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岛的冬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04 23:08:13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蟹岛的冬天

  

王宪昭

 

    元旦假期,到蟹岛转悠了一天。冻得很爽。

现在一说“岛”,就有些不一般。诸如海南岛的冬天,如春天的温暖;钓鱼岛的冬天,有无数飞机盘旋;在一个叫做独岛的地方,新修了一个国家地质公园……

 

说起来惭愧,自己去的“蟹岛”,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岛。只不过是北京城东北角四环外朝阳区金盏乡境内紧临机场的一个玩的地方。因为负责天气预报的小姐在电视里比比划划地说,2013年北京元旦比以前好几十年的冬天都凉快,所以,这个美其名曰的“蟹岛”也占了北京的光,半个月没有刮南风。尽管一个叫做太阳的圆蛋一如既往地挂在天上,这里的最高温度努力了一整天都没有超过零下4度,再加上一阵阵从西伯利亚吹来的白毛风,连那些本来白皙漂亮的少女的脸,冻得都像猴腚一般;路的两旁那些密密麻麻的曾经被茅盾先生礼赞过的高达伟岸的白杨,也显得畏畏缩缩哆哆嗦嗦,还时不时有几根枯死的干枝哗哗啦啦地落下来,砸到积雪上,挣扎了几下,不动了。

既来之则安之。为了对得起八毛钱的长途公交汽车票,试图通过大步流星地鞋底摩擦大地,以及积极实践物理教科书中教导我们的“毛衣摩擦棉袄产生一定的热量”之原理,解决暂时的饥寒交迫。这样一来,空旷的蟹岛中立即映现出一个活跃的黑色幽灵,呼吸出一串白色的气体,感觉有些像火车发动的气魄。前行中遇到几个冻得鼻青脸肿的黄毛老外,他们伸出大拇指,嘴里不知发出的是“god”还是“good”!我想,他们的嘴一定是被冻歪了。

生命在于运动。鞋底摩擦大地,还是很凑效的战略战术。要不,毛主席他老人家怎么会随随便便发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跨步高远之际,也发现这个蟹岛还真有一个“蟹岛”,大概也就是500平方吧,做成螃蟹的样子,周围的水已经结冰,即使冰下有些螃蟹,也与我无关。在一些结冰的水塘里,偶尔有几个穿戴得像圆球的小孩,在老头老太太的陪同下滑冰,一只滚胖溜圆的大黑猫和几只水鸭子混杂其中,池子里还有一丛丛冻在冰中的芦苇,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突然从里面窜出几只麻雀,一眨眼就冲向曾经被茅盾先生礼赞过的白杨树枝上了。西风烈,叫声凉,飘飘悠悠愁断肠。

他们玩他们的,我走我的路。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不时缭绕耳边,“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想来想去,觉得这话有点误导,“成路不成路,与别人走不走”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现在好多人,都希望别人走自己造的路,比如,父母说:“儿子就该听老子的”!领导说:“下级就该听上级的”!交警说:“我说闯黄灯扣6分,你就得听我的”!

我还是走我的。走了好大一阵子,只走的背部发痒,鼻尖冒汗,腿肚子转筋。突然发现这个蟹岛实际上是一个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度假村。这个村不大不小,虽然比不上中国最大的“庄”石家庄,据说也有3000多亩的地方,要是都种上庄稼,一定会结出很多很多狗日的粮食!

但这里却基本不种什么粮食。只有一些在房车里、温泉里、四季如春的玻璃大棚里,到处充斥着吃粮食的人。要说吃,这里还真有不少让人流哈喇子的东东,如“三点钟餐饮中心”,这个恒温大棚里面的水池子里横七竖八休闲着若干只硕大的螃蟹、口吐白沫的王八、摇头摆尾的鬼鱼,就连走廊里的中华奇石“吃货”展,也别有用心:什么白丸子、黑丸子、红丸子、花丸子、烩丸子、熘丸子、氽丸子、炸丸子、三鲜丸子、四喜丸子、葵花丸子、豆腐丸子、樱桃小丸子、王八蛋假装丸子……

完了吧。玩物丧志。该看点书,写点正儿八经的明天上报的八股文了。

                                        写于听风斋

                                        2013.01.04


分享到:

TAG: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5 10:48:55
王老师挺幽默的呵!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5 10:48:0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5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