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well,my past years.瑶族小妹学年小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01 01:09:42 / 个人分类:just fun

    2012年6月30日,给我的硕士生涯划上第二个分号。在党的生日来临之前,在两年的民俗学习之后。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希望能划上一个相对比较圆满的句号。当然了,这个句号,是为了开启更多未知的明天。

    给这个学期一个小结:

    3月在广西做毕业论文调查;4月10日返京,立即马不停蹄地忙了开来。这学期的专业课程是朱雄全教授讲授的《中国民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苏日娜教授开设的《少数民族服饰研究》,全程旁听了王建民教授的《当代民族志撰写与批评》与《人类学研究方法》,认真听了王铁志教授《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安德明教授《中国民俗学三十年:机遇与挑战》、纳日碧力戈教授《记忆与失忆》、【日】Yuki Konagaya《由仪式看知识——蒙古族三大畜牧仪式》及《由记忆看知识——生产记忆与人生记忆》、张珣教授《祭祀圈研究反思》、鹿忆鹿《从小米神话传说台湾原居民文化》、陈连山《<山海经>的性质与多重解构的合理性》、董晓萍《从民俗研究社会史——北京成文厚个案》等学术讲座;参加了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届“立雪论坛”暨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2012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国家认同关系圆桌会议、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俗学学科建设座谈会等;参与学习了09级民俗学及人类学硕士毕业答辩;观看了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盛世中华开幕式晚会、《瑶山随想》专场演出。

    另外,在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做研究生助理,协助接待了海峡之声和中国新闻社对我校台生的采访、澳门中华民族团结促进会来访、香港浸会大学室内乐乐团与我校音乐学院交流音乐会等活动,协助筹备“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黄河探秘西北风情研习营活动;2010级民俗学班长日常工作;给学院本科一年级的学生上过一次讲民俗学田野调查的课;民俗学论坛中央民族大学版块版主志愿者日常工作;目前正在协助老师做第二届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的一些工作。

    看的一些书:《写文化》、《象征之林》、《阿赞德人的武术、神谕和魔法》、《纳文》、《中国人的生活世界》、《民间祭祀的交感魔力》等。写的一些小文章:《在京瑶族盘王节》、《“没有调查 没有发言权——再论民俗学田野调查》、《在北京瑶山随想》。有的一些小灵感:OCM田野笔记整理分类、作为公共文化时间的节日体系(以婆王节为例)。

    这个学期本科宿舍的姐妹们有过一次不完全聚会,大家都有好消息,有结婚生子,深造学习,有安心工作,足矣!研究生宿舍的朋友们唱了一个晚上,过了几天又唱了一个白天,吃了聚柳林和眉州东坡两顿饭,大家又要各自东奔西跑啦,作为本公寓资深夜猫子宿舍,我们好好珍惜不到一年的共同相处时间!可惜本来班里的同学要小聚一下,各自事情又冲散了,很有可能再聚齐便是毕业,不免伤感;听到本科同学的消息,都很高兴;看《再见民大》毕业晚会的时候,心中泛起波澜。有和民俗学论坛几位志愿者的一次小聚,可惜没有参加八大处之行;养了一盆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去年陪同学去巴园子调研的时候一个满族老奶奶从她栽的盆里扦了一小支,放在矿泉水瓶子里带回来的。冬天的时候没有开败,寒假寄放在同学那,养得很好,前阵子小花朵盛放,我仔细数了,最盛的时候有12朵,甚是欣喜!

    莎士比亚曾说过,爱的力量是和平,从不顾理性、成规和荣辱,它能使一切恐惧、震惊和痛苦在身受时化作甜蜜。我很感恩自己拥有父母、师长和同学朋友们的爱。每当我晚睡的时候,我想到父亲可能又正在辛苦值班,或者母亲可能正受病痛的折磨,我便告诉自己要赶快静下心来入睡,睁开眼睛又是一个需要奋勇向前的一天。我常常自嘲自己站在苦逼这个时尚潮流的风口浪尖上不能自拔,但是说完说完又一头扎下去义无反顾的继续时髦。

    暑假又至,大家都在感慨这可能是人生最后一个暑假;去年的这个时候正在为瑶族民俗志调研做准备,今年也在为暑假行进做安排。不管这是哪一个暑假,抓紧时间,多做些事情,要对得起流逝的时光。

    farewell,对面公寓经常大半夜嚎叫、下雨嚎叫、给电嚎叫的小兄弟们!

    farewell,my past year.


TAG: 民俗学 生日 farewell

清凉的树林 引用 删除 地窖里的芋头   /   2012-07-27 12:45:07
过得很充实嘛,蒋委员很棒的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7-01 08:54:02
不管这是哪一个暑假,抓紧时间,多做些事情,要对得起流逝的时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瑶族小妹

瑶族小妹

中央民族大学2010级硕士2015级博士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740
  • 日志数: 110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4-10
  • 更新时间: 2016-06-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