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晚清南昌的行会、商帮与会馆(二十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31 05:32:58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江右商的标志性建筑—万寿宫

  遍布四方的江右商,只要具备了一定的财力,不约而同地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造万寿宫。万寿宫,就是“江西会馆”,也叫江西庙江西同乡馆豫章会馆”、“豫章家会”等


江西是中国本土宗教道家的发源地之一,龙虎山、三清山在道教的地位显赫,道家、道教思想在历史上对江右商帮的凝聚成形起到了极为突出的作用。可以说江右商帮属于
道商,道以商传,商以道盛。


分布各地甚至海外的江右商,只要有实力,都会建起这一江右商帮独有的标志。无论是大富还是小康,无论是抱团还是独行,都忘不了江西人祖先的文化偶像——许真君。


有一些江右商人长期在外,甚至是几代人都在外省生活、工作,他们当中有的人从没有回过江西,也不会讲江西话了,然而当地人还是把这些长期在外的江西商人和他们的子孙称之为江右商人,这是为什么?


古时江西作为传统儒家文化的大基地,江右商帮自然会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敬仰那些为民除害、清正廉洁的英雄,而生性聪颖、治病救人、为官清廉的 许真君,便受到百姓的爱戴。


当时有民谣称
人无盗窃,吏无奸欺。我君(指许真君)活人,病无能为”。许真君死后,江西人为了纪念他,便在他的故居建立了许仙祠,自明初以来,在各省省会以及京都几乎都建有万寿宫,在全国城乡可说是星罗棋布。


如天津的万寿宫,建在闹市区,其规模与南昌的万寿宫不相
轩轾。汉口的万寿宫,是一个布局严谨、错落有致的庞大建筑群,其色彩之富丽,雕刻之精细,为南昌万寿宫所不及,属武汉镇翘楚性建筑。


云南省由北向南,直抵滇缅边境,万寿宫比比皆是。就连赣闽交界,峰岚如攒的边远山城长汀县里也有一座万寿宫,抗日战争期间成了流寄到此的厦
大学的临时校舍。


万寿宫建得最多的是四川省,共有300
多个,北京江西会馆(万寿宫)从明初的14所,到清光绪年间增加了51所,占北京387所会馆的13%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照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AG: 建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6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