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范昕文】听语言学者“正说”流行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15 15:08:19 / 个人分类:时尚幽默

听语言学者“正说”流行语
 

  10余年间,以网络语言为代表的流行语不管在社会上多疯魔,学界似乎“百毒不侵”,以“异形”、“病态”、“语言污染”为由将它们一一挡回,固守着一方净土。不过如今,流行语被带进学术论坛,成为探讨热点。例如,语言学核心刊物《修辞学习》更名为《当代修辞学》后,就增辟了“流行语观察”栏目,每期刊出3~4篇学术性文

章。

  学者们认为,经过时间的淘洗,不少流行语在冲击规矩之后渐成范式,早些年语文测试中明确判错的一些词句在慢慢“合理化”。

  比如,现在已不是“动词+一下”才能成立。暨南大学中文系的邵敬敏教授指出,新近流行的“百度一下”、“QQ一下”、“会议一下”、“肯德基一下”等,突破了传统组合规则,构成“名词+一下”的新组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汪如东副教授则从“范跑跑”、“郭跳跳”到“楼脆脆”、“管破破”等,总结出“ABB式重叠流行词”现象。

  不少学者认为,流行语的变迁,构成了一个个时段特定的集体记忆,展示着一幅动态变化的历史画卷。

(《文汇报》12.5 范昕文)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