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363):《土虫变人》(天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1 00:10:17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土虫变人
汉族

谁也说不清是多少年以前了,那时候,天地初开,满天满地都是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的灰土,天上人间混混沌沌。
那时候,人世间没有人,只有一种长成人形的肉虫,整天在地面积存的灰土里拱来拱去地啃草根。
也说不清开天辟地的神仙叫嘛名字了,咱就叫他老天爷吧。【评,不知这个老天爷姓张还是姓王?】
老天爷有个老小儿,小小子整天被老天爷管束着,在冷冷清清的天庭实在太腻歪了,一个瞅眼不见就溜出了天庭,想找个伴儿和他玩。可是,他出了天庭一看,万物不生,铺天盖地的只是飞灰。好不容易,才在地面的灰土里见到了这些拱来拱去的土虫。老小儿见没有别的可玩,就从土里扒拉土虫玩。玩来玩去,也玩腻歪了,老小儿淘气,正好憋了一泡尿,就撒尿去刺(浇)土虫。这一下,不得了了,漫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一下子就把飞灰压下去了。从此,灰土就全都积存在地面,天上就变得清亮了,不再是满天暴土扬场的。
再说那些土虫,让老小儿的尿一冲,满身的灰土冲净了,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就像小鸡脱去了那层蛋壳,唰唰地就长大了,变成了眼下的人。
老小儿一见可有人跟他玩了,可高兴了,这一玩就忘了时辰。老天爷想起老小儿,遍找不着,心里一着急,就传令天兵把太阳找来,打算派眼光最贼的太阳去找回老小儿。
这太阳离开天上的位置进天庭去见老天爷,走一步天就黑一点儿,走着走着,天也就;黑了。老小儿一见天黑了,才知道自己玩过了头,赶紧返身回到天上找他娘老天奶奶。要不,人们都说“老爷儿骑墙,小孩儿找娘”呢。
自打土虫变成了人,别看身上显着干净,哪怕刚洗完澡,不过半个时辰,身上一搓,还是有泥皴,就人是土虫变的缘故。【评:能不能搓成天津大麻花?】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天津卷)文本缩写
2011.10.31

【说一句】此神话流传于天津河西区。

TAG: 天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2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