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李长春视察台儿庄古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3 18:31:02 / 个人分类:枣庄旅游

6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台儿庄古城视察,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副部长王文章,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等参加视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梁宪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杰华,副市长赵联冠,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张鲁军,市公安局局长江心田陪同视察。
    在台城旧志景区,李长春一边参观,一边听取了台儿庄古城重建情况汇报。历史上的台儿庄,因明万历三十二年京杭大运河的开通而兴盛,“商贾迤逦,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夜不罢市”,有着“天下第一庄”之誉。然而1938年春的那场战火,却使台儿庄古城毁坏殆尽。经过专家论证,台儿庄和华沙是世界上仅存的两座因战火毁坏可以作为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枣庄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4月8日,启动了古城重建。历时三年多,台儿庄古城重建取得了初步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去年“五一” 试运营以来,接待游客突破168万人。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带动了转方式、调结构。去年枣庄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幅度居全省第一位,三产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二位;新增就业10万人中有8万人来自于文化旅游;文化及相关产业综合收入由23亿元增加到83亿元,增长3.6倍;同时也实现了绿色发展的目标。李长春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你们叫停一个房地产项目,历时三年挖掘、重建了一座千年古城,并取得这么显著的成绩,体现了你们的历史责任感,很有魄力,很了不起。
    随后,李长春来到运河街市景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位于船形街的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现场制作的枣庄传统手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伏里土陶引起了李长春的注意,他走进店铺与遗产传承人攀谈起来,当了解到借助台儿庄古城这个平台,每天可收入上千元,并有了三四位传承人时,李长春非常高兴。他说,你们把最好的地方提供给这些遗产传承人用,对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李长春意味深长地说,传承、弘扬文化遗产,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进入市场。进入市场,才会有更多的人来消费,才会有更多的人来继承。
    参观中,李长春欣赏了曲调优美、风格独特的柳琴戏,亲切地询问他们在古城的演出及收入情况。柳琴戏传承人说,当初我们是尝试着到古城来的,现在看到这里游客这么多,感觉我们是找到了一个金饭碗。李长春高兴地说,文化遗产走进市场,天地广阔。希望你们继续开拓市场,根据群众的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壮大。如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要到台儿庄古城来认真总结一下。
    位于月河街的大运河奏疏展馆,是台儿庄古城规划建设的100多个博物馆中的一个,集中展示了台儿庄运河修建过程中的5000多道奏章。通过这些奏章可以看出,开三公舒应龙、刘东兴、李化龙,都非常勤政廉洁,财务管理非常严格。李长春叮嘱道,地方党委、政府要带头做到廉政啊!
    李长春非常关心台儿庄古城内的台商入驻情况。作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前已有15家台商入驻台儿庄古城。走进以经营台湾特色小吃为主的呷霸,李长春关切地询问经营和租金等情况。当得知古城对台湾客商制定了优惠政策,店铺经营状况良好时,李长春非常满意,并祝福他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在运河酒文化体验馆道升酒坊,李长春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传统造酒工艺的制作过程、酒窖遗 址及古今酒器,对酒文化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现在好多人都不知道酒是怎么生产的,对传统工艺了解得就更少。而你们建了这个酒文化展馆,把这些传统酿酒工艺展示出来,非常好。
    李长春对文化产业园的建设十分关心。在郁家码头,他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园非常重视,把周边10平方公里调整为文化产业园区,现在已经有万通、华侨城、华谊兄弟、天下凤凰、联想等企业入驻。古城还给大学生创业提供600个一元钱租金的工作室,一套低成本的云计算系统,一套低价格的公租房。另外,还设立了企业、社会赞助的3000万元YBC创业扶持基金,对创业人员进行辅导、给予支持。京沪高铁开通以后,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创业。李长春对此表示肯定,他说,依托台儿庄古城创办文化产业园,为传承文化遗产、发展文化产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很有意义。你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门槛很低、条件很优惠,而且优中选优,这很好。这个项目很有意义,文化部要列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到台儿庄古城来深入调研一下,对他们给予指导、支持。《光明日报》等媒体要进行宣传报道。
    随后,李长春登上游船总览 台儿庄古城,不时对岸上欧式、徽派、闽南等风格的建筑进行点评,游船上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李长春指出,台儿庄古城这个项目很好、很成功,大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你们坚持存古、复古、创古的原则,用50万吨煤换来一座古城,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模式,说明你们很有办法、很有水平。当听说那些驳岸有着四百多年历史而且是京杭大运河上仅存的三公里古驳岸时,李长春指出,京杭大运河在这一段落差很大,必须经船闸提降才能通过。而船要过闸就得停下来,船上的人就得在这里吃住、交易,台儿庄因此成了大运河上一个重要的码头、驿站。京杭大运河现在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台儿庄古城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做得很好、也很难得,回去让国家文物局的人也到这里来看看。
    在即将离开台儿庄古城之际,李长春与大家一一握手,并满怀深情地说,台儿庄古城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6月21日上午,李长春在济南听取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枣庄市打造台儿庄古城及发展文化产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决心有魄力,敢干会干巧干,是大思路大手笔。台儿庄古城重建项目很了不起,看了以后很震撼。(鲁南在线)

分享到:

TAG: 广电总局 京杭大运河 人民日报 文化部 公安局局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