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印在雷波大地上的彝族丧葬之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08 05:07:01 / 个人分类:凉山文史

 

印在雷波大地上的彝族丧葬之谜

凉山日报 2010年4月3日

  完整的向天坟
  樱桃花锦簇着残破的向天坟

  □文/图 本报记者 吴启昌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彝族人口大约190万,上百万的彝族人,唯有雷波县境内有彝族向天坟,而且仅有20余座。向天坟,成为印在雷波大地上解不开的彝族丧葬文化之谜。

  向天坟问世

  雷波县境内,很早以前就有像圆圆水井一样的坟墓,当地群众称它为“彝王坟”。

  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文物普查,凉山州博物馆与雷波县文化馆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县境内的古建筑、古遗迹、古墓进行普查登记。调查组在黄琅镇大海村、溪洛米乡祛里村和永盛乡石关门村等地相继发现一些造形、结构都十分奇特的彝族古墓,总共有20多座。这些造型结构奇特的古墓,不仅是凉山州境内仅有的,而且是四川省境内仅有的。这些奇特的彝族古墓该叫什么名字呢?当时在天文学界和民族学界引起了一场争论。专家学者展开讨论后认为,汉族坟墓有把坟头朝向一座大山或其它什么东西的习俗,这些彝族古墓用石条砌成圆形,犹如一口井,井口向天,因而叫它“向天坟”比较恰当,向天坟由此诞生。

  向天坟严重受损

  近日,凉山电视台彝语频道“彝乡风”栏目组到雷波拍摄关于“向天坟”的节目,记者随栏目组前往永盛乡石关门村,探访神秘的彝族向天坟。

  石关门村安家屋基是彝族向天坟较多的地方,当年曾参加过普查工作、时任雷波县文化馆馆长的马云峰介绍说,1987年文物普查时,安家屋基有9座比较完整的向天坟。而今,9座向天坟只剩下8座,而完整的只有2座,其它6座都已残破不全。

  在一块黄土地边,有一座完整的向天坟。圆形的坟茔掩映在杂树和荆棘丛中。在墓的前方看,墓基到墓顶大约有1.5米高,由上中下三块弧形的青沙条石垒成。镶嵌在墓中的墓碑,有汉文和彝文。从汉文看,墓主是女性,埋葬时间是清朝同治十三年。墓的后半部掩埋在土里,看不到什么东西。对彝族向天坟有些研究的马云峰说,向天坟的大小不固定,小的直径2米,大的超过4米。每一块条石的长度不一,但有一个固定的原则,男性每一圈的条石是偶数,一般为6块、8块、10块;女性为奇数,7块、9块或11块。因此,要判定向天坟主人的性别,只要数数坟头上的条石是奇数还是偶数就知道了。

  村民张和英家房前屋后都有向天坟,就在她家院坝边有两座上下相距仅2米的向天坟,上面一座一半已被泥土填埋,成了公路。张和英说,前几年修水池,汽车要运材料,挖掘机几下就把向天坟填埋了半边成了公路。下面一座稍微小一些的向天坟,砌坟的条石已残破不全。两座坟茔在几棵小树林中,其中一株樱桃正花团锦簇,平添了一点小风景。人们对坟墓一般都怀有恐惧感,而村民们说,那些像井一样的圆坟,大家都不认为它是坟墓。大人们常坐在坟沿聊天,孩子们在坟墓上嬉戏、捉迷藏。建房、修路,哪里需要用块石条,从坟墓上取一块也属正常。在张和英家房屋后面,有几座向天坟在农田里。就在此处,原来还有一座向天坟在稻田边,现在已看不到一点痕迹。据文化馆马云峰介绍,当年普查登记的向天坟,溪洛米乡祛里密村普查时有8座向天坟,而今,仅剩2座;南田乡叮叮马村有2座,现在已荡然无存。黄琅大海村的向天坟同样受到损坏。保护向天坟,刻不容缓。

  向天坟之谜

  向天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至今没有谁能说得清楚。但对向天坟的主人是谁,马云峰认为,雷波县境内的向天坟全是安家土司一家的坟。

  土司,是元、明、清各朝在少数民族地区授予少数民族首领的世袭官职。《雷波县志》记载:哈拉(安家)属彝族先民曲涅系吉木支,汉代以来即居住于马湖地区。到清代嘉庆年间,其地盘扩大到天姑密(现在的永盛中心乡)。由此看来,凡是有向天坟的地方,都是安家土司的领地。凉山彝族主要是火葬,死者火化后,一般是找几块石头放在火化处标志就可以了。雷波的土司不止安家土司一家,为什么安家土司要建向天坟,而其他家土司的坟墓又不建向天坟呢?再有安家土司在当时是人丁兴旺的豪门大族,为什么仅有20多座向天坟呢?

  有专家学者认为,古代彝族崇尚火葬,所以向天坟中并没有埋葬尸骨,而仅仅是存放骨灰。彝族先民们认为:人死后会变成天上的星星,因此将骨灰放置于向天坟内,而向天坟顶部的锥形封土堆均向着天上的某颗星星。可以理解为向天坟的主要功能并非埋葬人,而是观测星象、天文。向天坟场其实就是一个远古的天文台、星相场……

  还有专家学者认为,向天坟是彝族社会等级制的反映;向天坟与十月太阳历有关……众说纷纭,成为解不开的谜团。

  向天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彝族丧葬文化的宝贵财富,到底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有待更多的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破译,揭开其神秘面纱。


TAG: 雷波 丧葬 向天坟 彝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