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赛跑:欧洲学术界的时间观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21 16:34:12

查看( 1096 ) / 评论( 1 )

学者在欧洲大概是最守旧的一群人了。他们不追风,不赶时髦,在大部分情况下也不赶时间。请人开会一般都要提前一年通知,最晚也要半年,如果在两个月之内才通知,就是大大的不礼貌。这还不算什么,会后出版论文集,那才像是蜗牛赛跑呢。

一般会议结束后一两个月,你会收到通知,告知出版计划、论文格式、字数要求,等等,限你半年内交稿。作者们事情一多,一般都会忘记。所以交稿日期过后主编会发信催促,将期限再延长一到三个月。到时如果运气好,全部论文收齐,主编们轮番审阅,提出批评意见,这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作者们收到意见后再做修改,又需要三个月乃至半年。

修改后的论文返回到主编的手中,后者再做整体编辑,至少也要半年。如果是要求不高的出版社,这样就可以付印了。但如果是要求严格的出版社,就还要将文稿转给两名以上同行专家进行匿名评审。有资格为出版社审稿的,自然都是大牌学者,忙是不必说的,架子当然也不小,所以肯定不会马上投入工作,而要把稿件束之高阁,放上一年半载再说。

等主编们终于拿到审查意见,也许已经过去两年了。等得焦急的主编们马上通知作者,同样等得不耐烦的作者以最快的速度返工,这又得两三个月的时间。全部完稿后出版社匆匆付印,大约三到六个月后,书才能上市。

这样总共加起来,从会议结束直到文集问世,大概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这样的速度在欧洲学界纯属家常便饭。2005年我们在上海开了一个会,感谢中国同仁和出版社的高效率,两年后中文的论文集就得到了出版。当我把它寄给一些参会的欧洲学者时,有人回信说:“这么快就能拿到论文集,不用等上四年、五年,非常感谢!”

20077月有三位同仁在英国的剑桥大学召集了一个有关“全球化与中国当代宗教”的学术会议。会后一年,我们都提交了英文的论文。三位主编审阅后让大家修改,收齐修订稿的时间大概是在2009年夏。从那以后,文稿一直在出版社的评审专家手里。时至20118月的今天,一位主编来信说,其中一位专家已经把他的意见反馈回来。至于另外一位专家的意见何时能拿到,目前还没有下文,不过估计也不会太久了吧。

蜗牛比赛的结果,常常是皆大欢喜。几经周折,又反复修改,最后拿到精致的成书,谁能不高兴呢?但四、五年一过,很多课题都已结项,学者们又有了新的研究任务。所以作为读者的你,如果就书里的某篇文章,去请教作者本人时,得到的回答往往是:“哦,那都是很多年前的研究了。我现在做的是别的……

为此我的经验是,如果看到好书或好文章,千万别贸然地和作者讨论相关的问题。因为等到书已问世,他/她的兴趣或许早就转移了。


蜗牛竞速

蜗牛竞速

TAG: 出版 论文集 学术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1-08-21 21:38:10
高论!高论!看样子,霄冰老师是有深刻感受的。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224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