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3 11:52:38

  不知不觉的,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

  我们给本科一二年级开的课,都是在珠海校区上的。从广州的本校区到珠海校区,坐校车来回共需要4个小时。为节省时间,学校允许我们把原来18周的课程集中到12周上完,所以这周就已结束全部课程。

  这学期给中文系学生开的是选修课,讲民俗学,有120人。还有一门课是文化人类学,面向珠海校区所有专业的低年级生,共140人。大班上课,学生们容易觉得像是在赶场。平时想来就来,有事就可以自作主张地不来。上课时觉得好玩就听一听,没有兴趣了就在下面看书、上网。老师的讲课也带有一点“表演”的味道,不仅内容安排要紧凑,说话声音要响亮,而且还要想法带动学生参与互动。总之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虽然如此,我还是品尝到了一些当老师的乐趣。中文系的学生较有个性,在听课时多做沉默状或怀疑状,也有干脆在课堂上睡觉的,但也不见得他们就什么也没听进去,或许他们只是在有选择地接受知识。一次一位同学在回答问题时突然说:“老师在第一堂课时说过:科学研究,发现真理是第一义的,服务社会是第二义的….”把我吓了一跳,因为没有想到自己曾经说过的话会被人记住且被引用。

  公共课学生的专业五花八门:理工、生化、旅游、国商、翻译、地理、人文….。接触他们,我切实地感受到了中大生源的优秀。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很有悟性,也很有思想,而且听课也蛮认真的。最后一堂讨论课,我让他们谈谈对这门学科的理解,和个人的学习心得。大家发言很积极,而且说得头头是道,没想到年纪轻轻的他们有时竟会说出那么多深刻的话语。这让我想起了我丈夫经常提醒我的话:“千万不要小看你的学生,不要把他们当傻瓜。”

  因为选课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学外语的,所以我最后特意提到了“海外人类学”。我说,假如你们将来被派往国外工作,也许会想起很久以前在中大读书时、有位姓王的老师曾经讲过什么人类学,是研究异文化的。你们也许会开始注意观察当地人的生活,并且拿起笔来,记录下中国文化视角下的美国社区、德国社区、美拉尼西亚或非洲某族的文化…..这话引起了一片笑声和掌声。他们灿烂的心情感染了我,让我也觉得很是开心。

        身为教师者的希望,也许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前人播下的种子,能否长出草木,能否开放花朵那是后人的事。我这一生没有做到,还有下一代。值得珍视的是这些种子好好保留着,总有一天会桃李花满园的。”(见费孝通“人不知而不愠——缅怀史禄国老师”)


分享到:

TAG: 高校生活 科学研究 文化人类学

萧放的博客 引用 删除 xiaofang   /   2012-01-04 18:21:08
保留火种,传承希望
走在乡土上 引用 删除 耿羽   /   2011-12-03 15:44:24
薪火传承!!
走在乡土上 引用 删除 耿羽   /   2011-12-03 15:44:11
薪火传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294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