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七十二行之一种—理发行业(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05 08:42:0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行业民俗

闻到头堪剃,而今尽剃头。有头皆要剃,不剃不成头。剃自由他剃,头亦是我头。请看剃头者,人亦剃其头。(明未遗老雪庵和尚《剃头》)

新上日志《对头发的清洁卫生处理—理发行业珍藏版一笑堂采编

 

理发,又名头发护理,常见的是修剪头发,简称剪发,令人外观清洁整齐,有美化外型、美容之功用。 理发可以是家庭生活活动,家属及朋友互相帮助。不过理发也可视为七十二行之一种专业,是发廊、理发店的理发师之职业。 理发通常指基本的头发护理,而头发的美化则称为美发。但除了剪发,“理发全套”能包括洗头、吹头发、染发、恤发、定型、美甲、按摩等。

据考证,剃头一事是从清朝入关后兴起来的。

 

传说,有一年雍正皇帝头上长疮,梳辫子时不好受,他怀疑是梳头太监搞的鬼,一连杀了好几个太监。

当时有位姓罗的道士住在北京白云观中,他同情那些无辜的被杀者,便想办法制做了剃头刀、刮脸刀和梳辫子用的拢子、篦子之类的理发工具,并研究出按、捶、拿等一套理发的操作方法,教给梳头太监学用。

太监用这些工具和方法给雍正皇帝剃头、梳辫子,雍正皇帝感到很舒服。问来由,们上奏是罗道士传授的。

雍正便赐罗道士以“半朝銮驾、小执事”称号。罗道士于是成了理发匠的祖师爷。他死后,被葬在白云观里,

 

即如今的“罗公塔”。雍正封他为“淡守一真人”。早年理发店里供奉的祖师爷,便是这位罗道士。

我国很久以前是没有“理发”一词的,认为“头发”受之于父母,不能随便剃除。故当时男女都留长发,只是盘发的方式不同。到了汉代,就有以理发为职业的工匠。

南北朝时,南朝梁的贵族子弟都削发剃面,那时的理发业已经很发达,出现了专职的理发师。“理发”一词,最早出现在宋代的文献中,朱熹在注疏《诗·周颂·良耜》中“其比为栉”一句里说明:“栉,理发器也。”

宋朝理发业已比较发达,有了专门制造理发工具的作坊。那时,对剃发有个特殊的称呼叫“待诏”。后来,逐渐发展成一种技艺,一个行业。

元明两朝,人们理发更为普遍。到了清朝,满族贵族为了达到长久统治的需要,强制下令男子一律剃头梳辫,“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人们无奈去剃掉前额顶上的头发,理发业空前发展起来。

 

当时,到处都有理发挑子,理发工手执铁夹(音叉)沿街叫卖,给人理发。

由于各朝代对头发的清洁卫生处理方法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称呼,明代叫“篦头”,清代叫“剃头”,还有叫“剪头”、“推头”等。

我国创建的第一个理发店,是清顺治年间在奉天府建的。辛亥革命以后,许多在日本中国理发师纷纷回国开设理发店。

我们所称的理发师美容师,古时候称作待诏、剃工、镊工,俗呼为理发匠、剃头匠、整容匠等。理发与美容从远古就已产生了,传说伏羲时就已开始椎髻,不再散发。在发式上汉族已区别于少数民族的披发、断发、或编发,直到清兵入关以前。古人挽发为髻,古时的理发就是沐发与梳栉。男女梳栉,都

 

得用梳子和篦子。《诗经·小雅·采绿》写女子采绿,想到丈夫要回来了,“予发曲局,薄言归沫”。意思是说,我的头发卷曲蓬松,快回家沫栉洗梳。《左传·僖公二十二年》:“寡君之使婢子侍执巾栉,以固子也。”这说明古时贵族有专人为其梳理头发。古代男女到了成年,要行加冠与及笄之礼,要束发;对罪犯施髡刑,还有仅去须鬓的刑罚,这都需要专门的“栉工”。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说南朝梁的贵游子弟“无不熏衣剃面”。加上平民百姓也要理发,“栉工”朝廷有栉工外,为平民的私家“栉工”也产生了。最迟到宋代,私家理发业已形成了规模,宋洪迈《夷坚志乙》卷十二《成都镊工》:“政和初,成都有镊工,出行尘间,妻独居,一髯髻道人来求摘须毛,先与钱二百”;宋张端义的《贵耳集》中,也记载秦桧曾唤一镊工为他栉发,以五千当二钱尝给镊工。宋元的理发匠被称为待诏,正如卖茶水的被成为“茶博士”一样,取其随时待命而被召唤而已。当时的理发匠不但有店铺,而且也有了行会,宋周密的《武林旧事·社会》就记载当时的临安(杭州)有“净发(梳剃)社”,元代据元年(1314长兴州修建东岳行宫碑,碑阴刻辞中有“净发行”的记载。

 

理发行会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

 

清兵初入关时,曾下“剃发令”,将汉人束发为髻改为剃发留辫。当时有“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之举。那时,专门有人挑着一幅剃头担子,后来挂铁搭连的地方,原先是挂刀的地方,不肯剃发就立即砍头。辛亥革命后,才把辫子革掉。中国人的头发与发式,也曾经历过血风腥雨的考验。

 

理发作为一个行业,也有自己信奉的祖师。清纪昀在《乌鲁木齐杂记》中说:“剃工所奉神曰罗祖,每赛会,剃工皆赴祠前。”旧时记载理发业行规行语与隐语的《净发须知》,今存于《永乐大典》中,可《净发须知》净发业的祖师是罗祖并称罗真人,说:“罗真人住江东,七岁学艺通。丙戌年中举,刀铒动玄宗。”按此说罗祖应是明皇时人,但《净发须知》又说罗祖于献宗时,曾为皇帝“整顿龙颜”,皇帝赐给金玉真珠,不受而归。但唐朝并无“献宗”皇帝,传闻恐有失实之处。民间还传说,武则天时,她的儿子驴头太子性格暴虐,谁为他剃头都伺候不好,他动辄杀人。罗祖虽年幼,但手艺精湛。自动替师傅去为驴头太子剃头,挽救了天下的剃头师傅,因而被尊为祖师。

 

更为有趣的是,旧时的理发业,还把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当了祖师。传清代雍正年间,雍正头上长癞疤,很难剃,不少匠人被杀。一天来了一位道人自动为皇帝剃头,剃得很好,只是脖子上出现一道红圈,便被拉出去连砍三次头,砍完又长了出来。着才知道理发的道人是仙人吕洞宾,那道红圈是为皇帝治癞疮的。雍正这才答应今后不再杀剃头师傅,并敕封理发师为“半副銮驾,小执事”,并赠对联:“做天下头等事业,用世间顶上功夫”。吕洞宾还把理发绝技传给理发师傅,因此吕洞宾也就被尊为祖师了。这些传说有许多虚构的东西,有的传说还把前面吕洞宾理发的事,说是清代罗真人所为,这位真人姓罗名隐。

 

这些传说都被过去的理发行业传为行内秘史,特别是对罗祖,每到旧历七月十三,罗祖诞辰日,理发业举行盛会。四十年代,北京举行盛会时,因与会人多,精忠庙容不下,便改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足见其盛况了。

 “剃头泡脚,胜过吃药”,理发成了不少人“下火”的一个选择。但要注意的是,感冒的时候最好不要理发,不要靠着理发下火而指望缓解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是有风邪闭塞在体内引起,而“头为阳位,风为阳邪”,头部更容易被风邪侵入。头发本来是头部的保护层、阻挡风的屏障,理发后风邪容易侵入头部,加重了感冒。

渐入冬季,天气转凉,中医有“凉头暖足”之说。阳虚体质的人本身畏寒、四肢怕冷,应根据天气适时早些戴帽子保暖;而阴虚体质的人四肢发烫、容易上火,则适宜凉头暖足。有一些慢性病,比如中医上认为高血压患者,阳气上亢,不太适合早早戴帽。而一些老慢支的患者,则应该早些注意保暖,以免感冒引发老慢支复发。

如今的理发、美容业,已以全新、现代化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理发、美容业为适应当今群众的审美、清洁的需要,依靠的是现代化的规范管理与科学技术,而不是冥冥之中难以寻觅的神灵了。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056538150/

 

 

 

 


TAG: 行业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