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事霜寒夜秋意浓,且看人海茫茫,乱红化雨成烟,蓦然间已隔世几重天。

羌族饮食风俗概况——面蒸蒸和十三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16 21:35:38 / 个人分类:民族

文章来源:金汇丽民族风行网发布时间:2012052916:23

羌族,自称尔玛,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个古老民族。现在的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部、绵阳市的北川县、平武县等地。

羌族民间大都一日两餐,即吃早饭后出去劳动,要带上馍馍(玉米面馍),中午就在地里吃,称为“打尖”。下午回家吃晚餐。羌族主食大都离不开麦面做的馍馍或玉米蒸蒸——“面蒸蒸”。 常年食用白菜、萝卜叶子泡的酸菜,以及青菜做成的腌菜。

肉食以牛、羊、猪、鸡肉为主,兼食鱼和狩猎兽肉。散居在山区的羌族一般不常食新鲜猪肉,都是将猪宰杀后去毛,剖成两半或切成几大块,吊在房梁上熏烤制成“猪膘”,存放时间一般为一年。

羌族一般饮用的酒称为“咂酒”,咂酒的制法是用青稞煮熟拌上酒曲,封入坛内,发酵78天后即可饮用。每逢节日、婚丧、祭祀、聚会、待客或换工劳动,除饭菜丰盛外,还必备美酒。结婚吃“做酒”,宴客吃“喝酒”,重阳节酿制的酒称为重阳酒,需储存一年以上方可饮用,重阳酒因储存时间较长,酒呈紫红色,酒醇味香,是重阳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美酒。

羌族的各类喜庆宴席,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和原材料拥有的具体情况决定其档次和形式。凡修房造屋、婚丧寿庆,席桌上的配菜、盘、碗都有规定,下酒菜、下饭菜大体分开,其形式多为"十三花"(即十三个菜)下酒菜"十三花",即以腊肉为主的五荤干盘子加核桃花、豆腐干、野生菜菌为主的四素,另加三个炒菜、一个工艺性品碗;下饭菜"十三花",即最简单也不低于四荤,好一点的就以全鸡、全鱼、全肘、烧白、龙眼、甜肉等六至八个荤菜,其余以比较名贵的野菜、野菌配足"十三花"

上菜、开席、撤席均有规矩,违者视为对客人不敬。开席时晨一到,支客司宣布上菜,先上堂屋正中一桌带品碗的"十三花",主人开始敬神、鸣炮、烧香、招呼祖老先人就位,然后将品碗回笼。待各席桌上摆好九个干盘子、餐具等,支客司向众亲有宣布设宴目的,并按客人的不同身分(辈分)的高低按上下左右顺序入席就餐、鸣炮;每桌由支客司安排一名主方客人坐正面右侧下角陪客斟酒,待客人全部入座后,随之上炒菜三盘;待酒过三旬,上品碗、鸣炮,支客司代表主家向客人致词,并由主人分别向客人敬酒,边敬酒边唱酒歌,敬酒完毕,便将菜盘全部收捡,再上下饭菜"十三花",陪客不断向客人劝菜,直至客人酒足饭饱;待所有客人全部下席后,方可撤席。

羌族特别讲究药膳,较为典型的药膳菜有:羊肉附片汤;羊归汤;猪肉加杜仲12两清炖。以上三种都能补肾。黄芪炖鸡或黄芪(当归、党参也可)加上几两炖猪肉也能补血益气。虫草炖鸭,能滋阴补肺益肾。

 (摘自民族风行网:http://www.minzuez.com/mart/201205/3490.html


分享到:

TAG: 平武县 四川省 饮食 中国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