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érience amour

这只是童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06:50:52 / 个人分类:好文与汝共享

城管和人鱼

常立

从前,有一个城管,名字叫黎停。像所有城管一样,他工作很忙,有13大类285项具体的工作要做——环境卫生、城市规划、黑车整治、园林绿化……此外,每个城管还要对付60个眼疾手快、腿脚麻利的无证小贩;与所有城管不同,他最不愿做的工作就是去抓这些小商小贩,他抓到过擦皮鞋的姑娘,卖烤白薯的姑娘,贩盗版光盘的姑娘,还有不知道卖什么的灰姑娘,但是最后都放了。因为他最害怕姑娘哭,一看到眼泪啊,心里就像有什么液体在哗哗流淌,就会脸红,脖子粗,窒息,说不出话来。后来,同事们都知道他有这个毛病,就只让他去管理园林绿化。虽然没什么奖金拿,但是黎停觉得,管管绿化也还挺不错的。

有一天,全城的无证小贩全都上街摆摊了,好像在做最后挣扎似的;所有城管也都出动了,只留下黎停看管园林。他在林子里打扫枯枝败叶,扫着扫着,遇上了一个奇怪的动物——她躺在落叶上面,身上也覆盖着落叶,有着长长的头发和大大的眼睛,浑身上下脏兮兮的,下身是一条鱼尾巴,尾巴还微弱地颤动着,有时向左,有时向右。黎停知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鱼,他可不想处理这么复杂的事儿,马上给队长打电话:

“队长,我发现了一条人鱼。”

队长那边很忙,没听到“人”字,说:“清蒸一下好了,待会儿我们回去吃。”

黎停只好任由人鱼躺在那儿。过了一会儿,他想也许人鱼需要点儿水,就去拎了桶水来,泼在人鱼身上。人鱼的尾巴颤动得更激烈了一些,口中还发出些奇怪而微弱的声音。黎停觉得很好听,但是听不懂,他猜想人鱼说的是丹麦语。

中午,队长带着队员们回来了。他们一看是一条人鱼,而不是一碟清蒸鱼,都很生气。队长说:“这一定是一场阴谋!”

副队长说:“这一定是邻市的城管设计的一场阴谋!”

二副队长说:“这帮孙子就是不想让我市当卫生模范市!”

三副队长说:“上半身是人,但不穿衣服,下半身是鱼,但不能吃,再也没有比这更龌龊的事儿了!”

四副队长说:“再也没有比人鱼更龌龊、更影响市容的了!”

五副队长说:“我们必须做出有力的回应!”

六副队长说:“黎停,你去把她搬到邻市去,扔到他们的林子里!”

黎停把人鱼扔到了东边邻市的林子里,临走的时候,又给她泼了一桶水,人鱼又发出奇怪而好听的声音。黎停匆匆离开了,他担心自己再不走,心里又会有什么液体涌出来。

第二天一大早,黎停在林子里又看到了昨天的那条人鱼。她变得更邋遢了一些,更虚弱了一些,也更影响市容了一些。黎停猜想这一定是邻市的城管扔回来的,如果他不做点什么,这条人鱼就会被这样一直扔来扔去,毕竟谁也不想因为一条邋遢的人鱼而影响卫生模范市的评比啊!

黎停把人鱼搬回了家。他把人鱼安置在木质的浴桶里,给她洗了澡,梳了头,清理了伤口,喂她喝了一点粥。人鱼渐渐恢复了一点气力,嘴里又发出好听的声音。黎停明确地听到了自己心脏的跳动声,和不知什么液体的汩汩流动声。他决定不管发生什么,都要把这条人鱼养下去。

黎停养了条人鱼——队长和队员们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

队长说:“黎停,你疯了!”

副队长说:“黎停,人鱼是你这种人养得起的吗?”

二副队长说:“你知道养条人鱼需要多么大的鱼缸吗?”

三副队长说:“你知道养条人鱼需要多么多的海水吗?”

四副队长说:“你知道一条人鱼需要吃掉多少螺旋藻吗?”

五副队长说:“你知道一两螺旋藻需要花费多少钱吗?”

六副队长说:“黎停,你把自己卖了,都买不起螺旋藻!”

但是黎停决定把人鱼养下去。

黎停取出存折上所有的钱,定做了一个很大很大的鱼缸。

黎停取出另一个存折上所有的钱,定购了很多很多的海水。

黎停取出第三个存折上所有的钱,买了很贵很贵的螺旋藻。

一个月之后,鱼缸需要维修了。

海水发出了难闻的气味。

螺旋藻被吃光了。

黎停再没有别的存折了。他需要想出一个新的办法。

黎停卖了自己的房子,请了一个月的假,带着人鱼去旅行。

他们来到大海边,沙滩上。宁静的夜,宁静的海,只有月亮在看着他们。

黎停给人鱼梳了最后一次头发,人鱼给黎停唱了最后一支黎停一直听不懂的歌。

黎停把梳子送给人鱼作纪念品,人鱼的眼睛中流出了大滴大滴的眼泪。眼泪落在沙滩上,变成了一颗又一颗钻石,发出月亮的光。人鱼把钻石放在黎停手上,转身游进了深蓝的大海。黎停看着人鱼慢慢转身、慢慢游进漆黑的大海,心里不知是什么的液体不断上涌,从眼眶里涌出来,落在嘴角,是海水的味道。

黎停拥有无数价值连城的钻石——队长和队员们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

队长说:“黎停,你赚了!”

副队长说:“黎停,我早说了你有投资眼光!”

二副队长说:“养人鱼是多么有道德的行为啊!”

三副队长说:“养人鱼是多么有文化的行为啊!”

四副队长说:“养人鱼是多么有纪律的行为啊!”

五副队长说:“一个家庭,养一条人鱼好!”

六副队长说:“养人鱼光荣,不养人鱼可耻!”

从此,城市里开始流行养人鱼——尽管再也没有人鱼出现过。关于人鱼的小说、漫画、电影、唱片、服装和美食,都十分流行,一直流行到后来的有一天。

黎停成了城市里最富有的人,但他依然做着城管的工作,依然管理着园林绿化。他请人在林子里建了一个人鱼雕像,立在喷水池的中央。有很多市民来此参观,连卫生模范市的评估团也专门来了。

黎停成了城市里最富有的人,但他一点也不快乐,他心中有一个谁也不知道的秘密——除了全国最灵通的法师和全国最高明的医生。他重金聘请他们进行最秘密的实验和手术。

法师的实验室成为城市里最著名的“鬼屋”。有人在夜晚看到实验室里鬼火闪动,有人在白天听到实验室里鬼哭狼嚎。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害怕的傻大胆悄悄潜入过实验室,他是唯一一个看到真相的人,但他再也说不出来了,每当有人问起法师究竟在黎停身上做了什么实验时,傻大胆就浑身发抖,只会说:“我怕!我怕!我知道害怕了!”

医生的手术室成为城市里最著名的“屠场”。有人在夜晚看到手术室里血流遍地,有人在白天听到手术室里阵阵哀鸣。英勇无畏的小乔万尼悄悄潜入过手术室,他是唯一一个看到真相的人,但他再也说不出来了,每当有人想问医生究竟在黎停身上做了什么手术时,就只能到墓地去问了,因为小乔万尼已经被吓死了。

人们只知道,黎停的面色一天比一天更惨白,身体一天比一天更衰弱,他仍然一点也不快乐。

有一天,城市里为了迎接卫生模范市的评估团而举行盛大的游艺会(这种游艺会每七天就要举行一次,因为每七天就要重新评估一次卫生模范市),其中一个项目是全城孩子都参加的“大寻宝”。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有的找到了弹弓,有的找到了跑鞋,有的找到了芭比娃娃,有的找到了天线宝宝,只有一个孩子在哭——他的妈妈是一个拾荒者,正在跟城管纠缠。

队长说:“你没有暂住证。”

副队长说:“你的儿子没有资格在这儿寻宝。”

二副队长说:“就算找到了玻璃球也不算数。”

三副队长说:“快把玻璃球交出来!”

四副队长说:“快把玻璃球交出来!”

五副队长说:“快把玻璃球交出来!”

六副队长什么也不说,去抢孩子手中的玻璃球。

孩子的妈妈愤怒地满脸通红,她就要发作了——幸亏黎停从这里经过,他听说过这样的事:一个愤怒的妈妈,一个为了孩子遭受不公对待而愤怒的妈妈,是不可阻挡的,她会从坦克、飞机、大炮和航空母舰的躯壳上毫不留情地碾过去……所以他拦住了六副队长,拿出一颗钻石塞给自己的同事,说:“迎接评估团的大喜日子,孩子应该拥有一个玻璃球,不是吗?”

黎停看到孩子手中蓝色的海一样的玻璃球,忍不住蹲下来轻拍了拍孩子的额头,说:“你还有什么心愿吗?我可以帮你实现。”

孩子笑眯眯地看着他,说:“你还有什么心愿吗?我可以帮你实现。”

不知道为什么,黎停一下子就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就是他一直牢牢保藏着的秘密:“我想要变成一条人鱼。”

话音刚落,黎停就变成了一条人鱼,而且是一条长着胡子的人鱼。

黎停的钻石被宣布成为市政府的财产——队长和队员们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

队长说:“这一定又是一场阴谋!”

副队长说:“这一定又是邻市的城管设计的一场阴谋!”

二副队长说:“这帮孙子就是不想让我市又当卫生模范市!”

三副队长说:“上半身是人,但不穿衣服,下半身是鱼,但不能吃,再也没有比这更龌龊的事儿了!”

四副队长说:“再也没有比长胡子的人鱼更龌龊、更影响市容的了!”

五副队长说:“我们必须又一次做出有力的回应!”

六副队长说:“我去把他搬到邻市去,扔到他们的林子里!”

六副队长很聪明,他扔下黎停以后,担心东边邻市的城管再扔回来,就在林中湿地上留下个脚尖朝东的鞋印,这样,黎停就会继续被扔到东边的东边。

城管们都很聪明。就这样,黎停一直被扔到东边的东边。就这样,黎停被扔到了大海边,沙滩上。宁静的夜,宁静的海,只有月亮看着他。他游进了深蓝的大海,唱起了自己一直都听不懂的歌。他心里有什么液体在涌动,他知道今晚,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黎停的歌声吸引来一位年轻的姑娘。姑娘有着一头短发和大大的眼睛。姑娘穿着泳装,有一双白皙修长的美腿。黎停停止了歌唱,他有一点失望。

但是姑娘凝视着他,好像要说什么。

但是姑娘什么都没有说。

姑娘递给黎停一个梳子,就是黎停给人鱼的那个梳子。

姑娘拉起黎停拿着梳子的手,搭在自己的短发上。

黎停认出了姑娘。

她摇了摇头,她的一头长发不见了。

她张了张口,她的动人声音不见了。

她轻盈地跳了跳,她的鱼尾巴不见了。

她每跳一下,都像踩在尖刀上,钻心地疼,但她跳起了最美丽的舞蹈。

一颗又一颗的钻石,发出月亮的光。黎停开始了最幸福的歌唱。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能听懂人鱼之歌,据说只有学会爱的人才能听懂,我猜那是比学会丹麦语更难的事儿。我可学不会,这么冷的天,我只想吃碗热腾腾的清蒸鱼汤。你们要是听完了故事,也吃完了炒米粉,就赶紧离开吧,你们明天还要去工地干活儿呢,我也该收摊了,要是被加班的城管逮住,我这一天就白忙活了。走好您哪,明儿见!

                                                          2009-12-1


分享到:

TAG: 童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372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0-06-12
  • 更新时间: 2011-04-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