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岩洞镇竹坪村对歌前的祭萨(王宪昭 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4 01:41:54 / 图片数(1)

黎平岩洞镇竹坪村对歌前的祭萨

 

  关于贵州黎平县竹坪村的祖先,村子里广泛流传着《祖公上大河》、《祖公落寨歌》等叙事古歌。其中《祖公上大河》中说祖先从岩州经香港、广州、梧州、柳州等地迁来,大约于元朝以前就来此地,至今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据2009年内部编印的《竹坪村志》介绍,侗族是古代越人的后裔,有骆越支系演变而来。据该村曾令武(汉族27岁,说侗话,住吊脚楼,与侗族习俗完全一致)介绍,这里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萨是什么,经过再三提醒,才说以前在下寨以前有过萨坛。后来拆除了。现在,在上寨的稻田埂上,有一棵树龄较长的粗大松树,上面有系的稻穗和纸绫,一般是各家生了小孩到这里祈求平安,好像是起到“萨”的作用。但一般在重大活动开始时,则要在鼓楼下举行祭萨仪式,图片即是当时祭萨的情形【见图片】。

                                王宪昭 2010.01.23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分享到:

TAG: 贵州 黎平 竹坪 祭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