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天干地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15 10:23:09 / 天气: 舒适 / 心情: 平静 / 个人分类:学术讲座

  “‘掐指一算’,这就是传统中国人的智慧,无与伦比、妙不可言!”朋友圈、空间的最新动态比较真实地表达了听完汝先生讲座之后内心的感触。
  围绕着“天干地支”“阴阳五行”,汝先生介绍了传统中国人对于抽象时空观念的认知与把握。时间的淘汰力量是很强烈的,能够经过千百年实践的检验留存至今,必然有它存在的合理性,想必也正是需要我们尊重和学习的原因。
  天干地支,树“干”树“支”,反映的是古代计时系统,包括年、月、日和时四个层级单位,与人事相对应,也就构成了一个人的生辰八字。呱呱坠地,生辰八字便得以确定,并被用来预知和安排他的命运,比如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将来适合与哪一类型的异性结婚?是皇帝命还是乞丐命?什么时候可能会生病或出事儿等等,不一而足。
  相传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便起了疑心,那么多可能与自己生辰八字相同的人,他们是不是也有皇帝命,将来起来谋反怎么办?于是就下去调查,当真发现了一个,原来是养蜜蜂的,统治着成千上万的蜜蜂。考虑着没有什么威胁,就给放了。也许还有人统治着一群羊或一群牛,都是命。
  那么生辰八字怎么算呢?月份和小时是固定的,比如十一月对应子、十二月丑、正月寅,依此类推;时辰来说,子时对应23:00-01:00、丑时对应01:00-03:00……午时对应11:00-13:00。年、月、日对应的“生辰六字”可以通过万年历查出来,小米日历也具有相应功能(如图),这也就是所谓的日历,而没有“时历”的说法。小时的地支也知道,这样生辰八字仅需要推算一个。
甲己还加甲。
已庚丙做初。
丙辛为戊子。
丁壬庚子居。
戊癸为壬子。
  即如果一个人出生年月日“日”的天干为甲或己,并且是在子时出生的话,那么最后两个生辰的天干就是甲;已或庚开头,并且是在子时出生的话,最后两个生辰的天干就是丙。同理如果一个人出生月份天干为甲或己,并且是在丑时出生的话,便需要掐指一算,按着箭头所指的方向顺着来,丑已、寅丙、卯丁等等;已或庚开头,并且是在丑时出生的话,子处是丙,掐指一算,按着箭头所指的方向顺着来,丑丁、寅戊、卯己等等。这样,生辰八字就推算出来了。
  经常听到有人名叫什么森、什么燚、什么垚、什么鑫或什么淼,便可能五行缺木、火、土、金或水(顺位相生、隔位相克)。五行与天干地支建立了怎样的对应关系呢?很简单:木、火、土、金和水,分别对应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和壬癸;地支来说,木对应寅卯、火对应巳午、金对于申酉、水对应亥子,剩下土对应辰未戌丑。看出什么规律了吗?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土对应四季最后一个月,木春季、火夏季、金秋季、水冬季。
  也就学会一点皮毛,往更深处说就不懂了。



分享到:

TAG: 命运 掐指一算 人生仪礼 生辰八字 天干地支 五行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15-11-21 20:05:58
请问汝先生者何许人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民俗学梁聪

民俗学梁聪

梁聪聪,男,河南开封人,2015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考入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师从吉国秀教授,2016年1月加入中国民俗学会。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094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5-05-29
  • 更新时间: 2018-07-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