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风,民艺爱好者,目前在关注辽东民间工艺的内容。 民俗学的“门外汉”,请老师、朋友多多指教。深谢! 本博内容全部为原创作品,敬请老师、朋友们多指点。谢谢!

【原创】酸涩一条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5 08:14:43 / 个人分类:散文

       上午简单看了会儿运动会,几个人就溜了出来。同事结伴去逛街,我却想独自呆一会儿。

        沿着那条路径直走就是常被人提起的月亮岛,上了彩虹桥,回望,可以看到有自己窗户的那幢楼房,距离如此切近,我竟然是第一次上岛。

       稀疏的闲人懒懒地荡来荡去,我是闲人中的一个,慵懒的步伐让我遗失了登岛的心情。前方过来几个中年妇人,不必听他们的言谈,仅凭走路的姿势就可判定是江对岸那个民族的人,走近,果然。然后就看到了“中韩朝三国绘画展”的横幅。然后就看到了岛上那么多精致而寂寞的别墅,窗户空洞,就像失神的眼。没有声息,闲人的影子也看不见了,只有我的影子在踱来踱去。就有酸涩涌上来,转身,离开。

       重新回到彩虹桥,闲人还只我一个,有风从桥上掠过,带着水草的泥腥气,我深呼吸,找寻久违的气息。我不喜欢草,可是我亲近自然,亲近泥土,所以,有草的地方,就是我心的方向。

       回到河岸,在近水的地方坐下来,我可以伸手触摸那一丛丛,昏黄,衰弱。这不是草的季节,生命在这里显得很单薄;这不是草的时代,生命在这里显得很苍白。风是这里的暴君,风在威慑,草在屈服,一丛丛一律倒伏着。将目光依然投向月亮岛,想象着她当年的模样。依稀还能记起那时只不过是那么小的一处泥滩,可如今、、、、、、也记起泥滩上的水草,那么浓的一大片,好高,好壮,好热闹。草丛中也有水鸭么?记不清了,但一定有鸥鸟。这么想,心里就升起酸涩的不自然。眼光迅即转向远处的风光,那是邻国的远山、树木和村舍,迷蒙,苍茫,让人想起了清人樊圻的那副《柳溪渔乐图》,只是,这里是秋江的景象,完全没有了樊先生的春意荡漾。但是苍凉还是有的,这是我自小就已经熟悉,并且一直深藏在心底的内容。于是又在继续酸涩,想起了自己出生的那个地“点”,珍珠岛啊。那也只是个沙洲,上面生满了灌木,水边是高大的水草,站在岛上,风在林间穿行,在草丛掠过,沙沙的声响让人生出不安和怀想,草的清新和水的泥腥交织在一起,涂抹了我的整个童年。可是如今呢?高档游乐区啊!野鸭子不见了,鸥鸟失去了天堂。于是酸涩无可逃避。

       比较着异国的简陋和月亮岛上的精雅,我不知心里该取舍哪一个。简陋的是我的童年,精雅的是我的现在。我的童年是快乐的,精雅的时代我不开心。

       于是寻觅着野鸭的踪迹,可是让我到何处寻?消失的永不可再回。

       于是,我又看到有几只鸟儿在飞,纯白,像鹤,比鹤小许多。突然想起了那篇著名的《白鹭》,给学生讲了好多年,我却没有亲眼见,难道这里是真的“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没错儿。于是又想起了那一句:“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忽然就有连绵的鞭炮声传来,想起了路上几次遇到的花车“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其实这是一个喧闹的季节,清冷的只有一些人的心,面对一江灰蓝色的水,面对心里的迷蒙。今天满42了,我不知自己已经可以对什么“不惑”,这样的年龄,总感觉自己的困惑越来越多,这是一个不断思考生命的年龄,总在企望找一条路,能够真正地“天人合一”,真正地把禅心攥在手里。

    竟是不可能。深秋了,一切的萧索都开始了,生命在萎缩,草在低泣,秋虫在唱着挽歌。一切的一在离去,一切的一在萎顿,一切的一在沉默,一切的一在恋恋不舍。有风从水面飘过,我听到了一切的一吟唱着不快乐的歌,于是,满把的酸涩涌上心头,落寞。

     目光的极远处是不可测的天宇,天空有明朗的金色世界,薄纱样的云只是那么漫行,那是不急于赶路的行者,是否也在为名、利、情所困?

     心头荡着酸涩的歌,当城市越来越精致的时候,心灵的田园荒芜着。我也是一切的一,我体验着萧瑟,朗日下的不开心。

    枯坐了好久,没有更多的风景。想起了上车前燕子塞进包里的那只梨,取出独自啃,今天我不要跟任何人分梨。一颗梨核狠命甩进水里,只有那么一点点距离,没有声息。

   手机里传出漂亮的滑音,送来了远方问候的短信,酸涩一下子决堤,一张脸瞬间很狼狈。将遮阳伞拼命压低,断开可能的目光。其实身边一直空荡荡。

    一切的一将离去,我也只是一个一。走出几步回望,草们很安静,我知道它们在为下一个轮回默默地做准备。生命在萎缩,理想在燃烧。

    伏下身,我倾听着草丛中生命律动的节拍。躯体会枯萎,等待中的生命依然会蓬勃、、、、、、、、


TAG: 心情 运动会 姿势 彩虹桥 妇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839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0-05-25
  • 更新时间: 2011-05-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