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的满族村与东关回族真教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6 21:16:45 / 个人分类:民族风情

山东青州满族村与东关回族真教寺

王宪昭

 

  齐鲁大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确切地说,齐、鲁两国这种双赢的合作在春秋之前就有,比如,炎黄时代,炎黄二帝联手打败蚩尤就是一个有史可查的例子。这样看来,齐鲁在这片古老又现代的地面上会生存和流传着许许多多传统文化。这些文化也不全是儒家文化。虽然山东人因为有“一山一水一圣人”而自豪,其他地方的人也常常因为孔子没有周游到他的家乡而遗憾,有一点可以欣慰,人们不能改变历史却可以创造历史。下面就是与历史有关的两件事情。

  (一)青州的满族村

  “青州”是一个今天仍在使用的古地名,在远古时为东夷之地,大体指泰山以东至渤海的一片区域。传说大禹治水后,按照山川河流的走向,把全国划分为青、徐、扬、荆、豫、冀、兖、雍、梁九州,青州不但是其中之一,按照今天人们习惯于排名的潜意识,青州的排名还非常靠前。所以《尚书`禹贡》中说“海岱惟青州”,“海”即“渤海”,“岱”就是令唐代那个喜欢写诗的工部感叹的““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泰山”。据《周礼》记载“正东曰青州”,并注释说:“盖以土居少阳,其色为青,故曰青州。”到底那个深奥的《山海经》中怎么说,只有经学大家去追究了。我这里只想说说与少数民族有关的东西。

  青州原有两个城,府城之北,另有“青州驻防满洲旗城”,庆幸的是,堆土奠基,建于雍正八年(1730年);不幸的是,终于毁于1947年,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北城”或“旗城”。城毁之后,变为一村,村名就叫做“北城”。这“北城”里的人与山东北边那个“北京城”的人有好多亲戚关系。因为村里的人方言习俗都与周围诸村不同,倒是要想学京腔、吃京味到这里最方便。

  满族村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习俗。村民至今自称八旗子弟,家家户户正黄、正白、正蓝、正红、镶黄、镶白、镶蓝、镶红八旗,分得清清楚楚。住屋起居沿袭长白山满族的老习惯,大窗前后出厦,室内西方为首。对通炕感兴趣,锅灶设在房外屋檐下。子女未成人时,全家睡在一起。儿女稍长,炕中间以木箱间隔,算是象征性的意思意思。满族定婚时,双方母亲将自己用的烟袋装上好烟,送给对方,名为“换烟袋”以及女方的母亲约四至八人走遍全村大街小巷,让大家知道这件事,各为“走街筒”等习俗。说到这里,你可能想迫不及待地去考察一番。先别忙,我只是听一个姓关的老头讲前几年的故事,现在这些旧俗大多被改革开放的强大东风刮得难寻踪影了。这些事都封存在那些老年人的脑子里。据说偶尔还有一些人生礼仪方面的习俗,但我去了几次,既没赶上娶媳妇的,也没遇上发丧的。只有平静的老屋迎接我。

  还是那个姓关的老头。他很健谈,是一个把人说跑了也不愿意停下来的人。从他的话里了解到,以往的满族礼仪习俗中生男子时的兵马钱,生女儿时的胭脂钱,晚辈见长辈要恭敬,女子上街不穿袜子要被鞭打,等等等等……

 

如今的青州满族村只有一个石碑算是它的身份证,
而后面拔地而起的住宅楼大有泰山压顶之势。(王宪昭 摄 2008.08)

 

青州东关真教寺(王宪昭 摄)

  语言的变化就显得有些迟钝。满族村是个北京官话方言岛,之所以叫“岛”,是因为它具有相对独立性。该村的方言与包围方言青州话都属于北方方言,可相互通话。但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北城满族的语言具有双语系统,对内对外很不相同,在北城满族内部或北城人之间,使用传统满语的北城话;他们一旦与当地汉族交往,就会使用当地的青州方言,早在我国还没有重视双语教学的时候,这里的老百姓早就捷足先登了。

  不得不承认,搞民俗的人常希望一个村落越旧越好,而当地人却白日做梦都想着越现代越好。于是在满族村的后面慢慢冒出一些水泥钢筋的混合物来。几年前,青州满族村正被大面积拆迁,可想原来的统一的旧式院落建筑,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只是一个历史的记忆了。听说,村里建了一个满族文化博物馆,很好!但愿别出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遗憾。

  (二)青州的东关真教寺

  青州是山东省回族人口较多的地区之一,历史上就是山东中东部伊斯兰教的活动中心。早在唐代,这里就有伊斯兰文化的繁荣,许多阿拉伯人、波斯人、大食人通过陆地和海上的“丝绸之路”来到青州,开展贸易活动,称之为“蕃客”。元朝开始,青州逐渐形成了稳定的回族聚居地。目前这里回族除外地迁入之外,还有些是青州汉族群众,改信伊斯兰教而加入回族,也有一些汉族与回族通婚联姻后,为尊重回族的生活习俗,加入了回族。青州回族自元末明初入居青州七百多年来,不仅创造了灿烂的精神文明,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物质财富。东关真教寺就是其中的一个。

  “青州东关真教寺”是一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州东关回族聚居区,交通还算方便。它始建于元大德六年,是当时全国三大真教寺之一。经历代修葺,规模不断扩大。它融汇了中外建筑之精华,既有中国宫殿式建筑的特色,又明显地带有阿拉伯式的建筑风格。这里既是伊斯兰教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又是各族人民参观游览的著名景观。据寺寺内碑文记载:“清真回回礼拜寺自大元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元朝伯颜后裔所立”。建寺几百年来,经历多次扩建和修缮。如明成化丙戌(公元1466年)科进士刘瓒,正德辛未(公元1511年)科进士杨应奎,明嘉靖辛卯(公元1531年)侍御长公汝继同沙思仁等,都为该寺的修缮或翻新做出一番贡献。1984年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各级政府拨款30多万元,群众捐资5万多元,进行了全面整修,油漆彩画,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州名胜古迹。

  真教寺建筑规模宏伟,全寺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按照伊斯兰教所有礼拜寺都必须背着圣地麦加的“克尔白”的规定,真教寺座西朝东,由低到高,拾级而上。主体建筑大门、二门、礼拜殿、望月楼均在一条东西中轴线上,左右对称式配列,三进院落。是中国宫殿式建筑与阿拉伯建筑的中西合璧的结晶。

  院内银杏数棵,古柏棋布,鸟鸣树间,幽深肃穆。若想了解青州的民风民俗,东关真教寺内去看看,到周围的居民家里聊聊,也许会不虚此行。

 

 


TAG: 回族 满族 青州 山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