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挂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1 20:21:44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除夕前清扫住宅,整理内室、挂字画、贴春联 、贴五色纸的“升底子”,并将车辆、农具放置好,用黄纸封住,贴上红纸联。门上挂黄纸长线,牲畜鬃尾系红布条。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这些习俗大致与其他地方相似,只是贴五色纸的“升底子”,别具特色。据唐官文老人的口述:武威叫“升底子”,大靖叫“吊挂子”,民勤叫“门头子”,而在上海又叫“尕楼子”。大靖贴五色纸的“吊挂子”,是男尊女卑思想的反映。因为春联、财神贴好以后不让女人出门串邻,否则会踩破财门,来年很不吉利。一直到初五以后方可出门。这毕竟是一种封建陋习,现在已经消失。另外在门上方贴“黄钱”的说法,据说家境贫寒或懒惰的人家用黄纸折成三角形贴在上面,有钱人或勤快人家折成正方形,中间翦一个正方形,是取其“孔方兄”之意,这样不仅能避邪,更重要的是希望来年财源滚滚。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