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南大学讲座有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16 07:35:34 / 个人分类:随感

    带着一份责任,踏上了重庆的征程,满怀一份激情,走进西南大学的校门,带着几分神秘文化,跨进了“雨僧”讲坛的教室。校领导的关爱,那是对乡土文化传承的重视是对民间文化的一种厚爱,安顺学子们的热情,那是割不断的家乡情怀。

      踏上远征的旅行,七个多小时的车程,原本应是困乏,而我没有一丝的倦意,因为,一路上,校领导的关怀,四方朋友的问候,西南大学安顺学子们的等待,一个个电话,一则则消息,传递着一份份真情,拂去了一路的艰辛。

      作为一个乡村野夫,进入西南大学那样的学府,在那样的氛围下去传播家乡的文化,说没有担心那是谎言,担心着会不会激动的自己乱了阵脚,担心着会不会把握不住讲座时间,担心着互动中不能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随着时间的临近,在家乡小朋友们的帮助下,
在历史文化学院卞老师的关心和安抚下,走进了雨僧讲坛教室,七点讲座准时进行。张院长主持,领导和老师们的抬爱,要说心里不紧张那是哄人的,但是,想到这样如此难得介绍家乡文化艺术的机会,想到校方领导老师们的厚爱,想到朋友们的热情,是好或坏,我唯有一试。尽自己所能,尽力去与大家一起分享古老的傩文化和傩雕艺术!

    分享开始,讲述的是我对傩文化和傩面具的情感,是在传承中的所学和心得,是诸如傩一样的民族文化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和影响,途中的时间友情提示和电脑死机,产生了一定的压力,营造了几分紧张,慌乱中的我不得不加快语速,留下与各位互动的时间。

     互动中,同学和老师的一个个问题,很朴实,很合理,很理性,也很实际,反应了傩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说明傩文化中切实蕴含着民族学、美术、人类学等学科的重要元素。说实话,这次的分享和交流,我看到有那么多的人愿意关注傩文化和传统傩雕艺术,我个人有理由相信,有学校的重视,有专家学者的参与,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研究和发扬!

      归来了,说实话,几天的长途跋涉,很累,但是,明天那么多的事还等着去做,今天的事明天去做,势必又会累积下来。所以,忍不住在此只言片语,
留下这份足迹,记下这份情怀。

     
 感谢安顺学院老师朋友长期以来的关爱,把我引荐给西南大学,是您们促成了我与西南大学的这份情缘;感谢西南大学,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的厚爱,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介绍我在传承实践中的体会和研究心得;感谢听课的同学们,特别是家乡的学子们,给我一种亲情的温暖,谢谢你们!!!


 说明:我并不是什么雨僧,差的还很远很远,说白了就一介草夫而已,但是,在西南大学讲课,确有几分欣喜、自豪!!

6

6

1

1

2

2

7

7

TAG: 西南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