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神话杂谈(2-3):民族神话意义:例证2:《斯金金巴巴娜达明和金尼麦包》(珞巴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09 00:37:16 / 个人分类:神话杂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斯金金巴巴娜达明和金尼麦包

珞巴族

最初,天是光光的,地是秃秃的,天地间光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

“这怎么行呢?”天和地商量着,“我们太孤孤单单了,要造出一些东西来才是啊。”

于是,天和地结了婚。

天和地结婚以后,大地生了许多孩子,太阳和月亮呀,树木和花草呀,鸟兽和虫鱼呀,都是大地诞生的孩子。天地间热闹起来了。

“但是,没有人可怎么行啊?”天和地又商量着。

又过了一些时候,斯金金巴巴娜达明和金尼麦包【斯金,珞巴语是土地的意思。斯金金巴巴娜达明,即“土地诞生的女儿达明”,金尼麦包,即“土地诞生的儿子麦包。”】——大地的女儿和儿子降生了。

他们姐弟俩降生以后,父母可就再没有管他们了,既没有教给他们做些什么,也没有教给他们该怎样做,他们感到茫茫然。这时候,从天上掉下来一个鸡蛋。达明和麦包赶快拾了起来,放到火上去烧。姐弟俩面对面地张开着腿坐在火边,看着放在火里的鸡蛋。鸡蛋烧裂迸开了。迸开的鸡蛋溅到了姐弟俩的下处,他们互相见到了,从此相爱了,成了夫妻。

姐弟俩初次交欢,金尼麦包觉得斯金金巴巴娜达明的下处象似有牙齿在咬他的,疼痛难忍,不理达明,生气地跑走了。达明在后面紧紧追赶,追上了麦包,告诉他要想办法摘掉自己下处的牙齿。达明骑在一个倒掉的树干上,磨掉了自己下处的牙齿,疼痛难忍,又不理麦包,生气地跑走了。金尼麦包又在后面紧紧地追赶,追上了达明,告诉她要想办法使她不在疼痛。麦包采来了“百枯巴邦”草【“百枯巴邦”,珞巴语,一种药草名】,捣烂以后敷在达明下处,并向达明说了很多好话,从此他们才又和好了。

他们光着身子多害羞呀!金尼麦包走遍了山山岭岭,采集来了各种各样的树叶和野草给达明做了一件围身的遮羞。他还采集来了“染巴”草【“染巴”,珞巴语,一种草名,具体什么东西,不详】,给达明做了一副裹腿,挖来了藤根给达明做了一副手镯。麦包对达明的照顾可周到了,为了不使达明蚊咬虫叮,他又砍来竹子,里面放上香草,做了个烟熏筒,给达明挂在身上。金尼麦包问达明:“这些东西好么?”达明很高兴。他们更相爱了。

开始,他们既不会种庄稼,也不知道使用火,像他们的野兽同胞们一样,全靠着采拾草实野果度日,生活十分艰难呀!后来,斯金金巴巴娜达明请风魔涅龙也崩【在阿巴达尼神话中说,风魔涅龙也崩是阿巴达尼的妻子】取来了火种,从此,他们知道用火了,再也不吃生冷的食物了。

冬去春来。秋天,草实落地,野果入土,经过寒冬,待到春天,又都发芽萌生了。达明是个细心人,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后,她也把采集来的野果实收存了一些,播到地下,不多一些时候,也发芽萌生了。夏去秋来,他们有了收获了。就这样,他们学会了种庄稼,发明了农业。劳动,没有工具是不行的呀!起初,他们是用猴子的上颚骨和下颚骨当作生产工具,耙地种庄稼。这样干活可真吃力呀,金尼麦包想啊,想啊,一天,他忽然想到,地老鼠为什么能钻到地里呢?为什么能咬断树根呢?于是他仿照地老鼠的牙齿制作了木锄、木钩和木耒。从此,他们有了木制的生产工具。

他们的生活改善了。

他们在一起生活,繁衍着子孙后代,他们就是珞巴族的祖先。

    

 

               讲述人: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纳玉公社达牛,东娘、达农

              出处:谷德明编:《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北京:中国民间文学出版社,1987,第252页。

              辑录:王宪昭

 

                                        王宪昭 2010.01.08   

 

TAG: 例证 珞巴族 神话 杂谈 金尼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8-18 00:48:5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4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