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赣剧表演艺术 印象陈俐(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11 05:08:07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陈 俐: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毕业,国家一级演员,教授(正高二级),硕士生导师,当代中国赣剧的领军人物。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第三届中国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中国剧协理事,江西省文联第六、七届副主席,第八、九、十届省青联副主席,江西省剧协副主席,江西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3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为江西文化名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江西省赣剧院副院长,现任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陈俐艺术生涯

    陈俐3岁学唱京剧片段;6岁成为南昌市少年宫舞蹈班的佼佼者;12岁成为江西省文艺学校赣剧班学员。


1990年,陈俐的戏曲生涯达到一个巅峰。在江西省文化厅的支持下,22岁的陈俐凭《盗仙草》、《书馆夜读》、《夜选战马》三出戏代表江西成功冲击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

    陈俐成为当时全国获“梅花奖”年龄最小的演员。她扮相俊美,嗓音圆润甜美、高亢明亮。唱法博采众长、华丽爽朗。表演功底深厚,技法精湛。文武兼备,极富激情,善以生动传神的表演和丰富多变的唱腔塑造人物。擅长舞长水袖,逾十尺,有超出前人惊艳表现。            热爱赣剧艺术的她,常年带队下基层为老百姓演出,先后刻画了几十个熠熠生辉的舞台形象。获“梅花奖”后,她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


再次创作主演的赣剧《还魂后记》,荣获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还魂后记》

领衔主演的赣剧《等你一百年》和《青衣》获第十届、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 领衔主演的赣剧《窦娥冤》在巴黎首演获得巨大的成功,其本人获得了第四届巴黎中国戏曲节唯一的“最佳女演员奖”。她还屡获江西省艺术节和玉茗花戏剧节主演一等奖。    

                        《等你一百年》

陈俐是赣剧传承与弘扬的有力推手,调入南昌大学后,仍坚持舞台创作与推广传播。2010年,由她组织创排并领衔主演的新版赣剧《临川四梦》参加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荣获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临川四梦》

201311由其组织创排并领衔主演的新编现代赣剧《青衣》代表南昌大学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该剧目获得“中国戏剧奖·剧目奖”其本人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她连续几年在南昌大学开展“赣剧艺术周”活动,并开设《赣剧鉴赏》、《江西地方戏赏析》等课程并指导研究生,其中《赣剧鉴赏》被学生们评选为精品课程。


  
 2011—2014年,在南昌市9所中小学开展“赣剧进课堂”活动,培养赣剧新苗。多年来承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古老优秀的赣剧文化带进江西各地的大、中、小学;并将赣剧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最高学府。

        2012年荣获有乐坛诺贝尔奖之称的首届太极传统音乐奖·提名奖。她在赣剧学理研究上也稳打稳扎,主持参与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组织出版了《南昌大学纪念汤显祖诞辰460周年学术会议论文集》《赣鄱新韵》、《赣剧名段赏析-高腔》等3本赣剧书籍及《美韵·流芳》赣剧音乐专辑,此部专辑是近几年来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的创作集锦,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出版赣剧音乐集锦系列,为赣剧的音乐理论研究留下更多的史料。

2015年由她领衔申报的大型原创舞台赣剧《贾元妃与北静王》在全国几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本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实现了江西省综合性大学在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剧目项目上零的突破。      
  
   2016年3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为江西文化名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代表性传承人

二十多年来,陈俐把赣剧演到农村,演出江西,带入欧洲。她是将赣剧带入欧洲和美洲的第一人。20091月,任职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的陈俐将赣剧《姹紫嫣红》带到德国“古老音乐节”上。无论对陈俐还是对赣剧来说,这都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赣剧首次被带到了欧洲,让欧洲观众第一次领略到赣剧的魅力。


TAG: 艺术 印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9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