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思考着(3)2014随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1-11 21:31:50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2014随想

 

                                                         王宪昭

 

偶尔看到以前写过一篇《2013元旦随想》的博客,没想到一眨眼间,一年多时间就像被狂犬追急了的兔子,跐溜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了。

2014年的元旦毕竟也是个元旦,但跐溜一下子过去了好几天。看到城市天桥下面的小摊上多了一些叫卖花花绿绿的年货的营生,才发现各类报表的年龄栏又该增加一个数字了。岁末年初,也是个比较特别的时间段,用学术一点的术语说,这也算是个“节点”。实际上,居家过日子谁也不会时不时地计较节点不节点的,出于好玩,总该写点什么。

写点什么,也不是想些什么就能写出来的。原因有二,一是思维借助于语言,但不是语言,许多想出来的有点意思的事,用文字一写出来就变味了,何况语言这东西很善于包装,总试图掩盖自己的缺陷而展示自己不是优点的优点,这使我想到古代的一个瞎了一只眼又少了一条腿的国王,杀死了无数为他画肖像的人,这些人着实有些可怜,那些实事求是去画的,结果咔嚓了,国王说他丑化伟大人物;而那些善于溜须拍马的,把国王画成了一个风姿潇洒的美男子,结果也啪死了,国王说他捏造事实。据说有一个人幸免,他画的国王一条腿踏在木桩上,双手托着猎枪,洋洋得意地闭着那只瞎眼正在瞄准一只撒欢的兔子——国王认为,很好很好,正合寡人之意。这种情况,与语言和思维的关系有的一拼。要想吻合,简直如画家保命一般。想起来,要是天天都需要花这样的心思,还不如死了痛快。

二是,写出来的东西,自己也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原因很简单,据说文字表达的所指,属于非物质,既然是非物质,那就当然不是个东西。虽然写文字的人都想说东道西,编造出点什么来,其结果让我忽然想起老辈子的那个“邹忌”,大概是说,邹忌老先生很廉洁自律,有一天洗完澡后,正衣冠,照镜子,要治治天天感觉良好的老毛病。他突然觉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很重要,要把自己的行为与群众观联系起来。结果发现,别人都说他比城北徐公漂亮,事实上却是是极其善良而又有杀伤力的网络谎言,至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之类的话路人皆知。所以回到上面说的,一个人写出来的东西,也大致如此。无论说些什么,不计较也就罢了。

这里要说的是,写点东西,只要以手写心,以心交心,并没有什么不好。面对大街小巷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善意的交往还是有些意思和必要的。宅男千日孵不出鸡卵一枚,用游走的文字传递一点快活的信息,是人类生命迹象的一种有益的反映,也多多少少优胜于在电脑上敲恶毒文字不负责任地侮辱别人的那些人。那些人自己放屁,却让他人吸收粪臭素和硫化氢,其生命状态的确有些糟糕。常常看到网上那些不分青红皂白,看个题目就开始破口大骂的评论,还有一些只为吸引别人眼球的谣言散布者和空凭一人之好不计道德底线的水军,正在把人拉向动物的边缘。这种情绪的蔓延,不亚于一场瘟疫。

相比传统农耕时代的生活,信息与新媒体时代常常使人的生存变得更加脆弱与艰难。今天的人类已经真正迎来一个公鸡下蛋的神奇时代。扑面而来的真真假假的新闻、旧闻、谣言、传闻,会彻底颠覆曾经奉行的知己知彼你知我知的相知的神话。现在的知识,也不再是数年前人们还念念不忘奉若神明的博闻强记,原来如果有个学者曾经花了无数天的时间准确无误地数出来《红楼梦》中林黛玉的名字出现了多少次,就会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今天电脑面前点一下鼠标,片刻之间就会得到准确的答案。可悲的是,大学课堂上的老师辛辛苦苦备了一晚上的课,讲得任何一个自认为很有创见的问题,学生在下面用手指轻轻滑动几下一个几百块钱买来的手机,显示的答案随时都可以把专家学者问得张口结舌脸红数日。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学问与知识,很大程度上已变成对信息的加工、改造与组合,有时候更要靠造作与包装。因此,可以说现在的知识与信息是一对很不要脸的男女,使这对男女得以狼狈为奸的,就是以赚钱为目的的英特奈特的网络和爬在网上的许多吸血虫。

网络会罩住每一个触网的人。网这个家伙比黑疙瘩还要厉害。尽管很早以前就有一个甜美的歌星提醒大家:“我的思念是一个不可触摸的网”,难题是,好多人不触摸这个网就魂不守舍。在新的网络技术手段日新月异地繁衍曾孙重孙的同时,会不断刺激某些人的欲望和灵魂。据有个叫斯诺登的玩网络的小伙子说,有个叫做奥巴马的人似乎要在他家里建立一个掌控世界的大数据库,动一动手指就知道张四李四密斯特约翰这阵子的吃喝拉撒睡,显然想把地球变成他的行政村。其实,有这个想法的不少。只不过表现不同而已,诸如依靠种种信息新技术制造莫名其妙的转基因,开展杀人化武竞赛,不遗余力地推行损人利己的普世观,在网络的后台把别人的阵脚搅乱搅浑之后,自己捋着胡子瞪着贼眼随时准备下爪子抓鱼。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了:几何式发展的信息技术到底是干什么的?是造福于人类,还是诱惑人类走向毁灭?不得而知,但从其创造与传习而言,这种强大的多元化的新型知识体系对人类提出更大的挑战,凭一个人个体的能力,要想在信息时代有所作为,一种选择是做越败越勇的忍者神龟;另一种是得到点阳光就灿烂的懒虫。

当今互联网越铺越大,网眼越来越细的现实,首先会使人产生不能自拔的网络依恋症,网络依恋症会使人的赖以自慰的亲情变得越来越淡漠松散,使人的拥抱和感知现实的传统心态越来越狂躁和难以控制,使人的身心压力变得越来越无形和恐惧,许许多多的人开始习惯于想得越来越玄而行动越来越懒。此症应列入疑难杂症之类,它难以自治和他治,主要是因为任何一个人在强大的信息面前,想知道什么,就可能会知道什么;尽管知道了什么是什么根本没有什么用,却一点一滴地挖空你寸金难买的寸光阴,使你变成一个貌似很强大而实质上不过是一个信息传播器的非人性本真的物质,像一只滔滔洪水中随波逐流的蚂蚁,或者巨大蛛网上的一只呻吟的蚊蝇,你是否存在,取决于他者。

其次,新的信息技术也会造成有史以来最大的分配不公。你是否占有有利于自身的信息设备和技术,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利益和命运。有人说,现在信息的不对称,是造成命运悬殊的重要成因。我想,这种情况会在今后的信息争夺战中越发得以显现。据说今年春节12306网上订购火车票,黄牛利用抢票软件瞬间得票百张,而可怜的下里巴人点击了好几天鼠标,结果还是0,成也萧何败萧何,要改变这种现实,远不是起几个五更就能实现的。悲哀的是,你可能知道有某种信息,但你却不知道怎样得到这些信息。更悲哀的是,你费力得到了某些信息,这些却是过时的或者虚假的信息,但你恰恰认为它是最新的或者真实的。

 

好了。1999已经顺利过去,2012也没有成为末日。2013太阳也是从东边出来。那么,2014随想如下:

 

   太阳出来天就亮,

   天亮之后把班上,

   上班车多路会堵,

   堵车总比堵心强。

   强身健体是根本,

   本分守时常思量。

   量力而行做实事,

   实事求是少夸张。

   张弛有度善作息,

   熄灯时间不能忘。

   忘却身外无尽事,

   蒙头傻睡到天亮。

 

                                  

记于八通线边漕运古镇望星空观祥云小舍

     2014.01. 11

 


分享到:

TAG: 2014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4-01-13 22:19:04
谁睡觉都傻吧?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4-01-12 09:13:5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86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