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神话:西北地区民族(02):东乡族1-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16 21:45:14 / 个人分类:神话资料

                                人类起源神话西北地区民族(02):东乡族1-1

族名

序号

型型

 

主要内容

流传

出处

东乡族

1

C

C12

D14

老两口无儿无女。一只蛤蟆当了他们的孙子。蛤蟆变成一位小伙子,向阿姑姑求婚,请了阿訇,成亲。

 

巧蛤蟆》,《大词典》,P98.

2

D

D13

一只蛤蟆到一个无儿无女的老两口家当孙子。娶一位贤慧漂亮的姑娘。姑娘按奶奶的吩咐,把蛤蟆皮铺到热炕上烤干,蛤蟆变成小伙子。

甘肃

《巧蛤蟆》,钟进文:《东乡族神话》,中国民俗网,2007.06.15.

  【附】东乡族简介

  1. 基本情况

  人口3 7 3 8 7 2 人。主要聚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 自治州的东乡族自治县,少数散 居在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东乡族,历史上被称为“东 乡回回”、“东乡蒙古”、“东 乡土人”等。泛指古代中亚一带 的穆斯林。新中国成立后,正式 定名为东乡族。

  东乡族语基本上同蒙古语相同,同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 无文字。通晓汉语、汉文。

  东乡族地区位于甘肃省的洮河以西、大夏河以东和 黄河以南的山麓地带。境内山峦沟壑,星罗棋布。这里 盛产的农作物马铃薯,以沙而甜,含淀粉高而闻名。唐 汪川的桃杏,有白兰瓜的醇香。

  东乡族在生活习俗宗教信仰方面,基本和西北回族相似。人人喜唱“花儿”民歌,曲调高亢嘹亮,自由 奔放。东乡族民间还流传很多叙事诗和故事,其中著名 的有长诗《梅拉尕黑和马成龙小妲》以及故事《白羽飞 衣》等。每年秋天,村民们常举行各种文艺、竞技活动 。

  2. 习俗:饶有风趣的婚礼

  东乡族婚礼受伊斯兰教的影响,基本上由父母决定 ,男女青年不得谋面相谈,大多由“找赤”(媒人)中 间传话。一般先由男方请“找赤”到女家说亲,女方应 允后,男方就要送“订茶”做见面礼。“订茶”一般是 几斤细茶和几件衣服。之后便履行正式的订婚手续,即 “麦赫勒库和”(送彩礼)。届时,由男方及其父亲, 叔伯、媒人、陪客共携彩礼赴女家。彩礼分两种:一种 是茶叶、红糖、糕点等,一是经媒人事先议订的衣服, 现金及耳坠、手镯等。东乡族有些山区还有订婚送馒头 的习俗。男方家将当年收下的小麦磨成白面蒸成馒头, 每个约1 公斤,顶部预先抹点姜黄,用刀稍稍切开,蒸 熟后,雪白的馒头顶部如开黄花,预示亲家来年五谷丰 登。

  婚礼当天,新郎与娶亲队伍来到女方家。请阿訇念 “尼卡哈”(结婚证词)。如此婚姻才被社会所承认。 在念“尼卡哈”时,先要举行“哈卡毕尼”(纳聘金) 仪式。一般根据男方经济条件,双方评议,讨价还价, 最后由阿訇决定。这笔聘金是留作将来夫妻感情不合离 婚时,男方给女方的赔偿费。念完“尼卡哈”后,阿訇 把摆在桌前的核桃、枣儿撒向院子里围观的人们。

  到新郎家门前,新娘要由送亲的兄弟抱下马车进院 子。亲朋好友欢聚一起唱“哈利”,表示祝贺。宾客中 一人带头呼“哈利”,众人(多是少年)和之,并按拍 节击掌或拍手臂,腿弯曲成骑马的姿势,左右转圈。唱 词由宾客即兴编唱,内容大多为新郎英俊,新娘美丽, 夫妻恩爱,永不分离等赞美之词。婚礼高潮期间,人们 还戏谑性地将新郎的父亲或叔伯等长辈脸上抹锅黑,翻 穿羊皮袄,腰系铃铛,头顶破帽,手脚象征性地捆住, 或是使之倒骑毛驴“亮相”,人们称之为“戏公公”。

  闹洞房的“砸枕头”十分有趣。在洞房中,戏闹的 小伙子们手持早已准备好的枕头,朝炕角上蒙着面纱的 新娘砸去,护卫新娘的女友们则组成一道防线,将砸过 来的枕头反砸过去,哄笑呼叫,场面十分热闹。然后, 女友们揭去新娘面纱向众人“亮相”,并打开箱笼,出 示珍贵的嫁妆。至此,夜深人静,新郎、新娘便进入洞 房花烛的梦乡。   “吃鸡尖”和“端全羊”

  东乡族热情好客,以鸡待客是东乡人的传统礼节。 东乡人在宴席上吃鸡十分讲究,通常把鸡的各个部位分 成1 3 个等级,按辈份吃相应等级的部位。在1 3 个部 位中,鸡尖(鸡尾部)最为尊贵,一般只有席间主客和 年长者才有资格享用。

  “端全羊”是东乡人招待贵客的隆重礼节。东乡人 的“端全羊”,并不是将煮熟的全羊端在席上,而是按 全羊的部位,脖子、肋条、前腿、后腿、尾巴渐次用碟 子送上,较讲究的人家待客,有时还先把肺肝炒熟上菜 ,民间称为“客巴布”。“前头的客巴布比后头的肉香 ”,这是东乡族民间流传的俗话。

  另外,雪天农闲时节,十几个情投意合的小伙子聚 集一起,宰羊炖肉,吃“平伙”。大家边吃边聊。海阔 天空,其乐融融。据说,这是东乡族先民们早期狩猎时 的一种吃肉习俗,流传至今,相沿成俗。

  【此信息来源:http://www.56china.com/ 已作部分改动】

  (王宪昭 2009.09.16)


分享到:

TAG: 东乡族 民族 人类起源 神话 西北地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