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神话(12):《恰喀拉人是怎么来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6 00:25:04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恰喀拉人是怎么来的
(满族)

远古的时候,大地上有很多树林、花草和动物,就是连个人影都看不见。
有一个老妈妈,【评:神话中出现前后矛盾的情况是允许的,并且思维越混乱,越说明这个神话越原生态,就像考古出的某些文物,越原始越粗糙。】自己在林子里生活,一个人感到很寂寞,闲着没事,就用石片刀刻几个木头人,把它们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这些人就活了。这么一来,世界上就有人了,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也就有了恰喀拉人(古代满族的一支。世居乌苏里江以东锡霍特山区及沿海地带,以渔猎为生。又称奇雅喀喇、搯喀尔。清初属东海窝集部)。
恰喀拉人后来也用木头刻神,用木头刻各式各样的神。不许用石头刻,也不许用泥捏。但刻神不许用一般的木头,必须用椴木一类的木头。刻完后,还要把它们供起来。
因为神用木头刻人,人用木头刻神。【评:反哺现象。】人供神时,神一定知道。人心里刻的是哪个神,就一定是它了。恰喀拉的神大部分是老太太神,男神少。妖怪大部分是男的,不善良。神善良,能治妖怪,常常一种神治一种妖怪。【评:难道这则神话是女作者的干活?还是母系社会的产品?】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黑龙江卷)文本缩写
2010/7/16

【提示】目录中编录的“满族神话(11):《人的来历》”因涉嫌赝品,故舍去。
分享到:

TAG: 满族 神话 拉人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7-17 08:45:34
恰喀拉的神大部分是老太太神,男神少。妖怪大部分是男的,不善良。神善良,能治妖怪,常常一种神治一种妖怪。
——————————
女真(满族)社会在明清时代内部发展具有极大的不平衡性,黑龙江流于的女真后裔们即便是在清代,仍保留了较为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与文化形态,这则神话大概是穆晔骏先生讲述的,他本人是满语专家,又是恰喀拉人后裔,因此这则神话大概保留了清末时期较为原始的形态,没有经过后来更多层垒地造的发展,其反应的情况,大概是那时恰喀拉人真实的社会情况吧。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7-16 14:56:34
恰喀拉先祖为金朝兀的改人,明代属野人女真,与满族同源共祖,散处于乌苏里江以东及滨海沿岸地区。其名又称作“恰喀喇”、“恰喀尔”、“奇雅哈喇”或“欺牙喀喇”,或“乌德盖”、“乌德赫”。“乌德盖”为民族自称,意为“林中人”。“恰喀拉”为清代满洲人对其称谓。

19世纪中叶,满洲故地,土分疆裂,北方民族遭千载之巨变,恰喀拉人部分划入俄境,定名“удэгейцы”(乌德盖)。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引用 删除 长白恒端   /   2010-07-16 14:19:34
满族神话中很多女神被称作“妈妈神”,妈妈此处为“老太太”、“老奶奶”的意思,如“他拉伊罕妈妈”、“敖都妈妈”、“佛托妈妈”…… 因此,此处所说的“老妈妈”,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位满族女神。这与后面其造人的情节也更具逻辑上的合理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8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