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精神模铸下的辽宁民间文艺创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8 10:49:10 / 个人分类:评论

     工业精神是随着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生和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文化精神,在整个工业社会里,它是服务于现代工业的扩大再生产特征的,它的核心是同一原则(具体地说就是集体主义)和发展主义(具体地说就是创造和进步);这种世界性的文化精神与中华民族崇尚勤俭、注重实绩、呼吁对民族对社会之道义担当的文化基因相结合,便产生了20世纪下半叶的中国特有的工业精神。中国工业精神的突出表征是万众一心、公而忘私、歌颂劳动、勤俭务实、迎难而上、壮怀激烈,它被集中概括为铁人精神,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产生以来,很长时期里都是中国文化主旋律的一部分,并且至今长传不息。但唯物主义辩证法告诉我们,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随着工业社会逐渐向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工业精神也必然要在扬弃中获得新的生命力和生长点。从当代工业题材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代工业精神更加突出了对个性的尊重而不过度地强调同一,价值取向也更趋多元化而不再采用唯一的标准,这些都是与时俱进、充分把握了当今社会脉搏的。

   谈到民间文艺创作中的工业精神,我们可以分两个角度来研究:狭义的角度,即民间文艺创作中涉及工业题材的作品;广义的角度,即非工业题材的作品中折射出来的工业精神。当前辽宁省民间文艺创作中,直接涉及工业题材的作品并不多,即使存在着,目前的研究也不够丰富;因此,只有把工业精神作为一种文化精神气质来把握,探究其对民间文艺创作的影响,研究才能更全面地进行。

   一、狭义的工业精神在辽宁民间文艺创作中的体现

   目前,对民间文艺创作中工业题材作品的理论研究并不多,也没有形成体系。专家学者对此类题材的研究积极性不高,他们更倾向于或者习惯于研究一些濒危的边缘性的题材,对于身边的工业文化不能产生足够的兴奋点,甚至因为将工业文明视为对传统/乡土文明的异化而将工业题材排除在研究的视野之外。但这并不是说理论界对这方面的研究就没有,乌丙安教授在《中国民俗学》中专辟篇目撰述对都市民俗的阐释便是非常有突破性的一个标志。

   民间文艺的工业题材创作本身也处于萌芽期,种类不多、范围不广。按说民间文学方面关于这个题材的作品应该不少,我翻阅了三套集成和近期出版的一些书却发现基本没有,这些书中所收录的内容大都是关于采集、狩猎、渔猎、游牧文明、农业文化的作品,工业题材的基本没有收录的。在其它的艺术门类中我看到夏秋、檀宏利主编的《剪刀下的春光》铁岭剪纸艺人张欣的两幅作品《新铁岭》:一图是由塔吊和在建高楼表现的城市腾飞的景象,另一图是修路工人和园艺工人组成的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虽然只是两幅静止的剪纸,却表现了工业建设蒸蒸日上的局面,这两幅作品可以说是我所能搜集到的比较典型的体现工业精神的文艺作品。

   对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是常态但不是未来发展的必然状态,因为人类发展的进程毕竟是面向未来的。现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东西可能就是将来我们所瞩目的对象。我们的社会正逐步进入以信息、服务为主流生产形态的所谓后工业社会,工业文明、工业精神,有一天将会成为历史遗产;那时,审美距离产生了,我们或许就能发现和领会到其中的文化蕴味和价值了,同时也觉得可能有点晚了。冯骥才曾经说过我们身边的很多事项都是民俗,这都是我们田野调查的对象。因此现在《文化报》上经常发表些关于保护工业文化遗产的文章,我觉得这是先见之明,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民间文艺家理应把工业精神做为创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为弘扬、传承新民俗、现代民俗做一份努力。

   二、广义的工业精神对辽宁民间文艺创作的影响

   抛掉工业题材这一前设条件,从精神内涵的角度来看辽宁民间文艺创作及相关研究,势必别有一番天地。

    1、如前所述,工业精神的核心之一在于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寻求新的生长点和生命力,更是新时代工业精神的内在要求。辽宁省民间文艺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艺术实践,都充分的发扬了这种精神。辽宁民间文艺从来没有固步自封。以剪纸为例,前面提到的《剪刀下的春光》中搜集的作品,便对传统剪纸艺术做了大胆的突破,从艺术形式到思想意义,从美学风格到文化内涵,都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高跷、龙舞等民间舞蹈也大量地采用了新的表现形式、融入了现代生活的内容。在文艺理论方面,辽宁民间文艺理论界有着敏锐的学术嗅觉,对时代课题把握得心应手,以乌丙安为代表的学者,致力于立足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民俗学建设,为中国民俗学派品牌建设创下了赫赫功绩,把一个个的文艺热点推向前沿。无论是在民间文学理论研究还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田野调查等领域成果卓著。

    2、将团结合作与彰显个性整合起来,也是新时代工业精神的一个重要元素。而辽宁民间文艺工作者,团结一体通力合作,做出了具有辽宁特色辽宁风味的文艺个性。尤其是在满族蒙古族、锡伯族等少数民族文艺方面独树一帜,成果卓著。辽宁地域文化气息浓厚,它是许多少数民族的发源地,这些民族在这里繁衍发展,留下了独特的文化元素,辽宁民间文艺工作者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的成绩令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

    3、将实效作为价值标尺,注重现实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当代工业精神的一个重要原则。这一原则也深深地影响了民间文艺。当前的辽宁民间文艺创作注重文化传承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审美价值、实用价值等多重价值相统一:高跷、龙舞、秧歌等逐渐开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追求。经过长时间的讨论研究,生产性保护成为当今一段时间内比较受认可的文化遗产保护途径,辽宁民间文艺创作坚持生产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既能实现对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又能实现文化的经济效益。这已使之成为文化产业的重头戏,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为有力突出工业精神在辽宁民间文艺创作中的作用,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以上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工业精神对辽宁民间文艺的模铸作用,平心而论,在展现东北大工业基地的大工业精神方面,当前的辽宁民间文艺与其它的艺术门类相比还有差距,为此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1、专家学者、教授加以引导,把工业题材纳为重要的研究对象,对展现工业精神的文艺创作给予积极的评价。

    2、管理部门加大支持,主要指行政部门对各个艺术门类进行投入时,摆正对民间文艺的认识,充分发挥民间文艺对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3、协会多组织展现工业精神面貌的的活动,调动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性。

   4、民间文艺家增强这方面的意识,努力地去发现工业文化的真善美,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TAG: 工业 精神 辽宁 民间文艺 模铸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5-28 12:02:0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674
  • 日志数: 54
  • 图片数: 12
  • 建立时间: 2010-05-18
  • 更新时间: 2013-04-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