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之行(5)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08 16:02:03

  

  结束了在西宁的访问,8月24日上午我们又参观了西宁市内的马步芳故居。午饭后出发前往因热贡艺术而闻名的黄南州,宿州府同仁。傍晚参观了一个专产唐卡的寺院和附近的村落。

  8月25日一早,我们沿着青海南部的山路,驱车往甘肃的方向前行。一路山水秀丽无比,且渺无人烟。司机一路都在和我聊有关红四方面军长征的旧事。原来当年朱德、张国焘、徐向前的队伍就在这一带活动,朱和徐是听从中央的,想到延安去和毛泽东率领的第一方面军会师。张国焘不知为何却想逃往苏联,执意要经过青海和新疆。不料马步芳兵力雄厚,防御森严,结果红军大受损失,不少人被俘虏和残害。只有徐向前部辗转在川甘青边区,得以保留部分实力。

  因费惠民在书中提到,他在甘肃一个名叫盐井的地方的旧居曾于1936年被红军司令部占领,毛主席本人还用过他的炕。所以我对司机讲的这些情况特别感兴趣,心里很是希望能在甘肃找到当年红军经过的遗址,以便最终找到费惠民的踪迹。

  中午到达甘肃的拉扑楞寺。这里有座藏传佛教的神学院,僧侣众多,满街都是穿着红袍的喇嘛,蔚为壮观。大经堂里正做法事,僧侣们都盘腿坐着,有的静听,有的冥思,也有的在面前地上用许多花瓣编排出各种图形,据说这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因为过几天他们就要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了。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些僧人拿出钱包来互相分钱。一问之下,才知道是过往的信众在捐献时一般都会把一张大票塞给坐在最边上的一位僧人,请他再分发给旁边的那几位。

  拉扑楞寺一过,景观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先是经过了一片回族聚居区,到处都可见到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的清真寺。过了合作、临夏,一直往我们的目的地彰县的方向走。由于那里还不通高速,所以大部分时间都行进在甘南的山路上。在经过了和川北交界的山清水秀的一段之后,黄蒙蒙的高原景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四周尘土飞扬,经过的村庄都显得贫瘠落后,看不到一点现代文明的影子。以致于我们不得不担心当晚可以在哪里住宿了。

  因为人生地不熟,我们走错了点路。在一个小镇上才听说离彰县起码还有几十公里。眼看天色已晚,司机行车已近十小时,我们只好放弃了直奔彰县的打算,改道投宿附近的一座城市——陇西

  于是又翻过一条山陇,总算看到了一座热热闹闹的陇西城!令我们惊奇的是,这座城市居然非常现代! 经当地人指点,我们找到了城里最好的一座五星级酒店,簇新的建筑、现代的风格、温馨的服务,都让极度疲惫之中的我们惊喜万分。吃晚饭时,我们发现陇西人好像特别偏爱火锅,城里到处都是火锅城。

  陇西是一座历史古城,城中央重修的城楼上赫然写着“攻昌雄镇”四个大字。可惜天全黑了,什么也看不见。本想晚饭后去找找城里的天主教堂,但因为天空下起了小雨,只好作罢,回酒店歇息不提。


TAG: 费惠民 红军 拉扑楞寺 陇西 马步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875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