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西王母圣仪天姿,灵颜绝世,台湾女子和呵护者梦魂萦牵回山的秘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14 06:15:32

  

(张怀群)西王母圣仪天姿,灵颜绝世,台湾女子和呵护者梦魂萦牵回山的秘密2009.7:海峡两岸陇东佛道文化暨大云寺学术考察活动纪实——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33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宗教研究所所长杜斗城教授发起一项两岸学术考察活动,是台湾学者来大陆考察,两年一届,已经办成了两岸的品牌,更是兰州大学的品牌,教育部列入支持项目。该活动以兰州为轴心,沿丝绸之路沿线的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对该地区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田野调查,到现场寻找历史的痕迹,一览历史发生地原貌,对历史事件真实程度进行考证。

第一届活动于2005年举办,我无缘参与。第二届是在2007年,在兰州大学举行若无事开幕式,后去天水伏羲庙、麦积山、沿途到大象山、陇西、李氏堂,又返回兰州,参观黄河,母亲像及黄河风情线、中山铁桥,重点在甘肃省博物馆,和几十亿年至民国的文物零距离接触。又返回兰州大学对面东方宾馆居住,再打点行装,沿着丝绸古道,过乌梢岭,过天祝、古浪,望着往上流土沙的荒山,沿着笔直的公路一路向西,去了武威、嘉峪关、张掖,最后一站到敦煌,在举世闻名的莫高窟把活动推向高潮,让人们兴奋异常,古长城在车窗外一直相伴,那是真实的汉代人所为工程,历史有2000多年,真实地在那里躺着。

    任何一趟旅行,都会留下新鲜的记忆。2007年考察,是终生难忘的记忆。和任何一次人类远行一样,记忆使它丰满,使它价值日增。最终形成品牌效应的远行,都是时间愈久愈定格其文化价值或意义的。

2009年的活动,在2008年就开始筹备,杜教授在我不太多给他打的电话中,就深情地谈此事。他的学生姜涛用电子邮件和我联系,过不久就互动这些信息,半年之前,他和我分别向台湾有关朋友发出正式邀请。

    2009年春,杜教授及夫人,学生姜涛,一同来泾川确定大云寺、南石窟寺考察等诸多活动,与泾川县敲定了考察活动事宜。和任何一件大事一样,没办过的时候,心情激动,新鲜极了,当我办过了99、05、06、07、08诸活动之后,还觉得09活动非同寻常,一定有新的发现在活动中喷出,有新的大人物在众生中突现,留下难忘的印象,既盼这个日子尽快到来,又发愁到时候多么劳累,如何能支撑下来。

    开幕式是在兰州举办的,省台办、兰州大学校长、兰州大学台办领导出席讲话,两岸的代表人物即席发表演说。坐位是松散形的,不拘一格的,不以身份高低严格排名次,大家是在轻轻松松的氛围中交朋友,共同与历史对话。我的公务,没有一天能让我轻松,未能参加开幕式。但当天的凤凰网首页上,已赫然出现消息,足见里面有多层次多方面的大学者、大记者、大人物。

兰州开幕式后,他们乘两辆大巴离开兰州东下之后向北、向塞外宁夏进发,在宁夏北部固原市的须弥山石窟,做引人入胜的考察,这石窟名称列丝绸之路必不可少的胜景,佛教重地,我遗憾至今未能一观其庄严与清净。泾川已在新落成的温泉3号楼(四星级水准)做准备,他们一行说到就到了,先到了平凉崆峒山,这座西部名山,以独立性出名,西北无二,他们在最美好的季节和最宽松的社会环境中,理所当然地游览、考察、寻找、还愿、增加阅历,丰富记忆。主要还是和历史和宗教对话,山不老,人易老,一拨一拨历朝历代的各色人等都来对话,年轻时以为对话早已完成了,实际上对话过的人已经走了,后面的人又来,再后面的人还要来,每一拨人来,崆峒山都是新鲜如初的,都是原版的,这是它永久的魅力。

   隆重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中,一位台湾朋友依次下车,他们中间有海云法师,惠敏校长,巨克毅教授等我们忘不掉的名字。年纪大者穿着最不讲笔挺的现代休闲便装,年小的是博士、硕士研究生、女的有大家公认的美女、有风度极其特殊、着装引人久视的人。因为研究生毕竟未入社会,琐碎的按册接待入微的工作对他们是经验缺少的,1号楼、2号楼、3号楼都有号码相同的房间,把2号楼一个号码的客人引进了1号楼一个相同号码数房间,等了一会,又把这位客人从房间里请出,安排在2号楼,这中间引起许多不愉快,对于主办者来说,最怕什么就发生什么。


分享到:

TAG: 秘密 台湾 西王母 天姿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12 22:04:15
5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4-07-15 05:47:33
对话过的人已经走了,后面的人又来,再后面的人还要来,每一拨人来,崆峒山都是新鲜如初的,都是原版的,这是它永久的魅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36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