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神话:西北地区民族(03):俄罗斯族1-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16 21:46:40 / 个人分类:神话资料

  人类起源神话西北地区民族(03):俄罗斯族1-1

族名

序号

型型

 

主要内容

流传

出处

俄罗斯族

1

A

A16

最初,只有汪洋大水和兄弟二人。弟弟潜入水底找来泥土,撒在水上并在上面睡觉。哥哥趁弟弟熟睡把土地向四方拉开,大地便形成了今天的样子。然后两人开始用泥土创造一切。弟弟创造了人类和有益的动物,哥哥则创造了有害的动物。

雅库特人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xrwc/xrzj/cgl/mgzqs.htm

  【附】俄罗斯族简介

  1. 基本情况

  俄罗斯族,有人口1 3 5 0 4 人,主要散居在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的伊犁、塔城、阿勒泰和 乌鲁木齐市等地,其余的散居 在内蒙古和黑龙江等省区。中国的俄罗斯族已有将近 2 0 0 年的历史。他们最初是 在1 8 世纪末叶由沙皇俄国迁来的。进入1 9 世纪,又不断有俄罗斯人迁入新疆等地定居,当时他们被称作“ 归化族”,他们聚居的村落被称为“归化村”。新中国 成立后,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并享受到民族平等的权力, 正式改称为俄罗斯族。俄罗斯族多信仰东正教。

  俄罗斯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语言属印欧语系斯 拉夫语族。在社会上,他们都讲汉语,使用汉文;在家 庭中,在与本民族人交往时,他们也讲俄语,使用俄文 。

  俄罗斯族人的服饰丰富多彩,男的穿制服、马裤、皮靴或皮鞋,女的穿连衣裙(俗名布拉祺)。中年人多穿汉族服装或西服。年轻人则爱随社会的潮流,喜欢穿 时装。

  2. 习俗

  俄罗斯族人忌讳“星期五”和“1 3 ”这两个数字 和日子,原因出自宗教。据《圣经》记载:耶酥曾召1 2 门徒,传教于犹太各地。后为犹太教当权者所仇视, 被捕送交罗马帝国驻犹太总督彼拉多,于星期五被钉死 于十字架。此后,信仰基督教的民族都以这两个数字和 日子为忌讳。俄罗斯人请客时从不请1 3 个客人,结婚 时也要避开每月的1 3 日,家庭一般不在星期五举行较 有纪念意义的活动。

  俄罗斯族人忌讳送黄色礼品,认为黄色象征着不忠 诚;喜欢蓝色礼品,认为蓝色代表着友谊。从前,俄罗 斯人还忌讳专门给人送手套,认为这意味着挑衅。据说 古代俄罗斯族人决斗前双方先互递手套,这也是决斗即 将开始的一种信号。与俄罗斯族人初次交谈,最好不要 探问主人的生活细节,如年龄、工资等。尤其是对女子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当面问其年龄。在公众场合不能抠鼻孔、伸懒腰、抓痒、大声咳嗽。交谈时,不能用手 指他人。

  参加俄罗斯族人的家庭宴会或晚会时,要注意容貌 和服装整洁。要事先刮脸。穿衣服必须打领带,衬衣下部要扎到裤腰里。参加宴会、舞会时要穿皮鞋,妇女一 般都穿裙子,显得高贵庄重。

  【此信息来源:http://www.56china.com/56-mz/56-mz/kk/jianjie.asp?minzuid=44 已作部分改动】

                                                                                                                                            (王宪昭 2009.09.16)


TAG: 俄罗斯族 民族 人类起源 神话 西北地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47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