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节日民俗】吴敬梓的故乡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2-19 01:25:2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的故乡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一笑堂采编

珍藏版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传统民俗文化在大文豪吴敬梓的故乡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有一亘古至今的第一大民俗习惯: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城内万人空巷, 四乡八邻、扶老携幼、倾家出动、 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 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甚为壮观,放烟花、燃爆竹、烧香烛、以此祈祷风调雨顺、逢凶化吉、消灾去病、平平安安,寄托了当地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走太平,亦名“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独有的传统民俗,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健身走活动。自东汉开始,延续至今,盛况不衰。

《汉书》载有“澄日太平”之谚,此为全椒走太平之肇始。

南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对正月走太平桥这一习俗有专门描述,谓之“走百病”,因桥谐音“瞧”,走桥即“瞧病”,是为了消灾病。此风俗一向为淮河以南的南方地区所共有,为何全椒独存此风俗而其他皆荡无?全椒走太平传承不绝,和三个历史人物有关。

传承之始,加入了纪念清官刘平,有清风化雨,普洒甘霖的意蕴,使得“走太平”民俗比其他地区更显厚重。刘平,楚彭城人,字公子,东汉建武间,拜全椒长。为官清正,狱无系囚,百姓各安其业,人或增资就赋,或减年从役。德化所至,虎皆西渡。全椒当地民间传说,有年大荒,刘平将朝廷拨付可修三十里城池的款项用于赈灾,余钱仅修了三里的小城。这就是全椒老城的“街包城”(一般建城均为城墙包围街道,独全椒街道包围县衙)现象。刘平因此罢官获罪,押解京城。百姓得知消息后,倾城相送至城东小桥,此日恰为正月十六,百姓皆焚香燃竹,祈求祝愿,声倾九天。而据《汉书》记载,刘平是因病去职的。由于全椒百姓的祈福,刘平身体竟神奇痊愈了。于是到京城任侍中、宗正,名列九卿,名垂青史。

走太平传承到隋唐,由于南北战乱,几近失传。

全椒又因纪念隋开国大将军贺若弼,而得以传扬。据民国九年《全椒县志》载,太平桥又名贺橹桥,隋大将贺若弼伐陈时,造橹于此。人们在追忆清官的内涵中,又增加保国安民的成份。

全椒“走太平”到元末,也和其他地方“走太平”一样,几近传绝,此时又加入了第三个历史人物陈瑛,焕发了新的生机。

据康熙《全椒县志》载:明永乐初年,一术士提出,如把全椒城的笔峰山加高,可多出举子。教谕吴颖便率一帮秀才前往彼处培土加极。恰巧一总旗官过此,与秀才发生口角受辱,因总旗是湖南人,举主读音不分,到南京诬告全椒人欲培土出“主(举)子”,有谋反之举。永乐帝欲血洗全椒,都御史陈瑛是滁州乡亲,闻之乃禀:椒人淳良,断不能造反,愿以自家性命担保,于是全椒冤白。陈瑛死后,椒人将其衣冠葬于太平桥高垅上。走太平又增加了福佑乡亲,扶危济难的乡亲乡谊成份。

至此,全椒“走太平”,在传统健身走的意义上,增加了清风化雨、普洒甘霖;保国安民、平安地方;福佑乡亲、抚危济难的诸多内容,完成了民俗的升华。

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有个传统的行走路线,即三桥两街。从积玉桥(汉代建)进入袁家湾老街,过红栏桥(宋代建),走到太平大街,最后到达太平桥。这条路线民俗意义深刻。走三桥,取积玉之“玉”,红栏之“栏”,太平之“平”,即谐音“遇难平”,遇到灾难和困难皆可平定;走两街,取袁家湾之“袁”,太平大街之“平”,即谐音“团团圆圆”和“平平安安”。这条传统线路长约五华里,三桥一桥更比一桥高,步步高升,心平气和,人的生理机能调度有序,调节有度,是非常适宜的健身走里程。

“正月十六走太平”作为全椒县独特的民俗,中华民族民俗的活化石,传统健身走文化,国宝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广为人知。影响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周边江浙沪、上至京津塘、下至粤闽桂,皆有人专程到全椒走太平,祈大运。美、澳、意、日、韩、德等国外友人皆结队前来,每年参与活动的人数已达四十万人次。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0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