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任姓薛国历史变迁之一——黄帝时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4 21:36:52 / 个人分类:奚仲.2

汉郑玄《六艺论》说:“黄帝佐官有七人,奚仲造车”;《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番禺是始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注:“奚仲作车,此言吉光,明其父子共创作之意,是以互称之”。王国维、童书业先生考证,帝俊即太皞。番禺是帝俊之孙,亦即太皞之孙。据此,番禺父子制造舟车的时间,当在黄帝之前。郑玄将奚仲造车的时间,提到黄帝时期,并不算早,《吕氏春秋•君守》、《淮南子•修务》将奚仲作车与苍颉作书并提,苍颉黄帝臣,亦是黄帝时期。秦汉诸子:《管子》、《墨子》、《尸子》、《荀子》、《吕氏春秋》、《淮南子》、《世本》都肯定“奚仲作车”,考原著(不包括注文),作车的时间,多说在史前。黄帝时,妊奚氏族能够制造舟车,是由于其部落文化先进所决定的。早在7000年前,这里的渔猎生产即进入网捕时期,家畜饲养已经成熟,原始农业进入锄耕阶段。6000年前,这里的先民即由母系对偶婚制开始转入父系一夫一妻制,全国第一座夫妻合葬墓(刘林M102号墓),即在今邳县与台儿庄边界的陶沟河岸刘林遗址中发现。这里建造的5000年前的古城,挖掘的5000年前的古井,全国亦不多见。妊奚部落不仅文化先进,而且部落的范围较大。江苏《邳州志》、《邳县志》记载该州、县远古最早的人物是奚仲。考古资料也表明,苏北、鲁南的物质文化面貌相同,前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夏鼐说:“江苏邳县大墩子遗存和大汶口遗址与墓葬出土的遗物,有很多相同相似的地方,主要分布于苏北、鲁南的新石器文化”。这样看来,妊奚氏族应是史前时期,地跨苏北鲁南的大部落。4700年前,黄帝族南下山东,有先进作舟、造车技术的妊奚氏为黄帝的佐官,实即参加黄帝的部落联盟为联盟成员是可能的。妊奚氏参加黄帝的联盟后,为黄帝制造了战车。与风后共同制造了指南车(中国历史博物馆有指南车模型),打败了蚩尤。本地区也确有:黄帝都彭城、焚沛泽(微山湖)、战蚩尤、葬黄丘(台儿庄南)的传说。对照考古资料,奚邑有4500年前至五、六千年前的东夷大汶口文化遗址。文、物相互印证,郑玄说,黄帝时奚仲造车,可信。
作者:张岱南

TAG: 黄帝 历史 时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