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峄县评词折扇醒木说天下如今面临失传境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1 11:53:30 / 个人分类:枣庄旅游

抖一把折扇,多少故事口中出;震一下长袍,嬉笑怒骂评群雄;拍下惊醒木,点醒迷茫梦中人。它源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可以净化生活,寓教于乐,却又高雅而孤傲,断断续续地传承至今,最终面临失传的困境。它是,峄县评词。
    一人一扇 评论古今
  非遗申请中为峄县评词做简介的邵明思告诉记者,峄县评词的起源及活动是以峄县为中心的鲁南、苏北地区的曲艺,它具有对历史故事叙说与评论的双层涵义。
  “评词和评书在大的方面很类似,但是评书以讲故事为主,评词却是以对故事的评论为主。旧时代评词属于高雅艺术,因为它含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说评词的人对每个故事每个人物都要有所思考。”邵明思说。评词的表演形式很简单,光说不唱,不用任何乐器和道具。但要求却很严,旧时的评词艺人,穿戴必须整齐。艺人要头戴礼帽,或者戴着顶上有个红疙瘩的毡帽壳,身穿长衫大褂或外套马甲的装束,手中拿着带有名人字画的纸扇子,以配合演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艺人们还会有一块惊醒木,用以使观众注意力集中。
  在评词艺术中,最常表演的书目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三侠剑》等,不过,一般评词不讲全书,只演说书中精彩情节的选段。艺人们在说书过程中,会根据书中情境,夹杂着一些武术动作和手、眼、身、法、步等配合表演。
    源自宫廷 扎根民间
  11月25日,记者在枣庄市峄城区见到了58岁的峄县评词表演者李恩元。李恩元介绍,20岁左右他拜台儿庄王子祥为师,据传峄县评词于唐玄宗时期从宫廷中传出,随后,峄县评词得以传承,明朝时评词人被称作皇帝身边的“弄臣”,也叫“说话人”。
  民间传说清代咸丰年间,有位艺名叫“锦扇子”的评词艺人,在峄县逍遥村做下劫取皇宫至宝的特大案件,案发后,劫宝的几个首领被钉死在峄县西城墙示众,暴尸七天。而那个评词艺人,却被挖掉双眼,刑外放逐异乡。后来,他自编了一部《逍遥村劫皇纲》的评词,隐名藏姓,在安徽宿县一带民间演说,人们都称他“盲二爷”。“老峄县人把说评词的叫做‘拉大呱’,以前评词起到一种高台教化的作用,在清代是一个像课堂的地方。因为不仅故事内容包含很多的知识,而且评论也能传播好的思想。清代的时候有一个县长叫做张玉树,就经常去听评词,用以自省。”
  李恩元告诉记者,在家里他也经常用评词的方式教育孩子。“有时候也会表演一些现代的改良戏,比如《赌博鬼的下场》《姐夫和小姨子》等,探讨现代社会的一些问题。”李恩元说。
    评词者需 博学广识
  李恩元表示,在以前,评词只是一个吃饭的行当,可以在曲艺馆、集市和乡下演出。但是它又有自己的坚持,比如必须穿戴整齐,无论春夏秋冬,长袍,绅士帽缺一不可。“夏天再热,不能光膀子,动作也要有绅士气度。”李恩元说。
  学习评词,自身需要厚重的文化底蕴,诗词歌赋、古史典籍,得样样精通。李恩元表示,说评词必须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古时候只有秀才才能学,收徒十分严格,这就使招收的人很少。当时行业里他们都自嘲‘有状元之才,无状元之命’。
  评词的学习,注重自身的磨炼。“老师把东西教给我们,剩下的需要我们自己琢磨。面对不同观众需要用不同的语言、注重不同的侧重点,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李恩元说,“比如台下文人多一些,评词者就简略故事,加重评论,老百姓多一些就加重故事,减少评论,在讲述方式上也千变万化。”所以在评词的表演中,只有故事大纲是确定的,其他的所有细节都可以调节,即使是同样的内容在不同的场次出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如今尴尬 面临失传 
  新中国成立后,评词艺人曾在以峄县各大集镇中广泛流行。但随着多元文化的兴盛,评词艺术逐步陷入低谷。目前,仅有的几位评词艺人也改作别的行业。“当时人多的时候也就30人左右,现在有师门传承的几乎没有了。”邵明思说。“现在是作为一个爱好,我有时候和年轻人们交流一下,但是基本已经没有人学习评词了。”李恩元说。
  据了解,知识文化的高要求、严格的绅士风度以及没有经济回报这三大困难是评词面临失传的主要原因。邵明思告诉记者,看着评词惨淡经营面临失传的境地,目前也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措施。
  “一方面是申请非遗,希望成为代表性的项目进行立项抢救,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再一个我们自己组织了一个小的艺术团,徐楼艺术团,自编自演节目,和年轻人多交流,能让他们以业余爱好的形式学会也是好的。”邵明思说。(枣庄大众网 袁沛民)

TAG: 三国演义 生活 天下 艺人 注意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