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客文化总经理张朝敏拜访皮影艺术家杨飞李淑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4 16:07:31

 


福客总经理张朝敏与杨飞、李淑文夫妇亲切交谈

  (福客网讯记者马小娜)近年来,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陕西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福客民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朝敏对中国民俗产业的自救与出路进行卓有成效的思考,并持续关注陕西民间工艺、陕西民间艺人的生存状况,以期为民俗产业的发展提供思路。5月23日下午,张朝敏拜访了著名皮影艺术杨飞、李淑文夫妇,就陕西皮影的生存现状及出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NextPage]


杨飞、李淑文夫妇家中摆放的巨幅皮影作品

  中国是皮影戏的故乡,陕西又是中国皮影戏的发源地。陕西皮影的制作工艺精细,工序繁多,从制皮、雕皮、染色等2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特殊的要求,形成一套严密完整的工艺流程。而陕西皮影的生存现状却令人堪忧——几许辉煌落寞,两千年后的今天,在陕西,中国皮影发源之地,很多人不但没看过皮影戏,甚至不知道皮影戏是什么,陕西皮影薪火不继面临消亡,而全国其他地方的皮影的生存现状也堪忧!

[NextPage]

 

 


皮影细节之精雕细琢

  皮影艺术的出路到底再哪里,怎么才能让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新的活力?杨飞、李淑文从事皮影收藏、鉴赏40余年,如今夫妇俩年事已高,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成立陕西皮影艺术博物馆,将所收藏的皮影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用他们的努力来唤起人们对皮影的重视与热爱。

[NextPage]

 

 


  
  杨飞、李淑文简介
  
  杨飞,1932年生,山西芮城冯村人,建国前世贺龙领导的西北军政大学学员,毕业于西北艺术专科学校(西安美院前身),历任六区队长。
  
  1949年初,随贺龙西进大军到陕西长安兴园寺,进入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
  
  1958年,由西北公安纵队司令部新声乐剧团报送到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研究班深造。
  
  1960年,调陕西省木偶皮影剧团(现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前身)美术室负责人,从事木偶、皮影造型制作。
  
  50年代,出版自编自绘《奇怪的贼》,童话故事《骄傲的猫》连环画册,以及报刊发表寓言故事《夜猫子要替公鸡叫》、《小兔子搬家》等连环画。
  
  建国50周年和邓金秋编剧《红马甲》获编剧造型优秀奖。
  
  李淑文,1943年生,陕西合阳马家庄人,18岁入省木偶、皮影剧团,师从著名皮影雕刻大师李占文老师雕刻皮影。共同的工作,共同的爱好,杨飞、李淑文喜结秦晋,从而收藏、研究皮影。40多年已有各种皮影5000多件,以陕西东路配戏成一米高两米宽大套皮影为最多最佳。尤以陕西稀有灰皮皮影中外少有,他人罕于其匹。为了宣传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张扬祖国优秀文化,杨飞夫妇在收藏、研究传统皮影基础上。创绘出《明清社火皮影戏》50多米长卷画,和60多米《中国女皇武则天(和小雁塔)》,目前为中国独家所有。近年来,杨飞夫妇先后应邀赴北京、广州、东莞、山西、海南、福建展览交流,并使民间艺术走进西北大学《地域社会和传统中国国际会议、《国立华侨大学》高等学府。以及给《中央戏剧学院》外国留学生,讲授,介绍陕西皮影艺术。
  
  国家文化部颁布《中国民间一绝》银奖。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国民间文化家协会授予杨飞《中国民间之美术家》称号。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风》、《外国人看中国》,以及陕西、西安、辽宁、苏州、广州电视台等,多次采访、拍摄了杨飞夫妇的皮影收藏等题。
  
  西安电影制片厂,短片部聘杨飞为顾问,以杨飞夫妇皮影收藏为主,拍摄《关中皮影》。
  
  西安小雁塔为杨飞夫妇举办了《杨飞、李淑文皮影收藏?绘画展览》。
  
  1985年,杨飞随团出访瑞士、西德、荷兰王国,杨飞负责皮影交流。
  
  1996年,杨飞应邀率团出访德国45天。
  
  2005年初,杨飞夫妇应邀赴日本《京都造形艺术大学》介绍展览皮影,并出版了《中国陕西影绘人形》画册。
  
  2006年,杨飞夫妇编攥的《陕西皮影》由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外国语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策划;在日本“好友出版社”出版。
  
  还有《传统皮影美术——皮影漫画、色彩及其图案》、《陕西仙怪皮影》等画册。
  
  《人和野生动物是朋友》二十五集皮影电视连续剧,正在寻求合作出版拍摄。
  
  文章千秋在,收藏见古今。杨飞夫妇的皮影收藏研究、开拓、重在收四面八方影,交东西南北友。
  
  


TAG: 民间 皮影 陕西 艺术家 中国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1-09 14:35:35
这个老头奇的怪,家里皮影多的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91
  • 日志数: 2
  • 建立时间: 2012-03-30
  • 更新时间: 2012-05-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