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万马奔腾留春去 发奋进取迎羊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09 03:57: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羊俗羊文化

 

羊头顶开了新年的大门,羊角指出了开拓发展的目标,羊眼目视着希望的未来,羊尾巴扫除一切艰难险阻,羊胡须是享受幸福长寿健康的标志。羊年到了,愿朋友打开房门,迎羊入室,幸福吉祥!

新上日志《万马奔腾留春去发奋进取迎羊年!珍藏版一笑堂采编

羊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八位,与十二地支配属“未”。易卦以“兑为羊”。在五行中,羊属火,所以为火畜。羊年起算自二十四节气之立春。2015年2月4日 农历 腊月十六 星期三 立春

盗五谷种籽给人间的神羊

--羊生肖的来历

中国民间传说中,羊是一位同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一样伟大的人物,普罗米修斯因盗天火给人间而被送上台,羊则因盗五谷种籽给人间而舍身取义。

在远古洪慌时代,人间是没有五谷的,人类靠蔬菜和野草为生,严重的营养不良,使人类面黄饥瘦。

有一天秋天,一只神羊从天宫来到凡间,发现人类面有菜色,神情萎靡。问及原因,才知道人类不种粮食,连什么叫粮食也不知道。神羊善心大发,当即告诉人们下次一定给他们带些粮种来。原来当时只有天宫御田里才种有营养丰富的粮食。吝啬的玉帝不愿把粮食的美味拿给人类分享。神羊回到天宫后,趁半夜守护天神熟睡之际,偷偷溜进御田里,摘下五谷(稻、稷、麦、豆、麻),含在口中,趁天未亮,溜至凡间,人类听说神羊给他们带来了五谷种子,都十分好奇。神羊把种籽交给人类,又吩咐了种植五谷的方法,就静静地回到天宫去了。

人类播下五谷种籽,当年就长出了庄稼。在收获时,人类见到五谷的穗,即似羊头,又像羊尾,收获的粮食又香又甜,收获的麻织成的衣裳又轻又暖。

人们在秋收冬藏之后,便举行了盛大的祭奠仪式,以感谢神羊的送种之恩。

盛火的祭羊仪式惊动了玉帝,玉帝想到人间出现五谷。查明情况后,玉帝迁怒神羊,命令天宫宰羊于人间,并要人们吃掉羊肉。

第二年希奇的事儿发生了,在神羊行刑的地方,先是长出了青草,后来长出了羊羔,羊从此在人间传宗接代,以吃草为生,把自己的肉、奶无私地贡献给人类,人类则出于对羊舍身这种的感谢,每年都举行腊祭,以示纪念。

当人类听说玉帝要挑十二种动物为人类生肖,并赐为神之后,人们一致推举羊作为这类生肖。尽管玉帝对羊盗谷之事耿耿于怀,但难拗众人意见,只好同意羊当上了生肖。

羊伴随人类的时间之久远、与人关系之密切,的确值得大书特书。因其形体适中,攻击力差,对人几乎毫无威胁,不似豺狼虎豹之凶猛令人毛骨悚然,于是便成最理想的狩猎目标之一。又因其食之者草,产出者奶、肉、毛、皮,加之其性格温顺,易于驯服,故而成为人类最早饲养的动物。

古人以“马牛羊鸡犬豕”为六畜,羊“榜”上有名,且位居前列。足以说明其在古人心目中的重要位置。

羊可承载艺术,由于其很早便走入人类视野,因而在早期原始文化遗存中活灵活现,荦荦大观。斑驳的岩画中,有它们壮硕的身影;陶器的图案里,有它们美丽的面容;从商代的“四羊方樽”、“三羊铜罍”,到汉代的“羊型铜灯”、唐代的“三彩陶羊”,直至当今的羊年画、羊剪纸等

各种羊民间工艺品,羊的各种形象随处可见,给世世代代的人们带来了莫大的审美享受,成为人们生活内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羊可代表美丽。汉字中的“美”字,即由“羊”和“大”两字组合而成。羊大为美,乃古人实用主义审美倾向的生动体现。

羊可充作美食。“鱼”和“羊”结合便“鲜”字,折射出古人口福不浅,不禁让我等垂涎欲滴。

“羊”字孕育文化。古人以象形之法造出“羊”字,又因之大展其用。

《汉字大字典》中,以“羊”为部首的汉字竟多达204个,充分说明其对先民生活影响力的巨大。不知不觉中,羊的影响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目不暇接。

羊曾陪伴英雄。据《汉书·苏武传》,汉中郎将苏武奉武帝之命出使匈奴。匈奴单于背汉妄为,扣留苏武并遣其牧羝羊(公羊)于北海之滨,并扬言“羝乳乃得归”。苏武与羊群为伴,手执汉节,饿吞草籽,渴饮雪水,而不辱使命。直至19年后单于回心转意,苏武才得返长安,受封典属国,留下千古佳话。

羊可启发智慧。据《战国策·楚策四》载,楚怀王听信张仪花言巧语,入秦而被囚禁。襄王即位,不思进取。良臣庄辛进言而不纳,便避走于赵。不久,郢都被秦所据。襄王悔,寻见庄辛。

庄辛用“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来鼓励襄王应重整旗鼓,卷土重来。用于此处,既通俗易懂,又言简意赅。

羊可象征安泰。古语有“三羊开泰”之说。考“三羊开泰”本应作“三阳开泰”,最早出自《易经》。《易经》以十一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指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是吉利之象征。对“三阳开泰”的另一种解释为:11月冬至日的白昼最短,其后则白昼渐长。古人以为此乃阴气渐去而阳气始生,所以称冬至一阳生,12月二阳生,正月三阳开泰。因此,旧时常用作新年起始的祝愿之辞。而“羊”与“阳”同音,久之便讹为“三羊开泰”。后人附会出“三只大角羊聚立于一处”之特定造型,成为妇孺皆知的吉祥之象。

羊可体现正义,因羊在古人心目中拥有的正直、美好形象,久之便将其神话为正义的象征。据王充《论衡·是应》,唐尧之臣皋陶治狱,辅以独角之羊。此羊对嫌犯“有罪则触。无罪则不触”,极为灵验。至战国时,秦楚等国御史、狱吏等执法者皆着带有独角神羊图案之冠服,以示庄严神圣。

此独角羊名“獬豸”,作为秉公执法的象征,其形象一直用作历代执法者官服图案,直至清末。

羊性素喜清洁。羊愿居于干燥整洁之处,饥餐青草,渴饮清泉,洁身自好,远离污秽。不像某些畜类,终日嬉戏于泥淖之中,饮溺餐矢,藏污纳垢,顾盼自得,不以为耻。

羊虽娴静优雅,人见人爱,却亦小有缺憾,即反抗性差,斗争精神欠缺。即使是被宰杀,亦只低吟一声,便引颈就戮。颇不似猪,虽不能逃命,却愿引吭高“歌”,尽其所能,声嘶力竭,气冲霄汉。猪羊相异至此,其中必有缘由。据民间传说,猪、羊皆因被人宰杀而心中不平,且萌生与上帝(老天爷)讨还公道之念。羊动作轻盈,脚下生风,先得接见。上帝听罢莞尔笑曰:“猪羊猪羊你莫怪,你是人间一道菜。尔等终日无所事事,专靠人类饲养,却不许人类食尔等之肉,则要尔等何用?尔等应予理解。回去转告胖猪先生,其应泰然处之,不必再劳前来。”羊闻此言,虽仍感悲哀,但思来想去,却觉合乎情理。无可奈何之余,只得打道回府。遇胖猪于途中,只见其气喘吁吁,步履维艰。羊将上帝之言转达。猪心中忿忿,仍觉不公。羊将其强拉硬拽,拖回住所。此后,羊面对屠刀只有叹息;而猪因思想不通,便大喊大叫,直至气绝。

  或许是受源远流长、家喻户晓的生肖文化之影响,国人中对羊年持偏见者颇不乏其人,认为羊年生子命运不佳,以致马年之尾,产妇云集;更有甚者,竟不惜提前剖腹,以避其子生于羊年之“厄运”。此举不仅从科学角度而言毫无根据,且就文化传统而论亦属无稽。另一方面,似羊固然不甚惬意,似马亦好不了许多。其实,如此为避羊年而提前剖腹之流,才真正是自寻烦恼、自交“厄运”之辈。

冬去春来,周而复始,12年一循环,直至地老天荒。岁月不居,人生苦短。值此岁末年初,我们似应念马之崇德,扬羊之至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为追求美好明天而戮力同心,发奋进取!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1532649707/

 

 


TAG: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