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哲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30 11:04:47

如今中国高校体制,是让很多老师都感到头疼的。一方面校方会给教师很多压力:教学方面要完成多少学时,督导检查结果怎样,学生评价如何,等等;科研方面要在几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少篇,云云。另一方面,学术界的运行规则并不规律和透明,并非好的研究成果都能在级别高的刊物发表,且得到同行足够的重视;在学校的课堂上,大部分学生都怀着“打酱油”的心态而来,老师讲得有趣就听一听,觉得枯燥了就埋头睡觉或做其他事情,至于逃课,更是家常便饭。

在这样的环境中,难怪有些老师会感到教学、科研没有乐趣,只有拿到手的各种经费、补贴,才是最实在的。即便你天性认真,想一切按要求去做,那也不一定现实,就像有位外系老师在开会时讲得那样:那样拼命去做,“会死人的”。

在校方的高标准高要求和社会现实的低标准低要求的夹缝之间生存,一位高校教师怎样才能维护你的自身立场、利益和乐趣,不让人剥夺了你生命的快乐呢?我思索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坦然做自己,走你自己的路,别让外界因素剥夺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乐趣,才是最实在的。

问曰:乐趣何在?

答:教学的乐趣,在于有学生肯认真听课,乐于接受你的指导,并能开动脑筋与你探讨问题。虽然大部分是来打酱油的,但不排除有少数学子确是可塑之才。在一百个学生中即便有一个能听懂你所说的,那也是值得的,就当这堂课是只为他/她一个人上罢了。

每次怀着这样的心态去上课,感觉自己快乐了许多,因为你会发现有很多学生还是聪明颖悟且谦虚好学的。上周在“文化人类学”课上,我讲到了格尔茨引述马克斯﹒韦伯的一句话:“人是悬挂在自己所编织的意义之网中的一种动物”,课后一位学生来问我,韦伯是在哪本书里讲的这句话?确实格尔茨在原文中没有给出出处,而韦伯的书又很多,又经过格氏的转引和德翻英、英翻中等几道工序,所以要想找到原文出处,还得下一番考据功夫才行。况且我们不能保证,格尔茨确是在引述韦伯,而不是出于记忆上的差错。这位学生的提问,由此引发了我对格尔茨文风的反思,以及对很多有关人类学学术传统的问题的思考,感觉这课上得很值。

至于科研的乐趣,除了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关注、被引用时会高兴之外,如果偶尔能获得同行的批评,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德国的时候,我们都习惯于把写好的文章先给同行或同事看,请对方提提意见。一般德国人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客气,不管工作多忙,他们都会抽时间认真帮你阅读全文,并在原文上一一加上自己的评注。如果论文拿到学术会议上发表,参会者也会毫无保留地给你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样修改出来的文章,你自己心里才会比较踏实,而且你会清楚地知道,在同行们眼中,该文的价值和不足之处到底在哪里。


TAG: 高校 快乐哲学 人类学 学术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11-04 20:12:06
韦伯哪里会用比喻,你看他的话多诘屈聱牙
没有格尔兹,估计这个想法就被埋没了。
格尔兹的确没有引用,后人也只能说他in Anlehnung von Max Weber,可能可以说他“化用”了韦伯的思想

不过格尔兹是能读德语文献的,他不必完全依赖于翻译。关于韦伯的著作,他得益于帕森斯,算是嫡传吧。没有帕森斯,就不会有韦伯在英语世界中的影响。

美国文化人类学者中能读德文的人没几个,格尔兹难能可贵的是,读懂了还能诗意地表述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1-11-04 14:08:47
多谢TeigEnte指点迷津!
好像韦伯的原话里没有把人说成“动物”,也没有用“意义之网”这样的表述呵?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11-01 21:55:12
格尔兹引用的出处会不会是韦伯的这个定义?

„‚Kultur ist ein vom Standpunkt des Menschen aus mit Sinn und Bedeutung bedachter endlicher Ausschnitt aus der sinnlosen Unendlichkeit des Weltgeschehens.“

见“Die „Objektivität“ sozialwissenschaftlicher und sozialpolitischer Erkenntnis” (论社会科学认知与社会政治认知的“客观性”),该文写于1904年。 不知道中文版的韦伯全集里是否收了这篇。

格尔兹的文风比韦伯生动形象多了,后来的德国学者提到时说格尔兹in Anlehnung von Max Weber......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0-30 12:34:26
王霄冰的快乐哲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875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