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南方文坛》2014年度优秀论文奖评委会评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22 06:28:25 / 个人分类:文艺评论

南方文坛》2014年度优秀论文

评委会评语

 

评委会以邮寄投票方式评出以下6篇获奖论文(以得票多少为序)


《1982:“现代派”风波》(刘锡诚 2014年第1期)

   作为亲历者,作者以详实的史料还原了“现代派”风波的面貌,并反省了《文艺报》以及自己的文学观念,力求呈现历史的复杂纹理;本文作为文学史写作的一种,既是研究1980年代文学一份珍贵的史料,又体现了作者“史才、史学、史识、史德”的追求,颇具文献意义。

 

《赛珍珠:如何讲述中国故事?》( 李云雷 2014年第3期)

   作者选取鲁迅与赛珍珠文化差异和观察视角的不同,并据其写作背景和时间节点的历史地理距离,由此思考其“中国故事”的成功,并提出了阅读和评价赛珍珠的方法问题,对当下中国文学有启发意义。论文运笔细腻,文思周严,是作者本人也是近年关于赛珍珠研究的一篇佳作。

 

不彻底的改革和理性的抒情

        ——重读《沉重的翅膀》(岳雯  2014年第2期)

本文对《沉重的翅膀》的发表、引发争论等问题的还原,重读了“改革文学”的代表作,并勾勒出1980年代前期的历史语境、社会思潮、价值立场等多种结构力量形成的复杂关联,打开理解今天中国的历史路径。作为青年学者,对未曾经历的时代及其文学有如此的洞穿,见识、气象皆显不凡。


论当前文学人物形象的弱化与变异趋向

——以格非《江南三部曲》为中心 (贺仲明 2014年第1期)

   贺仲明敏锐地揭示了当前文学人物形象弱化与变异的趋向,通过对格非《江南三部曲》的独到分析,提出了优秀的个性化人物形象是文学维系与大众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创造和保持民族个性的重要内容等观点。论文观察敏锐,立论大胆且富有启发性。

  

重写现代

——“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译丛”的阅读与反思

                             (余夏云 2014年第2期)

   作为中国现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领域的后起之秀,余夏云以“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译丛”为例,叙述和评析并重讨论了西方学界研究的优势与问题、洞察与不见,及其作为“跨语际实践”的特点和不足。从界定、理解、表达和翻译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重写现代的问题,有相当的学术价值。

 

爱和怜悯的小说学

——以黄永玉《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为例

                            (张定浩2014年第5期)

   本文别开生面又饱含诗意,作者从文学内部的个人发现出发,对黄永玉新著的爱和怜悯的主题,进行了深切的解读,字里行间既洋溢才情,又呈现光泽通透的理论品质,并显示了张定浩不凡的修为和才子气质。

 《1982:“现代派”风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12a10e0102eab8.html


分享到:

TAG: 2014优秀 论文 南方文坛 评委会评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