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密码》:80后大学教师写神话小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4 13:26:15 / 个人分类:小搬长

查看( 858 ) / 评论( 10 )

原题:
80后大学教师写神话小说
第一次出书获百万稿费

中新网 2011年06月14日 11:27 来源:金陵晚报

 

  生活在城市中的你,能否想象到4000年前,远古先民的真实生活场景?远古时代,珠三角和上海还是一片汪洋;最繁华的城市是曲阜和洛阳,地位相当于今天的上海和北京;先民也避孕,他们会吃一种叫做蓇蓉的草……这些内容均出自近日出版的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

  《山海经密码》的作者阿菩,是广东省揭阳市一名大学教师,他耗费5年时间,反复增删12次,终于将中国最古老的经典《山海经》,还原成了一部长篇神话小说。在书中,阿菩以讲故事的形式,将4000年前远古先民真实生活场景,真切地还原在读者眼前。读客图书以100万的高额版税闪电签下这名写作新人。目前,《山海经密码》已正式出版,首印20万册。在昨日当当网24小时畅销总榜和近7日畅销榜上排名都是第一,势头凶猛。

  阿菩:最被低估的无名天才作家

  阿菩,1981年生人,暨南大学历史学硕士,先后在广州做过商业周刊记者、编辑、策划公司执行总监等,在事业巅峰时突然意识到写作才是自己内心的理想,他想用20年时间“重塑中国神话”,为这个庞大的写作计划,他放弃高薪,回到自己的老家广东省揭阳市,目前在老家一所大学里一边教书,一边写作。

  阿菩第一次深入接触《山海经》,是在大学一年级。他的老师叫刘晓春,是中国著名民俗学大师钟敬文先生的弟子。

  在老师逐字逐句的导读下,阿菩终于进入《山海经》的世界。阿菩说:“当我真正读懂了《山海经》,我被4000年前我们先民所生活的奇妙世界深深镇住了。《山海经》所包含的神奇密码,关于神话的、地理的、医药的、动物的、植物的……绝对是你无法想象的。

  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沉迷在《山海经》里面,脑子里经常会幻化出《山海经》中出现的神兽。”

  大学四年,阿菩收集了市面上所有关于《山海经》的各种版本的文字,注释本、插图本、白话本,全译彩图本……但他发现,这些版本的《山海经》要么太深奥,要么太枯燥。

  怎样才能让更多人读懂《山海经》呢?

  阿菩产生了用好看的小说形式把《山海经》重新写一遍的想法。

  阿菩于2005年着手写作《山海经密码》,2006年4月曾在某论坛连载,一周即突破百万点击,网友留言十分踊跃,五花八门。

  为了不受留言干扰,2个月后,阿菩把帖子删除了。

  但《山海经密码》仍受到很多读者挂念,小说中的很多段落也被喜欢的人四处转载传播。

  在2007年的网络文学年度盘点中,阿菩被读者评为“中国最被低估的天才神话小说家”。

  在满分10分的读者评价中,《山海经密码》9.8分,同期参与评比的《诛仙》为9.6分。

  百万稿费:作者说不多,出版商说不贵!

  对于百万高价签下写作新人这件事,出版方读客表示并不贵。董事长华楠说:“我确信,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小说方式重新解读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一定会引领巨大的阅读风潮,这类作品不仅畅销,还会因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而经典长销。《山海经密码》就是这类作品中的旗帜性之作。

  《山海经密码》我是一口气读完的,里面描绘的远古时代先民真实生活场景,相信很多读者会和我一样感兴趣,付100万稿费,我们不仅不吃亏,而且占了大便宜,这书100年后照样还能卖。”

  阿菩在谈论本书的天价稿酬时,也显得很坦然,他告诉记者,《山海经密码》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倾注了太多感情和心力,查找了上千万字关于《山海经》以及夏商之际的历史史料。

  “写完后,我前前后后用了5年时间修改了12次”。“《山海经密码》写完之后,也不是没有出版商来联系过,只是我出于各种理由都推掉了,这次我也不太想签,我觉得出版讲究机缘,就像谈恋爱一样。是读客的诚意打动了我。100万的价格,我觉得并不多。《山海经》的价值用钱无法衡量,我写《山海经密码》这件事,也用钱无法衡量”。谈到准备拿这笔稿费做什么的时候,阿菩表示,他会在更大范围内,搜集更多的珍稀神话资料,为自己的下一部神话小说做足准备。

  阿菩说:“这本书改成游戏应该很适合,但要改编成电视剧,难度会相当大——神话类要将一个场面做得精美是很烧钱的,但如果真有这样的机会,我相信这本书的人物、故事完全支撑得起来,会非常精彩。”

  □本报记者 贺沂沂

 


TAG: 山海经 神话小说

蜜三刀的个人空间 蜜三刀 发布于2011-06-14 15:02:01
1.硬被人拉来站台的刘晓春老师伤不起啊。
2.施老师快来看哦又有人传播谣言咯。
3.为神马一提到三哼经尼玛一个个都像打了鸡血!!!
Robot Robot 发布于2011-07-08 08:05:55
神话题材回归类型小说 《山海经》成“宝库”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6日 10:25 来源:半岛晨报

  《山海经》作为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经典之作,不仅影响了历代文学大师,也得到新晋作家的喜爱。继阿菩的《山海经密码》一夜爆红后,言情小说作家桐华创作的《曾许诺》,以及郭敬明参与创作的漫画版《山海经》也都纷纷登陆图书市场。

  青年作家改编同一题材,是巧合撞车还是别有用意?近日,记者专访了《曾许诺》的作者桐华、以及资深编辑邢晓英,向读者解析为何《山海经》在今年如此有魅力。

  郭敬明做中国式动漫 桐华偏爱上古爱情

  《山海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奇书,主要记述了上古时代的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等,还记载了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

  早在今年2月,郭敬明策划并出品的长篇漫画巨作《新·山海经》就在《最小说》的副刊《最漫画》上连载,拉开了“《山海经》热”的序幕。《新·山海经》采取漫画的形式讲述《山海经》中的神话故事,瞄准的是动漫读者群。今年年初,郭敬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希望未来《最漫画》里的作品能够将传统文化与流行元素更好的结合起来。“《新·山海经》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的动漫起步较晚,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做出自己的品质和特色,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山海经》有着无可替代的中国元素,这是其他国家创作不了的题材,所以我们非常看重。 ”郭敬明表示,西方的神话系统非常丰富,也由此诞生出很多漫画作品,“其实在中国并不缺乏美丽的神话,这些题材足够我们创作出精彩的作品,跻身于世界漫画之林,也丝毫不会逊色。 ”

  这次三人虽然都以《山海经》为蓝本进行改编,但三人的创作体裁完全不同,郭敬明采用了漫画体,而桐华和阿菩则选择了小说的形式。这两种体裁均能大大提升创作者的想象空间,将《山海经》原本简略、抽象的故事明晰化,确保改编的空间和质量。

  此外,在改编方向上,桐华注重的是以上古时代为背景,讲述了发生在中原神农、东南高辛、西北轩辕三大神族之间壮阔凄美的爱情故事;《新·山海经》属于玄幻题材,并糅合了时下流行的穿越;而阿菩则是真切地还原4000年前,远古先民真实生活场景。

  《山海经》让神话小说重新回归

  魔幻色彩的系列小说《哈利·波特》就让其作者J.K。罗琳从中国赚走了一亿元天价版税,而中国神话只有眼馋的份儿。究其原因,资深编辑邢晓英表示,一是因为上古神话太过久远,文化传承过程中出现了断层;二是因为近百年来,我们一直在摒弃老祖宗的东西,认为我们的文明中,很多都是腐朽落后的,不能够跟西方媲美的,都是要扫除的。

  而对于《山海经》为何突然被青年作家如此青睐,邢晓英分析道:“首先,《山海经》代表5000年中华文明的源头,地位和意义毋庸置疑。《山海经》蕴含着丰富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题材。其次,《山海经》时代,中国正处于夏商交替,这样的背景适合大场面、大事件。另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能将这部神作还原给世人,它一直处于一个被尘封的状态,称得上是一座宝库。 ”因此,根据《山海经》改编的这些小说在畅销的同时,也向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也必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作家涉足。

  在当前充斥职场、黑道、官场、穿越、推理等等题材的图书市场中突然跳出的这部小说,这是否暗示图书市场又杀出一个新类型?邢晓英表示:“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金矿山,怎么开发这个金矿山,以及怎么将金矿提炼加工,形成首饰、器具最终走向市场?这是一系列的问题。《山海经密码》是否能为类型小说提供一个新生的门类,还需要看后继产品的开发和质量。 ”邢晓英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原来我们老祖宗的很多东西也是很瑰丽的,值得保留的,整个民族文明自信心慢慢回归,以传统文化为题材进行创作的书籍、电影会越来越多。记者齐书勤

  声音

  “《山海经》是一本很奇妙的作品。它看似荒诞,但又十分真实,让我觉得那只是一段被封印了的,被遗落的文明,我真的会相信那里面的人是真正存在过的,那里面的故事也是真正发生过的,一边读一边会忍不住遥想那简短文字背后的悲欢离合,想得多了,自然而然就有了故事,就会忍不住想写出来。 ”——桐华

  “ 像《西游记》、《封神榜》这些神话小说都属于古代神话小说,而从《西游记》往后,就鲜有优秀的神话作品出现,因此,改编自《山海经》的一些小说火热文坛可以看成是神话小说的一次有力回归。 ”——邢晓英
Robot Robot 发布于2011-07-08 08:10:29
《山海经密码》爆红 作者阿菩重塑中国神话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7日 10:0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邢晓英

  生活在城市中的你,能否想象到4000年前,远古先民的真实生活场景?远古时代,珠三角和上海还是一片汪洋;最繁华的城市是曲阜和洛阳,地位相当于今天的上海和北京;先民也避孕,他们会吃一种叫做蓇蓉(gǔ róng)的草……这些内容均出自近日出版的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

  《山海经密码》的作者阿菩,将中国最古老的经典《山海经》,还原成了一部长篇神话小说。

  在书中,阿菩以讲故事的形式,将4000年前远古先民真实生活场景,真切地还原在读者眼前。曲阜是远古时代最繁华的城市,那时叫空桑,是整个东方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地位相当于今天的上海。古代很多地名都可以望文生义,比如空桑,以桑为名,养蚕意味着有丝绸制造,丝绸在古代是奢侈品。当时的空桑,文明已经达到很高程度。

  现在我们习惯把中国分为南北,这其实是南北朝以后的格局。在这之前,中国一直都是东西对峙的格局,西边的中心是阳城,就是现在的洛阳、登封一带,是政治和军事中心,相当于今天的北京。西边板块代表人物是黄帝,以战车闻名,东方板块代表人物是后羿,以弓箭见长。

  阿菩说:“当我真正读懂了《山海经》,我被4000年前我们先民所生活的奇妙世界深深震住了。《山海经》所包含的神奇密码,关于神话的、地理的、医药的、动物的、植物的……绝对是你无法想象的。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沉迷在《山海经》里面,脑子里经常会幻化出《山海经》中出现的神兽。”   作者介绍说,上古时代我国的山河大地、鸟兽鱼虫和今天都大不相同,怪兽横行霸道,神仙翻江倒海……我们的祖先不但要与天斗、与地斗、与形形色色的怪兽斗,还要参与氏族间、国家间的残酷战争。本书将带您重返那个远古战场,和那些古老的英雄(他们如今已是神话人物)一起,游历《山海经》中的蛮荒世界,您将遇到后羿的子孙、祝融的后代、看到女娲补天缺掉的那块巨石、您将经过怪兽横行的雷泽(今天的江苏太湖)、战火纷飞的巴国(今天的重庆),直至遭遇中华文明蒙昧时代最原始、最神秘的信仰。

  《山海经密码》  阿菩 著  凤凰出版社  
Robot Robot 发布于2011-07-08 08:17:40
百万稿酬解的啥“密码”
搜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1年06月29日07:41

  幼时看着《山海经》长大的鲁迅先生后来写了一本脍炙人口的《故事新编》,里面嫦娥为后羿做的“乌鸦炸酱面”,至今记者想起来仍然觉得十分经典。如今,《山海经》再次启发了一个80后的年轻人,他试图通过一篇小说解开千百年来锁住《山海经》的“密码”。在这本小说中,后羿的后人有穷氏仍然擅长射箭,但这次却不只是乌鸦,《山海经》中诸多神秘的怪兽陆续现身…… 全媒体记者 李波

  4000年前,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不是纽约和巴黎,而那时的上海和广州也还是一片汪洋,那时候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距离淄博不远,就是山东曲阜。这样一个讲述背景下,阿菩给读者讲了一个价值100万的现代神话,比这个故事本身更吸引读者的是出版方支付的100万稿酬,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这样一个数字的稿酬似乎比阿菩讲的山海经神话更有吸引力。

  实际上,在承诺给阿菩100万之前,读客图书已经实现了一个百万级的神话——《藏地密码》,两本书都有“密码”这个元素,两名作者都随之跻身百万富豪写手行列。

  6月26日,记者辗转联系到“隐姓埋名”的阿菩,他告诉记者百万稿酬对他来说并不算多。喜欢“隐身”的新锐写手

  阿菩,1981年生人,暨南大学历史学硕士,先后在广州做过商业周刊记者、编辑、策划公司执行总监等,在事业巅峰之际突然意识到写作才是自己内心的理想,他想用20年时间“重塑中国神话”,为了这个庞大的写作计划,他放弃高薪,回到老家广东省揭阳市,目前在老家一所大学里一边教书,一边写作。

  记者:你在学校是教什么的?你的学生看过你最近出版的《山海经密码》吗?

  阿菩:没有没有,他们都不知道。只有一个同事,他从当当买书看到,于是直接问我,“这个阿菩,是不是你?”你知道,如果人家当面问你,你没办法否认的。我也只好说,你知道就行,要替我保密。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希望生活不要因为这件事而被打扰。

  记者:都不清楚?

  阿菩:有少数同学知道,中间出了一点小“意外”。出版社在用微博推广这本书的时候,被我以前学校(暨南大学)转了。当时,就有同学看到这个消息,他们根据作者的年龄和经历推算,可能是我。

  记者:嗯,你提到了大学的老师刘晓春先生,所以“暴露”了。最被低估的天才神话小说家喜欢的人四处转载传播。在2007年的网络文学年度盘点中,阿菩被读者评为“中国最被低估的天才神话小说家”。在满分10分的读者评价中,《山海经密码》9.8分,同期参与评比的《诛仙》为9.6分。《山海经密码》曾在网上连载,至今仍受到很多网络读者的挂念,小说中的很多段落也被

  记者:我看到《山海经密码》好像没写完是吧?这是第一本吗?以后还继续出?

  阿菩:是的,计划是出五本的。

  记者:第二本什么时候出呢?

  阿菩:大约7月份就能出来吧,我也不大肯定,不过差不多。

  记者:这本书从什么时候开始写的?

  阿菩:从2005年就开始写了,到目前,已经修改了12次了。

  记者:五本书都写完了吗?

  阿菩:还没有,还差一点,还在最后的收尾打磨阶段。

  记者:最初这本书是发表在什么地方的?

  阿菩:2006年4月,最先在某论坛连载,当时一个星期就突破了100万次的点击,网友留言十分踊跃。

  记者:据说你把那个那么火的帖子删除了?

  阿菩:主要还是为了不受留言的干扰,专心把这本书写好。读客的两本“密码”

  读客并不是第一次给新人100万的稿酬,《藏地密码》的稿酬也超过百万。上一本“密码”制造了一个销售奇迹,这本“密码”会延续这个奇迹吗?对此,读客图书董事长华楠说:“我确信,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小说方式重新解读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一定会引领巨大的阅读风潮,这类作品不仅畅销,还会因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而经典长销。付100万稿费,我们不仅不吃亏,而且占了大便宜,这书100年后照样还能卖。”

  记者:怎么想起要写《山海经密码》?

  阿菩:当初就是为了好玩。我第一次深入接触《山海经》是在大学一年级,当时受到我的老师刘晓春(中国著名民俗学大师钟敬文先生的弟子)的影响,在老师逐字逐句的导读下,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山海经》世界。当我真正读懂了《山海经》,就被4000年前我们先民所生活的奇妙世界震住了。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沉迷在《山海经》里面,脑子里经常会幻化出《山海经》中出现的神兽。

  记者:我发现在这本书中有很多注释,比如《山海经》记载中的犰狳,你在注释中说明这是美洲的铠鼠,这样“联系实际”的解释让很多不大了解《山海经》的人觉得很新鲜。

  阿菩:五四时期有很多学贯古今的大家,当时美洲的铠鼠在翻译进来时,就有译者直接用了《山海经》的犰狳这种动物。写这本书,我做足了功课,曾收集了市面上各种版本的《山海经》,但我发现,这些版本要么太深奥,要么太枯燥。怎样才能让更多人读懂《山海经》呢?我就想能不能用小说把《山海经》重写一遍。

  记者:我发现这本小说故事性太强了,似乎和读客知识小说的口号有些相悖。

  阿菩:我是学历史的,教书教中文,其实我觉得自己更像一个传统小说的作者,当初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好玩,但我并没有放松书的知识性,里面所有的注释和考证都是下了很多工夫的。

  记者:你说在远古时期,曲阜的名字叫空桑?

  阿菩:对,曲阜是当时最繁华的城市,也是整个东方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其地位相当于今天的上海。目前来说,这些地方还是有争议的。

  记者:你到过曲阜吗?

  阿菩:呵呵,没有去过,我是孔子的信徒,希望不久之后能有机会到曲阜看看。 100万稿酬并不多

  实际上,读客策划的《藏地密码》在2008年出版到第八本时就创造了一个奇迹:同为新人的作者何马更以44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稿酬,荣登当年中国作家富豪榜,超越韩寒、安妮宝贝、海岩、余秋雨等著名作家,成为2008年中国书业最大的一匹黑马。

  记者:读客图书的编辑是怎么发现你这本书的?

  阿菩:他们从哪里看到这本书,我也不清楚,我也没问。当时我建了一个这本书的qq读者群,他当时就加入进来了,就跟我联系了。

  记者:目前,100万的天价稿酬,还是少数作家才能享受的,但你第一本书就拿下100万稿酬,这确实让很多人意外。你是怎么看待这个情况呢?

  阿菩:《山海经密码》写完之后,也不是没有出版商来联系过,只是我出于各种理由都推掉了,这次我也不太想签,是读客的诚意打动了我。100万的稿酬,我觉得并不多。《山海经》的价值用钱无法衡量。实际上,出这本书之前,我在电子小说这方面,已经写了好多年了。电子出版这一块,甚至比传统出版业更赚钱,要知道我在网上的稿费并不低。刚开始,我们那帮人进行网络写作的时候,都是纯粹的兴趣。就在五六年前,有位写手拿了1000元钱的稿费,当时,我们还觉得非常高。只过了一年,稿费就翻了一倍。很快,就有人因为网上写书而年收入超过百万了。现在随着网上阅读的兴起,年收入超过百万的写手已相当多了。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孟令法 发布于2011-07-08 11:14:03
山海经的内容并不是想重塑就能重塑的了的!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孟令法 发布于2011-07-08 11:16:00
在镜花缘的 开篇几张就是运用山海经中的图景进行的描绘,但是这也只是点到为止,因为山海经的方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的中心在哪里!找不到这个中心,是无法还原山海经中所记述的内容的!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1-07-09 01:31:18
郭敬明搞山海经才伤不起呢,哈哈。
Robot Robot 发布于2011-07-14 15:20:25
《山海经密码》:《山海经》中隐藏的密码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3日 15:51 来源:城市晚报

  《山海经》中隐藏的密码

  这是一个历史记载的真实故事:4000年前,一个叫有莘不破的少年,独自游荡在如今已是繁华都市的大荒原上,他本是商王朝的王孙,王位的继承人,此时却是一个逃出王宫的叛逆少年。在他的身后,中国最古老的两个王朝正在交替,夏王朝和商王朝之间,爆发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战争。

  《山海经密码》依据《山海经》写成,再现了上古时代的地理及人文风俗。

  一个叫有莘不破的贵族少年,放着好好的商国王储不做,却逃出王宫,走上了流浪历险的征途。原因是“对外人来说,商国是一片乐土,但对生长在商国的有莘不破来说,平静的岁月他早已过得不耐烦了……”他梦想的天地“应该是外面那个血光四起的世界,那个高手争雄的世界,那个充满着爱情故事和冒险故事的世界……”这个贪玩的少年,在结束游荡后,最终还是回到祖父成汤身边,参与领导了推翻夏王朝残暴统治的正义之战……


  这是“80后”作家阿菩长篇小说《山海经密码》的一条主线。

  这部“小说版的《山海经》”一面世,作者和作品即受到读者竞相关注与追捧。

  这个年轻的作家,其简介并不多见。在有限的资料中,我们只能知道:阿菩,一名“80后”大学教师。 “大一时第一次深入接触《山海经》,便被4000年前我们先民所生活的奇妙世界深深震撼了。《山海经》所包含的神奇密码,关于神话的、地理的、医药的、动物的、植物的,绝对是你无法想象的。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沉迷在《山海经》里面,脑海里经常会幻化出《山海经》中出现的神兽。 ”阿菩说。

  《山海经》,因充满各种怪异神话,让人着迷。据说,秦始皇焚书坑儒,却不忍烧掉这本;汉武帝“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却不舍将《山海经》列入“被罢黜”之列;美国女学者默茨博士读过《山海经》,甚至对照此书,踏上了勘探美洲山水河流的旅程,并赞叹: “对于那些早在四千年前就为白雪皑皑的峻峭山峰绘制地图的刚毅无畏的中国人,我们只有低头,顶礼膜拜。”

  在我们为《山海经》骄傲自豪的同时,却也必须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尽管原作只有3万多字,故事令人着迷。然而时下,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读原著的人并不多。

  究其原因,当然有城市节奏快,竞争压力大等。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受制于文体性的约束,对古文体的陌生,再加之太过久远的时代背景,和成片的生僻字,都让我们多少有些“冷落”这本伟大的著作。

  怎样才能让更多人爱上这本书呢?整日沉迷在《山海经》中光怪陆离情节里的“大一新生”阿菩,萌生了以小说形式讲述《山海经》的想法。为了这个梦想,他查阅了上千万的文字,耗时5年多,反复增删12次,几千年前的先秦古籍《山海经》终于转换成了一部长篇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

  由于采用了鲜活的小说语言,《山海经密码》可以说是《山海经》的通俗读本。而正是由于变得通俗,也就使其更能亲近民间。而使原作变得更加丰满详实,有血有肉,充满立体感。

  我们读着《山海经密码》,不经意间便看到了几千年前夏商在荒原上酣畅淋漓的交战场面。而各色人、神、兽、天也随时可能从文字中跳将出来,跃然纸上,蓦地来到你的面前,让人有些惊恐,却更让人体会到阅读的快感,如此清晰逼真的立体感,仿若就在眼前。

  在这部书中,一些奇特的知识也被我们深深铭记:彼时,孔子的老家曲阜的名字叫“空桑”,是当时最兴盛的城市;中国人口已达上千万,而欧洲大陆还是一片荒芜景象;美洲还没有文字。我们领略了中华文明最古老神秘的信仰,读罢此书,我们还能与后羿、祝融的后人神会相交,甚至还知道,我们的祖先已经学会了避孕知识,他们会吃一种有避孕作用的叫蓇蓉的草……

  这不仅仅是一部小说版的《山海经》,更给了我们一串串可以开启那些神秘的、充满知识性与趣味性的远古之门的密码。借此,一个个充满悬疑、色彩斑斓的远古魅影也立体感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而这一切,都还要感谢阿菩通俗的叙事笔法,凭借丰富的想像力进行的精彩改编,让《山海经》走向了民间,融入了普罗大众。

  周群锋/文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竹林遗风 发布于2011-07-14 16:17:58
坛子里的童鞋们也可以写一写啊!成一家之言就可以了。
品三发布于2011-07-14 16:23:17

QUOTE:

原帖由 蜜三刀 于 2011-6-14 15:02 发表
1.硬被人拉来站台的刘晓春老师伤不起啊。
2.施老师快来看哦又有人传播谣言咯。
3.为神马一提到三哼经尼玛一个个都像打了鸡血!!!
这么好题材,
谁叫你自己放着不写?
别人写掉了,
你又觉得很受伤。

不过,
他虽然写了,
我不看。
你虽然没写,
我等着。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9832
  • 日志数: 17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5
  • 文件数: 4
  • 书签数: 49
  • 建立时间: 2008-10-11
  • 更新时间: 2014-10-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