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俗走向世界 ——全球华人点亮元宵花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5 09:20:17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20100225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王丕屹 李佳佳

    当喜庆欢乐的中国红“打动”全世界,虎虎生威“春”意正浓时,全球华人元宵节的庆祝活动更是多姿多彩。吃元宵、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子,虎年元宵节的花灯即将点亮世界舞台。

  庆祝活动异彩纷呈

  春节热度不减,元宵节的庆祝活动将缤纷多样、异彩纷呈。228日,澳大利亚近十年来每年都在农历新年期间举办的“奥本市新年元宵联欢花灯会”,将在奥本植物公园举行。花灯会当日节目包括开幕式,公众人物的图书捐赠,醒狮助兴,文艺表演,中国文化推广等,五组花灯及数十个大红灯笼的主题花灯展将引人瞩目。现场还有政府部门及亚洲福利中心等的戒赌宣传和16社会服务资讯推介摊位,以及欢迎任何人士参加的烧烤会、有奖猜灯谜等。

  印尼此次的元宵节庆祝活动颇具新意,说不定还能从中获益不少。在西加里曼丹省的华人聚居城市山口洋市,将于225日至27日在巴姆海滩举办国际越野车赛。赛事筹委会工作人员鲁斯凡说:“这是山口洋越野车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比赛,也是庆祝庚寅年元宵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帮助2010年西加里曼丹省旅游年取得成功。” 

  阿联酋这朵“沙漠中的花朵”,22日晚,由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阿联酋中国商会和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联合主办,阿联酋妇女联合会协办的“阿联酋华侨华人虎年元宵节联欢晚会”在阿布扎比市中心的阿联酋妇女联合会礼堂绽放异彩。在马来西亚,槟州华人大会堂有意在2010庚寅年“靠自己”举办元宵节庆典活动,当地政府也将延续去年的“创举”,自行举办此庆典,马来西亚华人又可以参与两个元宵节庆典。

  异域展示传统风情

  随着中国春节的红红火火,步向世界,元宵节也在各国落地开花,在保留了中国味儿的同时,也增添了不少异国色彩。

  在美国,休斯敦地区每年规模最大、最为引人瞩目的元宵节庆祝活动是在中国城附近举办的2009人“免费吃元宵,幸运抽大奖,园游逛摊位,节目大汇演活动”。这项活动自2003年发起,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隆重的欢度元宵节活动,展现了当地多元文化的特色和缤纷的异域风俗。

  元宵节时,在曼哈顿唐人街,大街小巷会出现花灯满城,游人如织的盛况,鞭炮、锣鼓、舞狮、舞龙等具有中国元素的亮相会平添节日的欢乐气氛,增添浓浓的年味。在旧金山的“中国城”,元宵节的花车大游行在全美都很出名,仅次于感恩节的梅西百货卡通人物大游行、圣诞新年时洛杉矶的玫瑰花车大游行。

  如今的元宵节已经从独乐乐到众乐乐,并且走入到外国人的生活中,展现着中华文化的迷人风情。今年元宵节当天,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文化活动将来到纽约演出,为美国华人及当地民众带来一份特别礼物。同日,由空政文工团带来的“亲情中华”活动将亮相瑞士苏黎世。群星闪耀、名家荟萃以及浓郁中国特色的歌舞、民乐等将又一次吸引中外人士的目光。西班牙在举办“欢乐春节”庙会之后,国家人类学博物馆还将举行中国花灯展,展示中国元宵节的民俗风情。

  今昔庆祝胜过往年

  浓厚的春节气氛余兴未尽,虎年元宵节的香味儿已然弥散在空气中。华人世界的喜气洋洋也吸引了各国商家的目光,中国游客以及旅居各地的华侨华人已成为商家拼命争夺的消费群体。同时,虎年的元宵节庆祝胜过往年。据悉,澳大利亚奥本市即将举行的今年度花灯会,节目内容将比往年同一节日更丰富、包含更广泛,将使参加者乐而忘返。近年来,元宵节在国外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民众的重视,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提高和华侨华人不断扩大的潜在影响。

  随着中国发展为世人瞩目,众多华裔精英在政治、经济各领域表现卓越,华人的文化价值和国际地位提高,华侨华人已毫不犹疑地透过社会政治和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活动来表明其身份。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尼华人重获公开欢度春节权利已经十年,当局把农历新年定为公假日也进入第七年,由于去年两次大选顺利举行,政经局面安定,华裔公民地位继续提高,今年春节气氛比往年热烈。由华人主政的山口洋市市政府春节前夕在雅加达举办图片展览会,介绍该市每年在元宵节举行的数百架神轿出游盛况,旨在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于今年元宵节前往该市观光。

  中国节日走向全球不仅依赖于有着五千年历史积淀的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更源于面对金融危机时,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稳定发展,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水平和接受程度正发生改变。在全球金融危机初现曙光之际,虎年的元宵节将开启一个温暖的春天。

 


TAG: 花灯 华人 全球 元宵 中国

引用 删除 小熊   /   2010-03-01 11:07:18
乌先生,您好,我是天津非遗中心的工作人员,近日给您打电话联系不上您,给您的邮箱发了邮件,有事情请教您,希望您能查收,谢谢。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10-02-28 22:51:06
天曳今晚感慨:“今晚的月亮多美啊……又大又圆又亮”(旁白:下里巴人
辛弃疾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旁白:阳春白雪
今晚其实该是个很浪漫的、带有狂欢性的节日,想象如果是古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姐,该多么盼望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啊!呵呵,想想还是浪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