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停止“申遗”的警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14 08:05:58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英国申报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戛然而止了!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高度关注。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08年12月7日报道:英国政府内的某消息人士说:“我们将停止进一步的申遗工作。”文化大臣安迪·伯纳姆即将宣布有关这项工作的调整计划。

        事实上,在英国做出这项工作的调整之前有三个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第一个原因是:负责监管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英国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世界遗产名录上所占的比例已经相当多了,共有24处,其中包括最著名的达勒姆大教堂、伦敦塔、威斯敏斯特宫和新石器时代的奥克尼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称:今后将把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力放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努力促进对一些沙漠、丛林、北极冻原、草原和湿地中的居住区的保护。第二个原因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曾经撰写过一份措词严厉的调查报告, 说:“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地位给旅游业带来的收益被夸大了,因为只有很少一部分游客意识到这种地位所吸引才来参观游览的。”这明显是对旅游给世界遗产保护带来负面影响的尖锐批评。第三个原因是: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严厉警告过英国,伦敦塔和威斯敏斯特宫可能必须要被列入“处于危险之中”的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在它们旁边正在计划修建摩天大楼,这些大楼将要遮住这些古老的世界历史遗产的建筑。

        在以上三个原因中,批评者认为英国之所以停止了申遗,主要是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评英国对上述世界遗产保护不当做出的决定。

        截止到现在,世界遗产名录上总共有878项遗产在册,其中既有自然遗产也有文化遗产。英国目前在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上排在了第7位,排在第一位的是意大利,有43处;以下依次排开的是中国、法国、德国、墨西哥、西班牙。眼下英国已经不得不停止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这将是对所有上述世界遗产大国发出的警号!尤其在号称文明古国的我国各地,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超高速发展,旅游业打着世界遗产的招牌过度开发,都在每天每夜威胁着世界遗产脆弱的保护。甚至还有的旅游开发部门或素质低下的游客群体竟然明目张胆地损坏遗产、遗址的原有景点景观,造成令人痛心无法挽回的损失。

        英国停止申遗的警号,不能不引起我国从上到下的高度关注,尽快在提高保护遗产的自觉意识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否则,在保护的口号下遗产更加濒危,后果不堪设想,悔之晚矣!

 


分享到:

TAG: 警号 申遗 英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029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