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田野和城市之间,用艺术的笔触感受民俗,用民俗去创造艺术之美.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luck9755@163.com,QQ:411176525

也说电影《阿凡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7 02:11:16 / 个人分类:好文共赏

也说电影阿凡达

 

这仍旧是一个讲述古老主题的影片。人类的贪欲如何摧毁美好,军事和所谓的现代科技如何制造暴力悲剧。故事听起来离奇,是两个星球间的碰撞。商人和科学家都想通过各自不同的手段获得潘多拉星球上的贵重矿藏。商人试图利用军队,科学家试图通过谈判的方式。但不论什么方法其目的都只有一个:占有贵重矿藏。

作为男主人公的杰克,一个下肢瘫痪的前海军战士很不情愿地加入了这场掠夺战中,而且充任重要角色。他其实就如同潜入敌方的特工。只不过这个特工不是无私奉献,而是怀着个人的私欲:事成之后获得一笔钱用来治好自己的腿。当通过“客隆”并应用高科技手段深入“敌后”潘多拉星球后,他先是被星球美妙的景色吸引,接着在生命攸关之际又结识了女主角,纳美人部落头人的女儿,甚至坠入爱河。

 影片中有多个象征符号:纳美人的长辫子——让人联想到清朝的中国男人。遗留的尾巴——过去对未开化的野蛮民族的认识。潘多拉——古希腊神话中带来灾难的美貌女子。这些明显的文化符号似乎有一定的隐喻色彩。即凡是落后的野蛮的民族都具有:长辫子和尾巴的特点,而且他们生活的地方充满了诱惑同时带有灾难和邪恶。而男主人公的到来并没有给他个人带来不幸,而是给“潘多拉”带来了灭顶之灾。他在弄清了星球的情况后很快被商人和军队利用,而他则陷入了巨大的痛苦,因为他爱上了部落首领的女儿,而且他也具有了部落勇士的资格。当地人已经把他当作了自己人。

一边是人类的贪婪,一边是毫无准备的落后的“潘多拉星球”。一边是高科技,一边还是渔猎生涯。这星球的所有的人和动物共同相安无事地生长。靠着一棵圣树。因为所有人的生命都和圣树的神经相连,他们能够感应“圣母”给他们发出的指令。而巨大的圣树之根是统领整个星球的神经元,它的生死决定着星球的命运。杰克了解了这一切。为了拯救纳美人他不断地和商人和军队周旋,最终都无法达成让纳美人安全离开的协议。而他也成了双方都摈弃的对象。双方都认为他不够忠诚。在文化或者种族立场上的调和主义并不能达成人类和“他者”的和解,一场大战开始了。(这用来隐喻当前的种族矛盾和狭隘的我族中心主义也不过份)科学家的现代“科隆”技术并没有和平解决问题。惟有战争。战争就意味着流血,而所有的战争背后都潜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和人类永无尽头的欲望。

好莱坞电影的精神终于在故事的结尾不失时机地闪现:美好的爱情终于要战胜灾难,最终男女主人公因为爱而走到一起。加上电影高科技手段给我们带来的美仑美奂的视听效果,让我们在观看时甚至忘记思考美好之后的沉重。


TAG: 阿凡达 电影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引用 删除 乌尔沁   /   2010-02-10 17:32:55
看《阿凡达》想起《水中刀》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1-24 21:49:28
原帖由大高于2010-01-24 19:25:38发表
人要与自然和谐,人若不与自然和谐就会遭到灭顶之灾,这就是野蛮人的思维,导演也将这种思维加到了影片中。



在人类相对主义观点中,是杜绝"野蛮人"这样的称呼的,那就意味着"我族中心主义",而人类的文明是相对的.我们以为的先进或者文明在那些所谓"野蛮"民族眼中,可能也显得落后甚至残忍.浅见!见笑了!
大高的声色犬马 引用 删除 大高   /   2010-01-24 19:25:38
人要与自然和谐,人若不与自然和谐就会遭到灭顶之灾,这就是野蛮人的思维,导演也将这种思维加到了影片中。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1-17 07:26:4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知遥

马知遥

马知遥,新疆阿克苏人,祖籍甘肃武威,父亲甘肃人,母亲四川人,出生长大在新疆小城阿克苏.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写小说诗歌散文,搞文艺批评多年.70后诗人代表.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学、民俗学、现当代文学。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43808
  • 日志数: 540
  • 图片数: 9
  • 书签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5-30
  • 更新时间: 2023-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