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腊月初五五豆节与欧阳修的廉政传说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22 05:21:1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农历腊月初五,在北方一些省区家家户户吃“五豆”,这是几千年来传下来的风俗。新上日志《腊月初五五豆节与欧阳修的廉政传说故事一笑堂采编

所谓吃“五豆”,就是吃用五样豆子熬成的粥。俗称五豆节或吃五豆。

关中人是为了纪念周代的农耕始祖神后稷,历史上有盛大的庙会俗话说:“吃了五豆,长一斧头;吃了腊八,长一杈把;过了年,长一椽。”实际上从这一天也就拉开了传统年节的序幕!

腊月初五先一天晚上,取出五样豆子,如大豆黄豆绿豆豌豆、打江豆等,先在清水中泡一宵,第二天早晨起床后,主妇们淘米(大米小米皆可)煮粥,放进已泡好的五样豆,就熬成一锅丰盛的“五豆粥”了。腊月初五这天的第一顿饭,就是吃“五豆”。家家如此,概莫例外,已形成一种既定的风俗习惯。俗话说:“吃了五豆就糊涂。”意思是说,全年辛勤劳动,节俭过日。到了过年时,就要舍得花钱,过一个红火的年。

“吃五豆”的风俗,在陕西关中各地的农村,普遍地流传着。具体的吃法,因条件不同,大同小异。每人早饭必须喝上一碗粥,再吃锅盔、馒头、油饼等主食。富裕人家还炒菜、喝酒,有荤有素。铜川地区的农村,把腊月初五日,称“五豆日”,

早饭做“大麦仁粥”,配以五种豆子,表示本年麦、豆丰收。

说起吃五豆,在民间也另有说法。在有的省区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故事:

 这要从一个穷书生说起,想当年……宋朝的时候,有一个穷书生,从小家里贫寒,但他十分好学。后来这个穷书生流落到顺阳地区(顺阳,古县名,县治今河南淅川县李官桥镇南五公里的顺阳村。),住在城外的一个破庙里,靠卖诗文换个仨瓜俩枣的钱勉强度日,坚持读书

一天,穷书生进城卖诗文,正好城里的大财主李员外的女儿选婿打彩。李大小姐早就看上了才华洋溢的这个穷书生,所以那彩球正好砸在他怀里。

李员外怎能看上这个穷酸的书生,结果父女关系破裂,把女儿赶出了家门。

穷书生这下感动坏了,和李家小姐在破庙里成了亲。穷书生婚后迷恋于少年夫妻的甜蜜生活,慢慢地开始不专心读书了。

一天小姐对穷书生说:“我嫁给你就是因你有文才,勤奋好学,如今你只知道夫妻恩爱却荒废了学业。夫妻就是‘福齐’,有福同享、有苦共尝。今后你把卖诗文的钱都交给我,一切家务由我负责,你就安心读书好了。”从此,穷书生读书写文,小姐料理家务。小日子过得虽然清苦却十分美满。

这年穷书生要进京赶考,临上路前,小姐凑合用绿豆、黄豆、豇豆、蚕豆和豌豆做了一顿豆饭给穷书生吃。

穷书生进京一举得中,做了大官,逐渐开始贪图享受了。

这年的腊月初五,小姐让厨子做了一顿五豆饭,那穷书生一见,把厨子痛骂了一顿。

这时候小姐说:”这是我让做的,”说完,端起一碗五豆饭说:

“绿豆绿,做官莫忘破庙里;

黄豆黄,做官莫忘写文章;

豇豆豇,做官莫忘瓜菜汤;

蚕豆蚕,做官莫忘三更寒;

豌豆豌,做官位高志莫短!”

那当了大官的穷书生听了,幡然醒悟,接过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从那以后,他不仅关心百姓的疾苦,为官清廉,并给家里立了一个规矩,那就是每年的腊月初五这天都要吃顿五豆饭。

这件事情传到了老百姓当中,大家纷纷效仿,相沿成习。

这个穷书生,据说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

欧阳修(1007年-1072年),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汉族,吉州永丰(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且在政治上负有盛名。因吉州原属庐陵郡,以“庐陵欧阳修”自居。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使、参知政事,谥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后人又将其与韩愈、柳宗元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被世人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

欧阳修是在宋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他的散文创作的高度成就与其正确的古文理论相辅相成,从而开创了一代文风。欧阳修在变革文风的同时,也对诗风词风进行了革新。在史学方面,也有较高成就。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0224521674/


分享到:

TAG: 传说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