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从媒体发布禁用“脑残”一词说开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15 10:06:32

查看( 380 ) / 评论( 3 )
  

从媒体发布禁用“脑残”一词说开去

前些日看到媒体发布有许多词汇应该禁用,看其理由未尝不对。比如“脑残”一词不够儒雅文明,应该禁用。当时看了,觉得今后写文章应该引起重视。近来又想,觉得有时候不用这个词汇不足以表达当下的世情。比如以抗日神剧为代表的各类“神剧”,可以说把“神”用尽其极。但是细想起来,那是对当代国人的最大欺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面对小小的日本,我们就用不着八年抗战,就用不着苏联红军进入东北,就用不着美国大批军机进入中国支持抗战,就用不着许多个国家军队联合围歼日本军队,就用不着我们今天军事、经济都跃居世界前列的实力下,依然还苦口婆心、费尽心机、绞尽脑汁难以劝说日本别再围堵中国的发展,就用不着我们今天依然耗费巨大国力,还对钓鱼岛的主权卑微地无法确立,远远得不到实际控制。

我们不能教育国人天天生活在虚假中、欺骗中、谎言中、意淫中。艺术可以夸张,艺术可以离奇,艺术可以虚构,但艺术不能为了弱化国人乃至人类理智、理性、智力、智慧而趋之若蝇。这样的艺术不叫艺术,而是垃圾,而是粪坑,而是陷阱,而是鸦片烟、海洛因。但是为什么如此“神剧”却不停地热络热播?不怪导演,不怪演员,不怪观众,根子在脑残到极致的出资方和政审方。而这两方都是中国当代堂而皇之的明而亮之的高高在上的“精英”阶层。如此等等神剧的热播与实现习总书记“中国梦”大相径庭,天壤之别,失之千里,必须立改。但是,谈何容易。一想到这些中国当代社会最高层精英的脑残极致程度,真让人害怕,我想人类想到此,也会感到害怕的。


分享到:

TAG: 抗日神剧 脑残 随感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5-07-04 19:29:09
在采访中,也能感受到老王的军人作风,特别是提到近几年的抗战雷剧,他气不打一处来:“这样拍战争,我认为是不怀好意的,我作为军人,很负责任地说,它极大地侮辱了我们的前辈,另外还极大地削弱了我们的斗志。如果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我们部队天天训练,天天掉层皮为了什么?这个抗日雷剧戏谑的不是对手,是我们自己。这些人说轻一点是无厘头,说重一点他是别有用心的,我不是反感,是非常的痛恨,它害处太大了。”

王树增觉得,世界上有出息的民族不会出现这种事情,“越有出息的民族越正视对手的强大,甚至他夸大对手的强大,对不对?用来坚强自己的内心。拍这些雷剧,是没出息的民族干的事。我不反对娱乐,但娱乐是有禁区的,现在我们不是经常有英雄真假的讨论吗?我说过一个这样的话,‘什么都可以娱乐,祖宗不能娱乐’。日本人对现在中国大陆居然拿黄继光是不是真的假的来做讨论话题,就这件事日本人就百思不得一解。”

王先生说得太好了。故粘贴在此。
谢燕清发布于2015-09-20 21:14:08
王老先生编辑的画册很好看。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5-09-23 07:57:07
回复 3# 的帖子
谢谢光临!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2315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