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没有你想不到的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3 04:47:05

旅途奔波了一个多月。回家后开始想,这次的见闻和以往相比有什么新颖的呢,脑子里跳出来一句话:没有你想不到的事。

  从头说起。出发的那天是12月21号,刚好赶上暴雪降临法兰克福,当夜机场关闭,航班被推迟到第二天下午,在零下八度的气温中我们起飞。23号中午才到达了目的地广州,地面温度却是零上十七度。不幸的是,我的行李没能装上飞机,想换件衣服都不能。接下来就是圣诞节了,德国人雷打不动的休假。我们这些可怜的等行李的人马上就被告知,27号以前拿到行李的可能性不大。我很老实地在27号以后才打电话询问,遇到的工作人员总是非常友好、客气、耐心,但总是没有明确的答案。29号终于获知,一批行李被运到了香港,但是我的箱子是否在其中,不得而知。30号我终于接到了通知,箱子到了广州,下一步要到哪里呢?我当时人在深圳,但是第二天去沈阳,箱子运过深圳来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于是请广州方面直发沈阳。一切实施顺利,当我在沈阳看到这久违的行李时,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太不容易了!它至少经历了法兰克福、香港、广州才到了沈阳,得被装卸过多少次呢,最终还是走向正途。看来还是有条形码好啊,混而不乱。真没想到转辗了那么多天,它居然没丢、没坏,只有一个小小的划痕、一块污迹。行李看管员说要签字,我说,那当然,这是多么幸福的时刻。她怪怪地看了看我咕哝一句 “至于嘛”。我解释说,今年的最后一天拿到这个箱子,这一年就结束得很体面、很完美了,今年的窝心事就不会传到明年了。更何况放在里面的笔记本电脑,历尽劫波居然还能打开,一切正常。是咱们的民族产品,联想的。

  等不来箱子的日子,手机的电池就枯竭了,而充电器放在箱子里了。于是开始启用山寨苹果iPhone。触屏不好使很可以接受,需要熟悉嘛。可是电话卡识别不出来,就是大事了。打电话找到卖主,卖主很客气,说你把它快递过来,解决了问题马上再给你递过去,明天你就能用上。毕竟广州深圳之间不远。事实果真如此。两个没想到:一没想到山寨产品山寨到第一步就遇到路障,二没想到卖主是如此地负责、守信。

  没等到箱子,也没有电脑可用。宾馆的商务中心里可以上网,可是太贵了,每十五分钟就是十块钱。于是去了深圳著名的华强北,买了一个山寨网本。能想到的都问了,都试了。电池也不错,我们试了好一阵,还有一半的量呢。心情愉快地回到住地没多久,又得电话找卖主,因为他们给我的电源配电器是坏的。卖主又很客气、热情,服务上门,带来了新的拿走了旧的。我从来没想山寨本的质量有多好多可靠,可真就没想到连配电器这么低端成熟的产品还有坏的,还得当面试过才行。

  山寨苹果iPhone经常让我出乎意外。比如有时侯它自动关机了,可是我自己浑然不觉,直到有人问起说,你为什么不接电话,翻出来一看才知道是机器没开。滑动解锁也不好使,越到等用的时候,越是划不开。但这些都是小事。令人痛恨的是它在关键的时刻死机。有一天,和大师兄约好了六点来接我,大家一起出去吃饭。电话响起的时候,原本触一下接听绿块就可以了,可是那个时刻我就是无法触动它。手里拿着电话却让对方以为电话无人接听。接下来显示了有一条短信来自师兄,但是我就是无法看无法回,死机啊。我估计是师兄通报他马上到了的消息,于是抓起大衣冲下楼去。出得门来,迎面看见师兄站在零下五度的寒风中开着车门等我,一脸的不确定因素,让我惭愧得无地自容。用了不到一个月,这个机器就彻底死了,电池还是内置的,想关机重启都做不到。这个质量,实在打击我对山寨产品的好感。卖主仍然很友好、很厚道,说要不这样吧,你把坏的快递给我,我同时快递给你一个新的,尽量别耽误你使用。我因为没有固定的地址,说算了吧,我留着这个坏的吧,能修好就用,修不好我认了。

  但我实在喜欢iPhone,于是想买个行货。找到了卖行货的地方一看,全国统一价,没有样品。我说想把手机拿在手里感觉一下,然后再决定买不买。售货员说,交了钱给你打开看。我们的产品,你还有什么可说的。我问,有保修吗?保修一年,我们的产品,用不着保修,不会坏的。苹果是你们的,不是我的,我捂紧了钱包走了。可心里一直气不过:六千块钱的东西,不光是不让价没优惠,连个样品都不给你看,这苹果也忒豪横霸道、太把我们当成人傻钱多的笨鸟了吧?

  我被这真假苹果给折腾得看见可以进口的苹果胃口全无,可惜那宾馆的服务员每天殷勤送来一个果盘。山寨货的卖主把顾客当上帝,行货的卖主把顾客当孙子。其实都太走偏了,把顾客当公民、在他们面前有公信力、允许他们有知情权就行了。

  说到钱,也有让我想不到的。银联卡空了,想把外卡上的钱转到银联卡上。最有可能做这个业务的自然是中国银行了。验了我的外卡和护照之后,我被告知他们不能为我办理,因为这样的业务他们只给拿外国护照的人办理。在国外挣钱花钱、养家糊口却舍不得放弃中国护照的人,是一个被悬置的群体吗?去年昆明人类学大会注册的时候也遇到类似的情形:选择了中国国籍之后,就必须填写在中国的单位和地址。要是填写的地址和单位在中国之外,那就只好选择随便哪个中国以外的国籍—那一次我被逼得做了一次假洋鬼子,否则就无法注册。这次连当假洋鬼子蒙混过关都不能,只好提现,让银行收取百分之五的手续费。谁来研究一下中国的身份识别的分类系统吧,是什么让中国人到了自己的地界上还不如外国人如鱼得水呢。

  钱花光了,也就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在法兰克福入申根境的时候,边检工作人员拿着我的护照反复看来看去,声色俱厉地问:“你住在柏林吗?”看架势似乎又要有我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所以我只回答了一个“不” 字,等着听他的下文。可是没有下文。他合上我的护照交还给我,说OK。就这样,我在一个充满悬念却没有戏剧性节外生枝的氛围中被允许入境了,到了一个没有太多意外会发生的地方。


分享到:

TAG: 边走边想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4-19 23:24:21
你敢把电脑放在托运的箱子里,可真够厉害的.....有什么特别的保护措施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