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358):《天使织五彩布补天》,(甘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25 22:40:00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天使织五彩布补天
汉族

从前,有一对夫妻,五十多岁了,还没有一个孩子。
有一天,他们去地里劳动。突然,从天上落下一块石头,把地砸了一道裂缝,从裂缝中传出孩子的哭声。老两口赶忙去看,一个胖乎乎的男孩正在爬动,这下把老两口乐坏了,赶忙搬开石头,把孩子抱回家中。老两口好生喂养娃娃,放下怕冻着,抱上怕碰着。他们给孩子起名叫天使。
天使长成一个聪明强壮的小伙子。有一年,天上两个神仙打架,不小心把天蹋了一个窟窿。从此,夏天的雨,冬天的雪,一古脑儿从这个窟窿里浇下来,把民间的房子泡塌了,庄稼淹死了,人们没吃没喝。天使看着人们受尽了苦难,决心找一个办法补一补天。
他告别父母走出家门,饿了吃野菜,渴了喝河水。翻过九十九座山,渡过九十九条河,走到了五雪山,看到一棵非常高的树上有个大鸟窝,,窝里有一个白胡子老头。白胡子老头看见天使,就把胡子从窝里托到地面上,让他攀着胡子到树上来。
天使向老头说明了来意,老头想了想说:“不远的地方有座熊王山,山上有个熊精。他有个女儿是我的弟子,神通广大。她能帮你把天补好。”天使辞别了白胡子老头儿来到了熊王山,找到了熊王的女儿,说明来意。熊女看到天使长得相貌堂堂,一片诚心,就答应帮他拯救万民。天使又去东海,找东海龙王;熊女去西海,找西海龙王。天使要来东海龙王的黄胡须,熊女要来西海龙王的红胡须。
他俩骑着龙马,飞到天上,用黄胡须作经线,用红胡须作纬线,编织成花布补好了天上的窟窿。现在,人们在太阳落山的时候会看到一块五彩斑斓的天,这就是天使和熊女用龙须编成的那块补天花布。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甘肃卷)文本缩写
2011.10.22

【说一句】此神话流传于甘肃天水市。
分享到:

TAG: 甘肃 神话 天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8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