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7 00:48:10 / 个人分类:论文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评《中国阿尔泰语系民族神话比较研究

王宪昭

 

    在中国神话学界对神话研究成果的渴盼中,一部精品力作近日付梓出版。这就是中央民族大学那木吉拉教授的专著《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该书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02BZW058)的最终成果,被专家鉴定为优秀等级。它厚重的内涵、精当的表述,不仅全面展示了我国阿尔泰语系诸民神话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且被百里挑一地选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好书不能独享,谨做简要评介。

 

一、填补空白性质的神话研究课题

 

神话作为人类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被公认是人类早期社会文化的百科全书。在神话看似荒诞的外表下隐藏着许多复杂的叙事系统,它关联着文化学、历史学、民族学、宗教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众多学科,可以说是一个跨文化、跨民族、跨国界的多元文化综合体。中国作为一个多元一体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文化与文明的宏伟大厦凝聚了各民族的共同创造。那么我们提及中国神话必然包括汉族神话和少数民族神话两个不可分割的有机部分,中国神话同样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艺术结晶。神话产生于民间,传承于后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积淀为弥足珍贵的人类文化精华,甚至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和文化观念。尤其从研究视野观察,少数民族神话数量众多,形式多样,不仅可以汉族神话互存互补,而且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意义。

神话囊括了人类童年时期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对自身的认知,对其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勿庸讳言,综观中国神话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研究对象和研究视角的不足与偏颇,如有的以汉族神话文献为中心,忽视其他民族神话应有的史料价值;有的忽视少数民族神话的民族特色,弱化了民族神话应有的文化价值;有的虽然关注少数民族神话,但侧重于微观缺乏对文化大背景下的中国民族神话整体性考察,等等。特别是针对民族文化圈神话的全面而深入的整体性研究成果更如凤毛麟角。这种神话研究的不完整性自然限制了学术整体研究的推进,也限制了中国神话学体系的科学构建。通过神话研究进一步认识或重构人类祖先文化的整体性或通联性,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我国是世界上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最集中的国家之一。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包括了突厥语族民族、蒙古语族民族和满—通古斯语族民族,历史比较语言学的成果充分证明这三大语族集团存在着历史和文化上的许多共同之处。中国国内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中很多是跨界民族,如突厥语民族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塔塔尔族、图瓦人;蒙古语族的蒙古族;满—通古斯语族的赫哲族、鄂温克族等。这些民族的神话为我们了解这些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提供了非常直接而有力的资料。虽然阿尔泰学研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作为一门学科无论在整体上还是分支领域的研究上都不尽深入。以往的研究大都只局限于单个民族的研究,缺乏整体的或综合性把握。尤其是从比较文化学、文学的角度研究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文化、文学还是起步阶段。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的整体研究就更显薄弱。那木吉拉教授身为土生土长的蒙古人,1978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攻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之日,就开始了在民族神话研究领域的艰辛跋涉,之后,无论是攻读博士学位还是出国深造讲学,都把阿尔泰语系民族神话研究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间,以多种语言发表的大量论文、著作不断引导我们进入一个个更新的学术视野。我们有理由说,《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作为那木吉拉教授多年来学术积累的结晶和最新研究成果,在某些方面足以填补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宏观研究方面的空白,对阿尔泰神话学、阿尔泰学乃至中国神话学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多层次多类型的神话比较体系

 

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是建立在比较研究学理基础上的多层次全方位研究,是一个周密而系统的研究体系。本书选题严谨,涉猎广泛,不仅兼及到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中的开天辟地神话、熊犬狼等动物图腾崇拜神话、日月星辰神话、腾格里信仰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洪水神话、物种起源神话、动植物神话、盗火与文化英雄神话等十大典型神话类型,而且对各类神话都做出具体细致的学理分解,通过系统的比较分析建构出一个科学的论证表述体系。

本书在神话比较对象的设定方面,既有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之间比较研究,也有这些民族与国内外相关民族神话之间的比较研究,同时还将国外的阿尔泰语系相关民族神话纳入比较研究的视域。在问题的具体阐释与表述中凸显了五个方面的比较,即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之间的神话比较、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和与之曾经直接进行文化交流的跨语言跨文化的相关民族神话之间的比较、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和与之发生间接文化联系的相关民族之间的神的比较、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和与之无任何文化联系的民族神话之间的比较,以及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的跨学科比较。多层次的比较方法极大地增强了文本的涵盖力。

本书多视域多类型比较方法的应用,则进一步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比较学功底和理论表述张力。运用影响研究的方法时,着重探讨了相关民族神话文化对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的影响的经过及影响的结果。同时为避免这种方法的局限性,认为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与相关民族神话之间的相同或相近的类块并不都是传播的结果,有时由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类思维模式的近似而在各民族神话文化中出现相同事象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又选择运用了比较文学的平行比较的方法,据此发现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和与之没有事实上发生联系的跨语系、跨文化神话的相同性和差异性,进而探讨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本身固有的特质,开辟了不同文化体裁共处一个空间的立体研究视域。为解决更为多元的研究对象,本书又引入广义故事学研究方法,在具体的比较研究中应用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比较研究中被普遍运用的类型研究和母题研究进行对比,使一些问题的比较研究更为灵活和便于操作。

以本书所采用的类型、母题比较研究为例。类型即通过母题的排列组合形成的完整的故事,而作为一个类型的作品并不是一般的、单一故事,而是在许多不同的人口述的、故事情节大同小异的同一类一组故事的概括。本书针对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或非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之间大致同一类型的神话,就通过母题的排列组合和类型构成情况的比较,探寻这个类型在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中传承的来龙去脉以及该类型与其他地区或民族同一类型之间的异同,据此排查促成同类型文化传播和变异情况和成因。这样,不仅可以推断这些神话的原型和原意,还可以理解这个神话在流传过程中具体变化以及原有意义的演变等。而“母题”比较的应用,则利用母题作为分析元素的典型含义和结构功能的相对稳定性,把它作为神话叙事比较的基本分析单位,从这个基本元素入手对不同的神话进行梳理识别,进一步洞察各民族神话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轨迹,多角度分析各民族间相同母题的关系,找出各民族神话的文化共性或差异,进而实现对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原始神话的深入探讨。

 

三、科学考证基础上的学术理论创新

 

比较研究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课题,也是神话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难题。本书正是以学术创新的极大热情,通过阿尔泰语系诸族之间、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与非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之间神话的比较,旁征博引,触类旁通,慧眼独具地全面探讨了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的发生、发展以及变化的脉络,最大限度地再现了阿尔语系诸民族先民神话的原初形态,揭示了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的传承与影响规律,展示出多领域的理论探索和学术创新。

本书基于阿尔泰语言学学科理论,首先利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和比较的理论开启了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领域的大门,在集中考察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的诸多共同要素的基础上,将神话的相通性与文化实践置于跨文化关联的时空,重构了多民族先民原始神话的内在联系和文化归指,书中提出,阿尔泰语系诸民族自古以来生息于北方广大地区,他们共同创造了包括神话在内的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由于阿尔泰语系诸民族起源的一致性以及后来的密切接触和频繁的文化交流,使得他们的神话文化具备了先天的和后天的的双重相通性。同时,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在各自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创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神话文化,从而使得诸民族神话文化事象中既包容诸民族相同因子又兼蓄相异要素。这些建立在大量实证基础上的真知灼见,为我们全面深刻地了解阿尔泰语系诸民族传统文化提供了很好的理论资鉴。

本书在前人对阿尔泰学领域开拓和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开辟了神话比较研究的新视域,打破了以往孤立、封闭式的研究模式,以新的研究空间和大的理论视野宏观审视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文化。在以往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中,人们往往习惯于孤立地、封闭地探讨问题,或者有意无意地轻视历史实证研究成果,而致使一些立论成为冰雪上搭建的楼阁,存在着随时倒塌的危险。本书则把神话与史料放置在同一个整体理论框架内进行比较,力求事出有因,溯本清源。例如在阐释神话与宗教的关系时提出,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在历史上曾经皈依多种宗教,并通过这些宗教为介质与邻近的或相隔遥远的民族或国家发生诸多间接的文化联系,这些人为宗教对神话文化的影响深深隐藏在丰富多彩的神话母题之中。就像本书在蒙古族北斗七星神话专题研究时所说,蒙古族北斗七星神话的部分情节或母题与印度和藏族同类故事相同或相近,蒙古北斗七星神话的主题产生在蒙古人信仰佛教之前,当佛教传入蒙古地区之后,印、藏故事的离奇情节母题才开始引入并逐渐替代或充实了蒙古神话主人公的经历,使之成为更加完美无缺的神话形象,但蒙古族原生神话的主题内容及其附件仍然昭然可辨。再如,作者对待多民族族源与图腾问题上同样提出毋庸置疑的理性思辨,提出狼图腾崇拜及其神话观念传承于古代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民族先民中,甚至其观念形态或故事形态残存于较晚近的一些民族中,我们不但在较早的文献神话中找出一些线索,而且在近现代口承资料中也会发现同类迹象。据此本文认为,突厥、蒙古语族民族先民狼图腾崇拜可能产生于诸民族先民的部族共同体尚未分离时期,并与欧亚大陆古代民族狼崇拜及神话传说有着相近的根基,在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中苍狼和白鹿经常性的双双登场,明显表现出阿尔泰语系诸民族先民中普遍存在的狼鹿双重崇拜及其神话观念。

当然,该书丰富的文化内涵绝非片言直言所能概括。书中还特意精心设计了大量的图片、图表、附录,将诸多深奥的学理深入浅出地展示给读者,将丰富的精神食粮压缩成一桌营养丰富的精品大餐。可以相信,好书给人带来不仅仅是智慧,它又如一坛愈久弥香的美酒,读之沁人肺腑,思之回味绵长。

 

 

  (本文发表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

 

                      2010.12.16

 

TAG: 阿尔泰语系 比较研究 民族 神话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8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